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帐篷花海旌旗飘  城子山上逞英豪

——记2013年第三届辽宁户外运动大会

铁岭山之翼户外    培 哲

9月14—15日,2013年第三届辽宁省户外运动大会暨辽宁西丰第三届城子山登山节在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城子山脚下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西丰县人民政府和辽宁省户外俱乐部联盟联合主办。西丰城子山位于西丰县凉泉镇东南6公里处,这里山清水秀、怪石嶙峋、景色优美是国家3A级风景区,也是辽北地区著名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户外活动和休闲旅游胜地。

城子山历史简介:历史上的高句丽是我国北方的一个民族,由夫余族演变而来。在二千年前的秦汉时期,夫余族居住在我国东北地区北部,松花江流域。城子山属长白山咯达岭余脉,有大小山峰30余座,其中最高是东部顶峰,海拔868.7米。由主峰向南、北而西呈弧形延展,成二臂合抱之势,似坐东向西的簸箕形状。确有"巍峨山峰边晓雾,古木苍松欲接天"的气势。

城子山位于西丰县凉泉镇,是辽宁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是辽北远近驰名的重要名胜。因其为高句丽时期的山城,故称城子山。城子山山城规模宏大,沿山谷周边山脊而建的城墙,为不规则椭圆形,南北宽900米,东西长1400米,城围长3000余米。

一、雨中扎营篇

路上,阵雨时停时续,我就担心啊,如果到了营地仍在下雨就完蛋了,露营要遭罪呀!中午12点,我们铁岭代表团一行在心动的带领下,驱车如期抵达城子山脚下。大包小裹驴友们快速搬下车,赶往营地,还好营地距离停车地点比较近,省了不少体力。找到了营地位置,正准备开始安营扎寨,突然雨点从天而降,又开下了!真是怕啥来啥,黑人跟可乐说,赶紧扎帐篷,把包裹都放里面。可乐确实训练有素,扎帐篷非常快,也就1—2分钟帐篷就搭建好了,怕雨淋的一些包裹都扔了进去。各队都按要求到达了营地,一辆辆大巴卸下的大队伍驴友们纷纷撑起伞、披上雨衣带上雨具,等了10多分钟雨才逐渐停了。

这次是全省范围的户外运动大会,在这里要撑起300顶帐篷。随着大队人马的赶到,营地顿时沸腾起来,各色大大小小的帐篷拔地而起,如片片山花雨后春笋般的在城子山脚下绽放开来。远处望去,一杆杆大旗如战神般屹立在山脚下营地之中,向人们展示着东北户外人无比的自信、高昂的斗志和豪迈的热情,大旗们迎风舞动,甚是威风!

下午14点,城子山脚下鞭炮齐鸣、彩旗飞舞,在城子山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第三届辽宁省户外运动大会暨辽宁西丰第三届城子山登山节开幕式。抚顺我行我宿户外俱乐部表演了热情洋溢的集体歌舞《中国美》,驴友们的脸上写满了兴奋之情。全省共计12支代表队集体亮相,整齐的站成队员方阵,保卫在五星红旗两旁,各展风姿,共庆户外佳节!

二、惊险攀绳篇

在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攀绳下降挑战赛、平衡扁带精英赛和满族民俗五项赛等几项赛事。蓉儿姐姐负责攀绳下降比赛现场抽签工作,赛道设在山体表面,与地面成90度角,长约30米。队员们头戴安全帽、脚踏登山鞋、身着安全绳,个个英姿飒爽、豪情万丈、跃跃欲试。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牢牢抓紧绳索,脚下用力蹬踏,全身发力、紧咬牙根、怒视蓝天,一个个果然身怀绝技,使出平生所学,犹如飞鹰般插翅而上,到达顶端后,又展翅飞舞而下,30秒!28秒!25秒!…不断加快速度完成任务,比赛既惊险又刺激,站在台下的我也为这些队员们捏把汗,台下众多户外爱好者们目不转睛,或眺首急盼、或呐喊助威、或举起摄录设备忙活着,闪光灯争相闪烁不停,比赛场面极其紧张热烈,令人激动不已。

