九寨沟、黄龙精华游

[复制链接] 查看:1972 | 回复:9
九寨沟、黄龙精华游 九寨沟、黄龙精华游

三千碧水走黄龙,

云里雾里看九寨,

行云流水观天府,

恍若一梦述游记。
D1:洛带古镇

杜甫草堂

武侯祠、锦里

初入天府,感受历史和人文。
南京乘坐东航的飞机于11点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直奔预订好的川港宾馆入住,选这家酒店,主要是因为第二天一早6点40分要飞九黄,所以在机场边住下,是个省时省力的方法,虽然条件不如市区的酒店,不过,也还算干净了。
放好行李,立即动身,按原定的一天行程出发:洛带古镇,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因为时间紧,所以放弃了坐公车,叫了辆出租车,包车去洛带来回。午餐在洛带吃的,小吃很多,吃到饱:伤心凉粉,阿公锅魁,芥蒿油饼,洛带麻花…….还有就是不得不说的----油炸毒虫,看了比较吓人,所以,也就看了看,没敢吃,呵呵。
说起洛带,这个客家第一古镇,老街宽约10米,蜿延一公里,由一块块1米左右的石板镶嵌而成。那凹凸不平的石板见证了古镇漫长的岁月和沧桑。古镇上有着诸多建筑精美的古建筑群落,比较有名的是广东会馆、江西会馆等,而且老街边有一条宽约半米、形如玉带的洛水,从古街的最上端源源不断的流向八角井广场。
从洛带包车回来,就去了成都市内的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因为各种介绍已经非常多了,在此不想多写,大家网上看看也就能知道,这两个景点,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背景,环境都很幽静,值得慢慢品味一下。因为景点都不大,2个小时左右,就能转完了,从草堂到武侯祠建议大家直接在大门外的公交车站坐82路,非常方便,1元钱,10分钟就到了,省时又省钱。
从武侯祠出来,就到了西蜀最古老的商业街道——锦里,一条以川西民居风格建筑为主的老街道。刚好天有些黑了,正好逛一逛好吃街和锦里,有吃,有看,有玩,很不错的休闲时光。
如果说武候祠饱含着历史的凝重和沧桑,那么锦里就洋溢着成都市井特有的喧嚣和随意。在这条不足400米长的老街上,集中了近百家的各色店铺,有传统的饮食、小吃和客栈,也有时尚的商店和酒吧,更有成都的创意,总之,锦里是体验成都特有民俗风情的好去处。尤其在夜晚去逛,很有丽江四方街的味道。
皮影、面塑、糖人、藏饰、泥人张……饿了吃一碗担担面,蛋蛋糕,渴了到街边的奶茶店喝一点。这真是个让人呆也呆不够的地方。
逛完锦里,吃饱喝足,打车回机场住地。
D2:黄龙—三千碧水走黄龙,有静,有动。
清晨,4:45叫早,我和LG就收拾行李,匆匆在机场买了一些吃的,就登上了去九黄的飞机,很幸运,今天准点起飞,大概7点40分,我们已经到达九黄机场,而且阴霾了几天的天空,云开始飘散。一下飞机,有一点点高原反应,感到气不够叹,不过,一会儿就好了。走出机舱,九黄很冷,立刻把背着的厚衣服全部穿上,看来,提前看攻略是有用的,许多团队游客因为没准备衣服,一个个冻得有些发抖。我们顾不上他们啦,和提前预约好的包车司机蒋中明师傅见了面,直接上车,直奔黄龙。一路上美景是没话说,天空湛蓝而又通透,真得非常美丽,加上有白云的点缀,几乎处处是一油画。
来到黄龙,听从了多数驴友的建议,坐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步行在黄龙的森林,雨过天晴的原始味道,处处弥散着超过城市100倍的负氧离子,真是一个超级大氧吧,我和LG几乎一路上都是在大口的呼吸,就怕错过每一口新鲜的气息和原始的味道。
穿过原始森林,我们来到的黄龙寺,看到的画册一样的五彩池

