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本人退出蓝天救援队的原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在户外带队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冒险逞能不听指挥的驴友,这一类人我是禁止参加我的活动的,我带队的时候队员必须服从我的,没有民主。何况是在救援队。我退出蓝天救援队不是因为外界传说的因为18溪救援的事情,今天和大家唠叨一下。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去年318对我触动很大,说一万个理由也没用,这事发生在你身上,只能从自身找原因。去年我参加了省体育局的户外指导员培训、8264的巅峰领队培训、省山地救援队的培训,不是说培训了就怎么样,谁要抬杠我也没办法。我总结一点就是你作为一个领队或者团队的领导者你把什么作为最重要的最优先考虑的 我觉得孙斌说的很对 户外几个要素的重要性 做一个排序
安全-完成既定目标-参与者获得良好体验-环保,安全无疑问安全是第一要素。

燕子找到我介绍给水草队长,就这样我组建了福州蓝天救援队,我是想把救援队做成一个类似机构的形式,各司其责,不以个人为中心,让每个人都不是不可替代的,万一有人事情不能参加救援,整个救援活动可以正常进行。我也表明我只做第一年,框架做好,我就让更有热性的人来负责。都是户外的驴友,大部分都是一腔热血的半吊子,有体力有热情,但是没有救援的经验,感谢前半年总队的扶持和指导,福州蓝天挂了牌子,也做了几次简单的救援,媒体也报道了几次,大家都在默默的做事。

期间也有队员的退出,我觉得很正常,公益事业没那么容易做,每个人都有善心,表达的方式和途径不一样。

福州的新春见面会上定的6.30吃饭,很抱歉,很多人饿肚子,领导讲话 这个没办法。后来很多人过来跟我说这事,大家对于个人的宣传有点反感。

过了春节我觉得精力不够用,经厦门同意安排了敏敏、老郭两位副队长,但是每周的例会基本上都是我主持, 有两次救援,而那个时候我一次在金门、一次在海岛实在无法赶回救援,都是厦门直接指挥,做的很好。我很惭愧,觉得时间还是安排不了,我就很正式队员提出换届的问题,本来我牵头组建的时候就说我要建一个救援队的机构,各付其责,谁在与不在都能正常运作。我当时是想让副队长敏敏顶替我的,队里当时也基本上达成一致意见了。后来热心驴友给介绍了福州的某个领导,领导听说了福州蓝天没有合法的身份就安排福州市红十字会接洽,商谈挂靠红十字注册的问题...

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我当时明确提出,我不会做队长,也不会做注册的法人,后来几个骨干商讨后决定征求那个福州领导的意见,因为那个领导即将退休,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来运作和管理,我们协助他应该是最好的发展方向。同事有个海龟的博士接手了秘书组的工作,雷厉风行,好多事情得到逐步落实,这个时期是福州队最好的时候,
注册的事情在我组建福州的时候跟厦门请示过,表示同意。在真正要落实注册的时候只有福州的几个骨干知道此事,没有请示厦门,呵呵还是有热心人……..可能因为这个触及了核心问题,加上前两次救援都是厦门直接指挥,秘书组通知我,总队长要来福州开会,马上召集人,在会上重新任命了厦门的一个骨干队员做队长,福州队作为厦门救援队的先遣队,如果有救援由厦门直接指挥。同时解散了福州的队委会。

会上,宣布了几条规定比方说接收大额捐款必须通过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不能兼任其它任何公益组织包括助学扶贫等组织,让我很诧异,也就说 如果你在一个公益助学组织 还在蓝天救援队的话 对不起 请你二选一。

山地救援队成立培训的时候 给福州蓝天救援队3个培训的名额,山地救援队的要求是在公开场合必须以山地救援队的名义出席,我觉得这个要求很合理,尤其在看到蓝天的规定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决定退出蓝天救援队了,我退出了蓝天所有的群。我觉得太狭隘了,我想要的不是这样的。

前面说的是大概2个月之前的事情,这两个月发生什么我不是很清楚,一直在前几天周一我接到电话说有2人在18溪还没出来,可能要去找一下,这个时候还没有确认发生意外,我说我以福州驴友的身份去参加。晚上电话来确认 人可能生命有问题。当晚我和其他前蓝天队员确认了 原来在进景区的时候 去了解情况的几名驴友景区不让进,就表明是蓝天救援队的,后来派出所、景区、家属都知道有救援队来了就要求明天协助带着法医、刑警、派出所、消防和当事人,有当事人带路寻找事发地点。

说心里话 我不是很想去,因为这个就是带着当事人去寻尸,我没有主动说要去,当队员问我说 你明天去不去的时候,我想就算为蓝天站最后一班岗吧,就秀一场.....后面不说了

回头想想本来我组建福州蓝天的时候和厦门定位就错了,厦门定位是福州蓝天是厦门蓝天的先遣队或者叫第一梯队,分队等等。而我定位就是一个救援队,其它地区兄弟救援队以我为戒,你们可以不发展,但是绝对不能脱离总队的管理。

做的永远比说的更让人尊敬。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人在做就好!我本意就是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驴友,无论谁做,只要有人在做就好!希望重组后的福州蓝天更好!加油!

福州石头

2013-9-16
整理

因为8264是个开发的户外平台有全国的驴友,有个事情我要提示一下,厦门蓝天是说厦门蓝天是和北京蓝天同时成立的两个兄弟救援队,无隶属关系,除了福建地区外,其他省市都是北京蓝天支持成立的,隶属北京蓝天。

福州石头 发表于 2013-9-16 14:23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在户外带队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冒险逞能不听指挥的驴友,这一类人我是禁止参加我的活动 ... ...

支持石头。。。。
感谢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一年的支持!公益之路艰难,但是我们继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呆厦门很久,知道厦门蓝天的“很多东西”,也听过他们队内成员的抱怨,所以支持石头的决定。
公益之路艰难,但是我们继续!
支持哈  各种辛酸苦辣
支持石头!支持公益救援!

公益心,公益难,路还很长。。。加油!

权衡利弊、扬长避短、择善而从(是指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