三、峥嵘吃货篇

在比赛的同时,各队留在营地的队员们也大展厨艺,厨艺爱好者们为盛大晚宴的准备工作紧张地忙碌着。有的打水、有的洗菜、有的在剁饺子馅,还有的在一旁扇风点火(*^__^*) 嘻嘻……都忙活的不亦乐乎。勤劳的汗水写在大伙额头,为队伍打好后方硬仗。

到了傍晚,随着几项赛事的结束,各位参赛队员们返回营地,只见各处营地炊烟袅袅升起,人声鼎沸,喜欢热闹的我抓起相机,奔向各处营地,一探究竟。

来到辽阳营地,一杆辽阳户外运动的大旗在营地边守卫,远远的就闻到羊汤的膻味,煎牛肉香味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岫岩营地的队员们正在忙着包饺子,近前一看是三鲜馅的,几名包饺子高手齐刷刷的已经包了满满两大方盘了,这边一位哥们正拿着勺子,看着锅热气腾腾,准备下锅开煮了…这边阜新的驴友们可能搭建帐篷不太顺利,还在支天幕呢,旁边的美女们已经开始准备青菜和肉类了,在菜板上刷刷地剁着土豆,一大锅洗好的带皮花生也马上开煮啦。转过身来,鞍山的朋友早已开始了烧烤活动,走上近前,我一看正在烤着鸡翅,举起剪刀手,我赶紧咔嚓咔嚓拍下吃相,哈哈!回到俺们铁岭营地,几位大哥也在庆祝,支上方桌,白地、啤地、红地应有尽有,旁边大姐在煮着一大锅排骨,馋死我了,看到我赶来,都举杯敬礼合影,场面极其热烈!

四、午夜狂欢篇

菜过五味、酒过三旬,晚上八点良辰吉时已到,全体驴友在城子山广场上举行“山城之夜”驴友狂欢篝火晚会。赛会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铁岭县艺术团的二人转演员们进行精彩的现场演出,表演东北特色地方二人转。演员们表演了绝活,用鼻子吹爆塑料手套,又表演了唢呐独奏,还声情并茂的说唱了一些地方笑话经典段子,令台下几百名驴友捧腹大笑。

抚顺、鞍山、辽阳和阜新等各地驴友们也登台演出了精心准备的节目。采用了独唱、合唱、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鞍山狼行天下户外驴友表演男生独唱,他的粉丝们还特地制作了“我行、我爱你”等标语进行助演,现场气氛热烈。岫岩开拓者户外的四位女驴友分别手持矿泉水桶、铝锅、铝盆和锅盖登台表演《户外驴友三句半》道出了驴友心声:要想尽快熟悉队友,就要坚持出队…引起台下共鸣。著名女驴友天山童姥现场演绎独舞,受到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晚会高潮之处,DJ音乐响起,满场驴友们的热情被点燃了,群魔狂舞,台下众多摄影驴高举各类专业摄录设备,尽收这难忘一幕!

在广场旁边的街区,还现场播放露天电影,让一些电影迷的驴友们观看喜爱的影片。

五、激情穿越篇

第二天一大早,借着昨天黑人大哥排骨炖小白菜的老汤煮的美味热汤面,朋友们饱餐战饭,向城子山进发!

上午安排的赛事是越野跑和山城定向比赛,在城子山上举行,全体驴友也随着越野跑的发令枪声潮水般的冲上城子山。山上目前已经被逐渐开发,基本都是石阶路面,参赛队员们步履如飞在前,大队伍在后也不甘落后,沿着山路还游览了点将台、山神庙、鹰嘴石、迎客松等著名景点。特别是看到高句丽时期的山城后,令大家惊叹不已,城子山山城规模宏大,沿山谷周边山脊而建的城墙,为不规则椭圆形,南北宽900米,东西长1400米,城围长3000余米。队员们穿越之处,游客们纷纷闪身让路,表示对户外驴友们的敬意。看着队员们一个个在身边飞奔,时而是青葱少年、时而一位中年壮汉,时而又穿过一位白发姐姐,让每一位在场朋友都切身感受到户外活动带来的魅力!

我从心底也在企盼我们的户外活动能够不断的发扬光大、永葆青春,带给大家更多的健康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