接着,一路下行,按照下行的线路,每个景点都不错过,印象最深的,除了黄龙之眼“五彩池”外,当然是娑萝映彩池,争艳池,金沙铺地,飞瀑流辉。当我走在金沙铺地的时候,真得很感叹大自然的杰作,当正午的阳光照在这片金沙地上时,那闪着耀眼光芒水流,就象透亮的金箔包裹着整个大地,和蓝天白去相辉映,真得很“炫”!虽然之前听许多人说黄龙的风景不如九寨,可是,我个人的感觉并不如此,黄龙有它独特的美,那钙化池中的碧水在起风的时候,波光粼粼,如钻石般闪耀,真是美极了。而且当你走到金沙铺地的尽头,仰望全景时,那种壮观之景是九寨沟所没有的景致,两者之间的风格其实根本不一样。
我们大概花了3个半小时走完了全程,也不是太累,因为是下行,所以体力消耗不大。到了黄龙出口,上了包车,走原路返回,路过雪顶,川主寺,甲藩古城,岷江源头,来到九寨沟境内,司机师傅按我的要求,带我们去了还没有被开发的中查沟,这是九寨沟中唯一一个纯藏民的沟,风景其实非常好,只不过,我们到时,已经快日落了,听说,这个沟,一定要骑马,翻过山头,到山的那一面看看,那边的美景是目前开发的景区内没有的,不过,我们这次没有机会看到了。只能作罢,等以后吧。。。。。。
回来在携程上预订好的酒店“九源”,在酒店中用了晚餐,吃到了牦牛肉,再加两个蔬菜,量足且价格不贵,我和LG两人只花了49元就吃到饱足。
吃饱回房,休整准备明天的大戏:人间天堂九寨沟。
D3:九寨沟----人间天堂九寨沟,美景中的美景。
早上6点起床,6点半吃早饭,7点出发,来到沟口,购票310元/人(220+90),在入口处,已经看到零零散散的自由行游人和我们一样,避开团队,打算坐第一班车进沟。今天的天气雾气很大,而且有雨,所以心情有些受了影响,不过,既然来了,就要去好好感受一下。昨天晚上下了雨,清晨山间的雾气真得很大,我们仿佛进入了仙人世界,似幻似真的在沟中行进。虽然司机说今天天气不好,静海的倒影看不到,可是我还是不想错过,于是要求在静海下车。此时才7点26分,静海的水面很静,可是有一层薄雾气飘浮在水面,虽然没有以往看到的画册一样的美景倒影,但因为有了云雾,却有着另一番宁静的感觉,同样很美。

