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60天,我在印度的人间、地狱和天堂。。德干高原到北部三角再到阿拉伯海。。女汉子一枚

在海德拉巴,最先去的是四宣礼塔——海得拉巴的标志性建筑,而我们知道,国外的标志性建筑,往往都是有故事的老古董,而非新时代的新高度。这个数百年前的故事在今天看来相当的有意思,因为她毫无疑问的证明了,现如今被认为极其保守闭塞的穆斯林,曾经却是这个星球上最为开放包容的文明,全印度最著名的两个爱情故事居然都是穆斯林的。一个是阿格拉的印度名片泰姬陵,另一个就是这座海得拉巴的城市标志四宣礼塔。

十六世纪初,德干高原的统治者叫库塔沙,定都戈尔孔达城堡。这位人称苏丹五虎之一,武勇过人的国王却有一个诗人儿子穆罕穆德。诗人,当然大多数都有些浪漫情怀,喜欢风花雪月远胜过攻城略地。很不幸,这位穆斯林的王子爱上了一个印度教徒的女儿,无论身份地位、财富门第还是宗教信仰,双方都相去甚远。这种恋爱自然遭到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男方父母反对是因为对一个政治家来说,婚姻是一个可以用来增强实力的手段,而不应该浪费在爱情上。女方父母反对是因为对方在他们看来是入侵者、异教徒。于是,这位王子殿下就经常深更半夜独自偷溜出门,去很远去看她的心上人。据说当时横贯海得拉巴的穆西河上还连座桥都没有,所以王子还需要骑马涉水过河。但他真正要担的风险可比骑马溺水要大得多了。首先是他并非国王的独子,婚姻大事不听父母安排的话,很可能会被取消继承权。其次是他去的目的地都是印度教徒,都拿他当异教徒的敌人看待,万一被当地人看到,极大可能会发生冲突。然而,他去了,毅然决然,坚持不懈。最终,不止那位美丽的姑娘,连双方的父母也都被感动了。苏丹破例允许他的这个儿子娶异教徒的平民之女为妻,并且保留他的王位继承权以及他妻子继续保有印度教信仰的权利,而女方父母也不再将对方当入侵的敌人来看待,不再将女婿视为异教王子。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是,由于王子痴情而执着的爱情,王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礼物。王子与民女的婚姻最终不但促成了两个家庭的和解,在很大程度上,甚至促进了穆斯林统治者与当地印度教徒的关系,内部和谐使这个王国后来一度成为南印度最大的王国。

王子大婚没过多久就发生了两件事,一是他的父王去世,他登基为王;二是戈尔孔达城堡因过快增长的人口和依丘而建的位置,连年水荒,王国需要迁都。于是,新国王决定迁都到他妻子的故乡,并以他爱妻的名字Hyder将新都命名为Hyderabad,意为海得之城。新城需要新清真寺和宣礼塔,于是他按照伊斯兰初期四大哈里发的规制,建了这座四宣礼塔,而这座重要的宗教建筑所在的位置,就是他爱妻曾经的旧宅。

Birla Temple建在一座小山顶上,面对Hussain Sagar lake, 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造,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这里不用买门票,进庙前要存鞋存随身物品。而且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我就没有非要进去看看的念头,在四周转了挺久。

戈尔孔达城堡,听说最外面的城墙有九道城门,但环绕中央城区“Bala Hisar”的两公里城墙则只有一座城门。此门造的异常坚固,即使受到等同于战车力量的大象攻击也不动如山。

城门外的停车场聚集着小贩和导游,让人感觉回到了国内任何一个景区外的停车场一样熟悉,到处都是人。

这城堡不只是建造在岩石上,就连岩石石块也都保持原状,物尽其用地当做城墙。这个王朝非常富有,因为当时世界第一的钻石产地就在海德拉巴附近的克里希纳河流域。城里还有钻石市场,时隔充满生机、活力十足的城市。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世界知名的巨大钻石多产自此地,例如目前收藏在卢浮宫博物馆——四百十克拉的“摄政王”,以及英国皇冠上耀眼夺目,原重三百六十克拉的“Koh-i-Noor”(意味“光之山脉”)

其实,不只有英国窥私这里的财富。在英国之前,控制着北印度的莫卧儿帝国的奥朗哲布(建造泰姬陵沙贾汗之子),在一六五六年和一六八七年两次猛攻戈尔孔达城;精疲力竭的顾特卜·沙希王朝就这么灭亡了,而海德拉巴也被并为莫卧儿帝国的领土。这个离德里一千两百五十公里远的地方,已经是莫卧儿帝国疆域的最南端。

后来,莫卧儿帝国统治时的海德拉巴首长——“最高地位者”阿萨夫·伽宣布独立,一七二四年成为藩王,建立了尼萨姆王朝(也称为“海德拉巴藩国”)。这位精明的政治家为了继续扩大势力,最初与法国结合、到了十九世纪则转向英国,透过外国的支援来维持藩国的繁荣、(钻石就是在那个时代被英国人拿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