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公路自行车一百天挑战一万五千公里完成小结

文章的标题其实就是我的一个梦想:骑单车到世界各大红茶产区,品尝一杯那里的产地红茶;我给自己定的挑战目标是:用一百天的时间完成长达一万五千公里的骑程.幸运的我居然实现了这样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梦想!

本次活动启动时间为2013420,骑行结束于86.活动期间从世界红茶发源地福建,起点为本次活动赞助商福建元泰茶业有限公司所在地福州,国内部分骑行路线围绕元泰公司的十八种传统工夫红茶产区进行,连接滇藏线茶马古道奔拉萨,再从樟木口岸出境进入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地的知名红茶产区,止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历数整个过程持续109,骑行天数达91,骑行时间800多个小时,骑行里程总计达到14500余公里.

本次活动顺利结束,充分证明了公路车长途骑行的可行性.尤其称道的是全碳公路车在长途骑行中的优势,当然其劣势也在所难免,不过总体衡量,优势大于劣势.从下面罗列的骑程梗概中也能看出这种速度优势下的里程成就.当然骑车访茶,不光单单是骑车,还要花时间品茶,还要沿途宣传红茶知识,还要了解当地的茶文化,加上中途还有乘坐车船飞机的过程,给本次长距离骑行增添了不少的点缀魅力.

本文记述侧重于骑行,也算是本次活动的骑行过程小结,后面将在我的新浪博客和Biketo骑行网站陆续推出每天骑行的具体情况介绍,可供喜欢公路车长途骑行此条线路的车友们参阅.

有必要介绍一下我本次活动的装备情况:主角全碳公路车,喜玛诺6700套件,标准牙盘,Giant轮组,为适用长途需要,我加装了车首包和后驮包,全车整体总重12公斤左右;六套骑行服为达恩运动赞助的夏冬装,全过程穿着意大利NW赞助的全地形休闲卡鞋和凉鞋卡鞋;活动开始前将冬季骑行套装等装备寄到丽江,将出境骑行装备寄到拉萨,将所有国外签证出发前通过淘宝申请获得,行前"Biketo骑行保险"赞助了国内骑行保险让我骑而无忧.在此一一表示由衷感谢.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活动并非一时冲动之举,而是经过了两年多精心谋划和刻意准备,多次模拟训练了沿途多种气候状况下骑行应对策略;出发前一个月,青岛的日常训练,甚至出现连人带车一起被机动车撞飞的险境,心爱的"铁豹"公路车毁了,人却完好无损;进藏前,我的公路车训练里程达到了五万公里;即使在出发前一天还在骑行指导老师鞠总家的骑行台上特意纠正我不太完美的骑姿.回头看,比较专业的骑行装备和事前充分的训练准备,以及先前冬泳的爱好和穿越崂山的磨练等等是顺利完成本次活动的最坚实基础,福建元泰茶业等各方的赞助以及一路上无数好心人给予我的无私帮助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所以我很自信也很NB地只带了几片创可贴应对可能出现的摔伤,可惜一片也没有派上用场;倒是因为在台湾被狗咬,按医嘱在台湾买的一瓶"华盛顿"牌威碘液,一路上发挥了很好的护理作用.全程除了在台湾车城半夜因为吃了一串炸豆腐轻微腹泻外,翌日骑到台东喝了一大碗太平洋鱼汤即可痊愈,再无诸如此类的疾病发生.即使在印度这样苍蝇虫子遮蔽食物的肮脏国家,我的身体照样百毒不侵而安然无恙.我将此功劳归结于常年的骑车运动和即时的红茶茶汤消炎解毒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佛慈悲,出发前青岛佛界热心居士特意送我的能够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的十几粒珍贵甘露丸也没有上场应用的机会.

尽管我一直倡导和鼓吹单车红茶的生活方式,但我并不建议和我有同样爱好的人效仿我的这种类似极限运动的做法,除非你经过了深思熟虑+千锤百炼+运筹帷幄等等.买个骑行台,坐在家中煮水温杯,只要有一定的运动量和符合标准的好红茶,同样可以达到应有的健康快乐的好效果,不妨一试.

以下罗列的数据来自于码表记录,特别是每天的里程数,因为骑车来回奔驰在茶园附近和骑车闲逛或者骑回头路等等缘故,可能会与实际两地距离有差距,括号内为乘坐车船飞机的标示,仅供参考.

