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幽静小白口

说好这个周末不出去,要在家好好呆着,看书修行养性。

可上网聊天时,海儿说有个好地方,不远,又好找,就在山阴广武那儿。心就痒了,随口就是“去看看。”棉袄附和要同行。与明月说下午哪也不去,棉袄发了个怪表情。这下更非去不可了,不能失信。

去!

中午,老婆开始批评:你别去了,少折腾。这家伙,以前一般带她出去,这次她下午单位有事,不能走,就提反对意见。典型的没我不许成事型。

但说归说,十多年夫妻,脾性还是知道的,略施小计,加甜瓜蜜枣。她无奈放行,我顺利成行。

地方就是从广武去太原的路上,从广武向南不出三公里,有一座南北向小桥,桥的西南角有“忻州界”三个字,不过桥,右拐即是。

海儿聊天时说向左拐,我们还深深地记了下来。我们在寻左拐的路时,车已经过了桥,左边没有路。只得折回来。海儿这家伙,是记错了。想打电话批评,手机却没了信号。这样的地方,不能与世隔绝,也能与外界失去联系。好在无搅扰,忧在心有牵。

海儿说过,她们找到这里,是打猎的告诉她们的。她们一般头天来,晚上扎营,第二天爬山。看着这条不起眼的小沟,想也没多少人进去,也想不出有什么美景。除了打猎,谁还愿意进。

谁知越往里走,越觉得这地方有它自身的特点。这里的沟宽不足10米,两面的山陡峭高耸,我们一直寻爬山的地方,却看哪座山也不适合爬,哪座山也爬不上去。北方的山,很少有这样不推不挡,却让人望而却步的。由于南北相对的山间矩窄,又拔地高高崛起,“和鸣忽相召,鼓翅遥相瞩”,互为阴凉。就形成了这里山阴有密密的松树,山阳也有密密的松林,反北方生态成一绝。看那些松树,都不太高,却已经成林,树下已然不见杂草,只有厚厚的松针。想它们也在密集中熬足了年月。

山上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女儿说这个像蹲着的老虎,那个像一只老鹰。树也是有个性的,有两棵树一棵健硕,一一棵秀气,相依相偎于突起的山丘上。我说像夫妻,她们一阵轰笑,许是不赞同。

我们进沟不远,就看到两只野鸡,带着两只小雏,在路上散步。让女儿下车去逮,野鸡一爬坡,却原来是五只小鸡,那些小家伙与山沟的颜色基本一样,不动是很难发现的。难怪有人来这里打猎。想也人迹罕至,生态良好,收获定多。女儿说大的飞了,五只小家伙也跟着飞了。看样儿羽毛不全,居然会飞。

进一公里,看到有一处崭新的木结构房屋,我们也没有问询,想是护林的。一只狗追下河沟,前腿伏地,尾巴伸直,做出一副拼命的样子。看来这家伙平时人们惊扰少,有客便当贼。真是难为它了。

见房屋的沟里,有一股清泉渗出。是典型的大山渗水,清澈见底,从山里流到这里,又钻入沙石。好似与这条深沟约好,下决心不让外人知道这里有山有水有村,好少些惊扰,少些访者。“一江春水”可能喜欢水,才起了这网名,见照片,有掬水喝的镜头。看来她不仅喜欢春水,还喜欢涧水。偷偷让涧水给那一江春水带话,话要捎上一个冬天,真到明年春天,涧水归江。想开个玩笑,这可是子母河的水,饮不得,计划生育只看结果,可不追根溯源。没见到她喝,玩笑就开在这里吧。

顺着公路走,下午时光,却是满路阴凉,户外防晒的东西一律用不着。山陡、沟深、坡急、树浓,不着阳光。山风顺沟直出,成股成流,凉凉的,能感受它的气势与力度,甚至声响。让人好似一下到达深秋的山巅。可置身却在沟底,风横冲直撞,真是难得。山水又沉醉风中了,闭目、伸臂,陶醉的样子让人感染,有一种想同醉的冲动。与身边的女儿说,要是写特点,这条沟的风你是一定要写的。真想不出夏天来这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风,要是那样,就真是清凉盛景、避暑胜地了。但愿海儿能读到这里,回答我这个问题。既不用我打电话骄情询问,又解我心中疙瘩。

我们走的是一条沟底公路。越野车能直直开上去。到两公里处,公路向右拐走,水却在左边的山沟。右边看样子是采石厂,许是公路专为采石厂修的。

我们选择了一处遗失的村庄上去,却又拐向左边山涧。要的就是这样,顺水而行、循溪而上、人水相伴,不寂寞、不孤寂、不枯渴。总感慨,北方的山,有水才有灵性,有水才有想象,看来是对的。村庄原来有不足三户人家,房屋已经倒塌。南面的山梁有一处小庙,想是村民祈愿的。人去庙在,风水依旧,留得满山清幽待来人。看到几棵杏树,想明年山杏熟时,不妨来采摘。沟底见过许多野草莓的苗子,来了,定能享受口实之惠。

跨过村庄,山间有许多石头,平展展的,有的是山间滚落的,有的是人为平铺的。人为平铺的,想是牧羊人给羊吃盐的平台。同行的朋友放下矜持,或把自己平放在山石上,任山风抚过、山溪鸣响、思絮神游,自在于了无人声的山沟;或几个人聚集在一起,排队成阵,做pose。这时,她们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以自己想要的姿态与思维,纵情于山涧,也是人生的一种际遇与境界。

和女儿坐在石上,高空盘旋着一只老鹰,松树里一只不知名的鸟声音尖厉地叫起,像一发陡然升空的炮弹,磔磔云霄。想是害怕,或在提醒同伴。更衬托出山的清静与沟的幽深。要是一个人来这里,定会毛骨悚然。

随溪流进到尽处,地势开阔了。三面环山,一溪外流。有隔绝的幽静,更有通向远方的想象;有束缚后的开阔,更有众山拥戴的高妙。以前耕种过的两块地隔沟相望,平整有致,无惧山石、没有水患、不怕滑坡,临溪而居,正是扎营的好地方。想海儿她们来的时候,应该是在这里扎营的。终于找到了最佳位置。也达成了此行探路的目的。

惧怕天黑,傍溪回走。有两位出外念家的朋友,一心找压菜的石头,不觉走了出来。健步总结过:女同志出外想的是家,男同志在家想的是外。屡验不爽。

到达那座新房子时,已经有人。原来他们不是护林,也不是居住,而是专门在这养羊的。我问这条沟叫什么。他们回答:一个叫白白,一个叫桃桃。原来他们是在说养的两条狗。当听懂我的话时,他好似说外面叫小白口,里面叫大涛沟。

叫“口”就通达,通外也通内;叫“沟”里面就不通达了。这是家乡生活的经验。那就叫它小白口吧,一个幽静、一个人来了会害怕的地方,介绍给朋友们。想避暑,想清静,都可以来。就是与家人赌气时不可来,因为他们找不到你,会急煞亲人;没人叫,会丢面子。

幽静小白口

苦哥 发表于 2013-9-17 08:59 说好这个周末不出去,要在家好好呆着,看书修行养性。可上网聊天时,海儿说有个好地方,不远,又好找,就 ... ...

好活动 支持         !
稻草人 发表于 2013-9-17 09:07 好活动 支持         !

第一次发,谢谢关注
玩得很不错啊,支持~
苦哥 发表于 2013-9-17 09:13 第一次发,谢谢关注

高亮支持下~
qqwangzhe1321 发表于 2013-9-17 10:07 玩得很不错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