看完静海,在下车地点上车,直接去原始森林,然后再下行。一路来到箭竹海,熊猫海,犀牛海,五彩池,火花海,珍珠滩,中午在诺日朗中心用午餐,休息半小时,出发去则查哇沟的长海和五彩池。最后乘车到达树正沟,步行而下,观盆景滩,树正群海和瀑布,最后步行到芦苇海结束一天的行程。
其实九寨的美景不用多说,大家知道的估计都不少,看过的美图也很多,我个人最喜欢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箭竹海,犀牛海,五花海,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反而最被人冿冿乐道的静海,长海及五彩池的景色没有想象中的美丽,也许秋季来会看到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景致。
晚上17.40分,我们结束了九寨沟一天的游走,回到宾馆。稍作休整,蒋师傅带我们去了藏民家作客看表演。终于喝到了青稞酒,尝到了酥油茶,吃上了烤全羊,手抓羊肉,还有特色的核桃花叶,牦牛肉丝等,藏民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这些汉族朋友,吃得好,玩的乐,很有意思。让我体会了一下不同的民族风情,非常尽兴。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点长寿果,牦牛梳,小的藏饰手机链,到住地已经10点多,洗漱完毕,很快进入了梦乡,仿佛又回到了天堂九寨。
D4:熊猫培育基地 金沙遗址博物馆 宽窄巷子 琴台古径 蜀风雅韵表演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因为天气原因,本打算乘早上8点10分,国航第一班飞机回成都的,可是因为天气原因,延误了2个半小时,等我们到达成都,已是中午。
于是,到酒店办理入住结束,按改变后的行程,走熊猫基地,金沙遗址,宽窄巷子,文化公园看蜀风表演。
说实话,熊猫基地离市区很远,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虽然称是熊猫培育基地,可是我们总共只看到6只熊猫。建议行程紧的朋友,可以放弃这个地点,直接去金沙。从基地到金沙可以坐532路到昭觉寺转63路到金沙。
我个人认为金沙很值得一看,不仅仅是因为它对四川的历史考古有着重要的贡献,还在于这座融合了现代和远古风格的博物馆,运用了许多高科技设备,将几千年前的金沙重现在我们面前,4D电影的亲身感触,更让人觉得我们不只是上了一堂历史课,也上了一节高科技的课程。金沙是一个从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方面都做得非常完美的博物馆,非常值得体会的一个博物馆,让我们要同时惊叹中国古人和现代人的聪慧才智。
走出金沙,坐5路到琴台路,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宽窄巷。
宽窄巷子是历史文化片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群落组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宽巷子与窄巷子又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在这里,有过去的,有现代的,有民俗的,有西洋的,有历史的,有风尚的,有美女,有美食,有美景…….它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因此,现代人常说:宽窄巷子是“成都的新名片,新成都的老客厅”,也是成都的“新天地”。
逛完宽窄巷子,我们来到了琴台古径里的文化公园。观看了提前在网上订的“蜀风雅韵”的表演,非常精彩,变脸,手偶戏等,让我们完美的结束了这次的梦幻旅行
D5:回宁。
旅游攻略:
衣:夏季去成都,天气好可以少穿些衣,就穿当季的衣服就可以了,可是到了黄龙和九寨一定要带厚些的卫衣,防潮运动衣之类的穿在身上,一是那儿的海拨高,风大,另外如果下雨了,寒气也很大的。

食:俗话说食在四川,味在成都,成都的美食是天下闻名的。我就不在此多说,网上及许多驴友已经有许多不错的推荐,不过,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想吃到最最地道的成都美食,千万不必去“龙抄手总店”、“巴国布衣”、“顺兴茶楼”,这些店名气大,人又多,品质大不如网上说的那么好吃。其实真正的美味全在老成都的街巷和晚上的夜市里,比如冒菜,糍粑,手抓羊肉汤,炸酱面,串串香等,和当地的成都人一样去品味,那才是真正的“成都味道”。

住:我们这次出行,基本上是自由行,成都是自己在网上订的机票和住宿,去九黄是在携程上订的套餐,还不错。
行:在成都,提前打好成都公交及长途车时刻表,带着一张旅游地图,就可以行走天下了,成都的出租车起步价5元,不算贵,尤其对行程安排比较紧凑的自由行的朋友,打车是首选,不过,如果你对成都市内的公交车非常熟悉,也可以乘公车,就是时间比较长些。
在九黄,我们是包了个出租车,出租车蒋师傅是网上广受好评的一个包车司机。大家在九黄如果包车可以直接找他13551775921,一切出行都可以帮你搞定,而且蒋师傅是个很细心也很热情的人,服务非常周到。
常言到,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虽然这话说的没错,不过,旅行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你在旅游的过程中,就会尝到幸福的滋味。尤其是当你身临其境,接触自然和美景的时候,你就会忘记那“行军打战”一样的旅行给你带来的所有疲累和劳顿。所以,穿着一双养脚的好鞋,会是你旅行的最佳伴侣的。
天府之国--成都,人间天堂--九寨沟,人间瑶池--黄龙,此行真乃人生之幸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