骑行第1(420):福州-闽清-南平-建瓯,244公里;

骑行第2(421):建瓯-建阳-武夷山市-皮坑-庙湾,195公里;

骑行第3(422):庙湾-桐木关-(西坑-松溪县刘源村),35公里;

骑行第4(423):松溪县-政和县-周宁县-福安县,230公里;

骑行第5(424):福安县-坦洋村-福鼎,150公里;

骑行第6(426)(福鼎-福州-桃园县)-中坜,25公里;

骑行第7(427):中坜-竹北-苗栗-草屯-埔里,210公里;

骑行第8(428):埔里-日月潭-水里,65公里;

骑行第9(429):水里-鹿谷乡-嘉义-台南新营区,163公里;

骑行第10(430):新营-屏东-车城,191公里;

骑行第11(51):车城-垦丁-车城-台东(-瑞穗),126公里;

骑行第12(52):瑞穗-舞鹤-(花莲-宜兰头城),93公里;

骑行第13(53):头城-基隆-台北-桃园,155公里;

骑行第14(56)(桃园-福州-福鼎)-温州-青田,188公里;

骑行第15(57):青田-丽水-东阳-巍山镇,212公里;

骑行第16(58):巍山镇-嵊州-绍兴-杭州,205公里;

骑行第17(59):杭州-吴兴-长兴开发区,187公里;

骑行第18(510):长兴-宜兴-广德-宁国,186公里;

骑行第19(511):宁国-绩溪-休宁-祁门-小路口镇,226公里;

骑行第20(513)(小路口镇-景德镇)-南昌,216公里;

骑行第21(514):南昌-奉新-上富镇,114公里;

骑行第22(515):上富-黄港镇-黄沙镇-修水县,104公里;

骑行第23(516):修水-平江,151公里;

骑行第24(517):平江-益阳-常德,257公里;

骑行第25(518)(常德市-石门-澧县-沙市)-枝江,116公里;

骑行第26(519):枝江-宜都-(宜昌东站-常德),90公里;

骑行第27(520):常德-武潭镇-小淹镇-江南镇-安化县,128公里;

骑行第28(521):安化-溆浦-辰溪-麻阳,221公里;

骑行第29(522):麻阳-凤凰-铜仁-江口-德旺乡,191公里;

骑行第30(523):德旺-印江-(思南-凤冈-湄潭)金华,60公里;

骑行第31(524):金华村-湄潭-遵义-贵阳,220公里;

骑行第32(525):贵阳-安顺,130公里;

骑行第33(526)(安顺-宜宾-安顺)140公里;

骑行第34(527):安顺-晴隆县-沙子镇,161公里;

骑行第35(528):沙子镇-(沪昆高速)-昆明,315公里;

骑行第36(531)(昆明-南宁-英德),100公里;

骑行第37(63)(英德-广州-海口)-儋州-昌江-东方市,270公里;

骑行第38(64):东方市-感城-崖城-三亚-吉阳镇,260公里;

骑行第39(65):吉阳镇-毛岸-五指山-琼中-乌石镇,180公里;

骑行第40(66):乌石镇-屯昌-海口,145公里;

骑行第41(67)(海口-北海-南宁-百色-昆明),15公里;

骑行第42(68):昆明-玉溪-峨山县-化念镇,175公里;

骑行第43(69):化念镇-元江-墨江,170公里;

骑行第44(610):墨江-宁洱,160公里;

骑行第45(611):宁洱-景谷-官山,204公里;

骑行第46(612):官山-临沧-云县-凤庆,175公里;

骑行第47(614):凤庆-昌宁-保山-沙坝-老营,196公里;

骑行第48(615):老营-瓦窑-博南-平坡-大理下关,209公里;

骑行第49(616):下关-上关-西邑-丽江古城-拉市-雄谷,200公里;

骑行第50(617):雄谷-虎跳峡-香格里拉-尼西乡,175公里;

骑行第51(618):尼西乡-奔子栏-白玛雪山-德钦-飞来寺,167公里;

骑行第52(619):飞来寺-盐井-红拉山口-红尼村,172公里;

骑行第53(620):红尼村-芒康-竹卡-登巴-觉巴山口-荣许兵站,139公里;

骑行第54(621):荣许兵站-东达山口-左贡-田妥镇,101公里;

骑行第55(622):田妥镇-邦达镇-业拉山口-99-八宿,165公里;

骑行第56(623):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松宗镇,181公里;

骑行第57(624):松宗镇-波密-通麦-排龙乡,156公里;

