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带你去走川藏线之雪域神湖

中午一点多到达当雄,在当雄吃过午饭后就奔向令人向往已久的纳木措。从当雄出来向北走十公里左右就到达纳木措景区大门,这里买门票,实质这里离纳木措还有将近70公里。纳木措门票120元,藏民只需要3元。在买票的时候我看到路边站了一位只有一条腿,拄着双拐的年青人,看样子是个学生,背着一个大背包。我与他聊了几句,他是从深圳搭车到北京,然后又从北京搭车到西藏。很多人谈到西藏,总感觉那种艰辛,那种痛苦的高反都不是自己所能克服的,从而产生畏惧心理。其实想想一路上艰难的骑行者,孤独的搭车人,其实只要你下了决心,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聊天间,这位年青人不时地向着过住的车辆做寿 着搭车的手势,一会儿一辆载着几个欧美人的车停了下来,这位独腿的年青人便背上他的大包,向着他的梦想继续前行了。
从收票口出发后半小时车子翻越了一座小山口,这里便能远远地望见一处碧绿的水面飘在云间,不用问,当然这就是天湖了。纳木措,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藏语纳木措,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相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该湖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一。湖面海拨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湖,中国的第二大咸水湖(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为我国第三大咸水湖,自从罗布泊干涸后成为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其周围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

前一天14个小时的奔波,使尼玛县5。1级的地震及4650米的海拔都没影响我们的睡眠。我们住的那曲宾馆条件很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