骑行第58(625):排龙乡-色季拉山口-林芝,128公里;

骑行第59(626):林芝-工布达江-金达镇,180公里;

骑行第60(627):金达镇-米拉山-墨竹工卡,166公里;

骑行第61(628):墨竹-拉萨,69公里;

骑行第62(630):拉萨-羊湖-浪卡子,227公里;

骑行第63(71):浪卡子-江孜-白朗-日喀则,200公里;

骑行第64(72):日喀则-错拉山口-拉孜县-嘉措拉山口,184公里;

骑行第65(73):嘉措拉山口-定日县-岗嘎镇,114公里;

骑行第66(74):岗嘎镇-聂拉木山口-聂拉木县-樟木,189公里;

骑行第67(76):樟木-加德满都,130公里;

骑行第68(78):加德满都-Chitwam Parsa,168公里;

骑行第69(79):ChitwamParsa-Rautahat,163公里;

骑行第70(710):Rautahat-Kanchanpur,178公里;

骑行第71(711):Kanchanpur-Kakarbhitta,154公里;

骑行第72(712):Kakarbhitta-大吉岭,96公里;

骑行第73(714):大吉岭-西里古里,65公里;

骑行第74(716)(西里古里-古瓦哈提)-邦盖加翁,277公里;

骑行第75(718)(邦盖加翁-加尔各答)-Pharagpur,139公里;

骑行第76(719)Pharagpur-Bhadrak,204公里;

骑行第77(720):Bhadrak-Puri,193公里;

骑行第78(721)Puri-Bubaneswar,106公里;

骑行第79(723)(Bubaneswar-Chennai)-Mahabalipur-Marakkanam-Mahabalipur,240公里

骑行第80(724):Mahabalipur-Marakkanam-Puducherry,100公里;

骑行第81(725)Puducherry-(Vilupuram-Nagercoil),40公里;

骑行第82(726):Nagercoil-KanyAKUmari-Tiruchendur,180公里;

骑行第83(727):Tiruchendur-(Tuticorin-Mabulai),40公里;

骑行第84(730)(Mabulai-Colombo)-Negombo,30公里;

骑行第85(731):Negombo-Galle,150公里;

骑行第86(81):Galle-Matara-Excell,100公里;

骑行第87(82):Excell-Rakwana,78公里;

骑行第88(83):Rakwana-Madampe-Beragala,88公里;

骑行第89(84):Beragala-Haputale-NuwaraEliya,64公里;

骑行第90(85):NuwaraEliya-Kandy,80公里;

骑行第91(86):Kandy-Colombo,137公里.

合计:14000公里,加上中途码表失灵,换码表等意外漏记里程,总计骑行大约14500公里.

总体来说,在整个以骑行为主、访茶为辅的活动过程中,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并存,其中的困难超出预期,但最终基本上按原计划完成了全部任务.这也算是实现了我的一个小小梦想吧.接下来,还会有各种骑行梦等着我去一一实现:骑公路车横穿美国看看能否破掉美国人创下的纪录,澳大利亚欣赏一下大洋洲的沙漠美景,环欧洲尝试滚一趟环法、环意、环西的路线魅力等等.有人很奇怪我居然骑全碳公路车去西藏,这样的梦想也算是答案吧,一个痴迷于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傻瓜答案;梦想实现了,答案当然就是不言而喻的正确了.

一路上很多人好奇于我的职业,其实我就是一个单车迷+红茶迷;本次活动结束了,我也将继续专注于红茶文化的推广,致力于学习研究红茶与健康的各种关系;当然像我这样的骑车粗人不会成为什么红茶专家,但我会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陶醉于两个轮子间无限旋转的真善美之中,把越来越多的好红茶及其产品向渴望健康快乐的人们毫无保留地加以推荐,那就再做一个让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人喝上一口好红茶的梦想吧!

那谁那神那佛都懂的......

(注:途中红线为骑行主线,蓝线为乘坐火车飞机线路。)
一辆单车一杯茶一百天一万五千公里

这就是陪伴我征战15000公里的战车。。。。

狠人在在显··
时刻关注相关报道
心灵一点 发表于 2013-9-17 00:55 公路自行车一百天挑战一万五千公里完成小结文章的标题其实就是我的一个梦想:骑单车到世界各大红茶产区,品尝 ... ...

支持长途骑行!
心灵一点 发表于 2013-9-17 01:02 全碳公路车100天连续骑行15000公里,最终顺利完成,我也感觉有一点不可思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