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徒步朝台

徒步穿越五台山,是两轮皎洁圆润的朗月,一段段佛国点缀的绿色路程。

出发时,车顺大石线沿山势上升,猛一抬头,看到东南天幕上一轮明月刚刚升起,娴静地挂在那里。这一段的山脉不同于其它地方,这里的山像一群充满爱、又燃烧着嫉妒的芳龄女子,层层叠叠,半个身子互相侧着,这一个的脊梁正对着那一个的臂膀,都欠起脚跟、伸着脖子,直立着身子,争着用仰慕的眼神与圆月深情对望。这也恰好锁住了我们的视线,让我们的眼睛除了明月与山脉外,什么也看不到。刚开始上山时,天还未完全暗下来,灰白色的岩石与绿色的草木形成显明的对比,刚中带柔,峻峭中不失秀美,很爱端详。记得去年去黄山,当转过一个山弯,看到那一壁白得闪亮的山脉时,全车人不约而同“哇”了一声,惊叫、惊奇,加惊喜。从那时,我就一直在想,我们为什么面对满山苍翠时无动于衷,而独对那一片白亮惊叫。前几天去芦芽山,我们一行也是对那从山脚直插山巅的白色崖岩情有独钟。现在,我终于想通了,山再秀、再绿,如果我们只能看到绿的铺陈,草的竞秀,而看不到那裸露的岩石,劲起的石壁,就缺少山的气势,山的磅礴,山的豪迈,总觉得秀雅有余,阳刚不足,就会让我们爱得无所适从。看来这里的山美得恰到好处。走着走着,天完全暗了下来,灰蓝色的天幕,黑黢黢的山脉,还有那挂在天上,镶在山尖上的圆月,像一幅完全按自己心中所想,经过现代技术制作的电脑画作,美得不敢相信这是现实。我们行进在这样的画作中,如临仙境,如入幻境,看来,这次朝台注定要以这样一次美妙的行进开始。

夜宿繁峙县沙河镇,这个位于恒山脚下,晋东北重要交通枢纽、重要旅游中转地的小镇,南靠佛教圣地五台山,北邻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与佛结了不尽之缘,也让我们在天缀星光,地闪灯光中走近它。第二天三点,我们又离开了这个小镇,来不及看一眼它的真容,就直奔五台山而去。车灯拨开一片黑沉沉的夜色,盘旋而上,由于心中惦记着这一次准备了很久的行走,连星星也没来及看,一个小时后就落脚在东台脚下的鸿门岩。一下车,山风呼呼地吹着,紧紧腰身,背起行囊,戴上头灯,便沿山脊向上行走。一行十四人,大多数是第一次夜行,大家都不声不响,低着头憋着劲一直向上。周围黑漆漆一片,偶尔有小虫子在灯下一闪便消逝了。天幕中的星星稀稀落落,不时有几声狗叫响起,悠远而飘渺,旋即又很快沉没于夜色中。就这样,我在没有准备,没有想像,没有主观判断的情况下,一脚踏入东台,没想到有一场视觉盛宴等着我。

户外运动的人朝台,选择半夜登临东台,原来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因为东台叫观海峰,在这里看日出,观云海,是五台山的一大圣景。没想到我在懵懵懂懂中,一头扎了进来。东台的风呼呼吹着,如果顺着风向,人会不由自主地跟着走。在寺院东南的栏杆处,已经聚积了很多人,有披被子的,有覆毛毯的,有像我们一样背着行囊的。他们都眺望东方,期待着日出。凑上去一看。微亮的天光下,近处的山色是沉沉的黑、好似被墨水整个浸染过。半山处,不知从哪里腾起的云,无穷无尽,一下倾泻向远方,整个东方全部浸漫在翻滚的云海中。有的山微露出黑色的山尖,在云海中泅渡,像海水激荡着的小岛。曾经在飞机上看过云海,以为那已是景中极致,没想到在这,更有一番卷舒,每一次变幻都是一幅绝美的景致,让我的眼睛不忍眨一下。只要一眨,便是人生际遇的一次错失。最是随太阳的悄悄升起,云层不断变幻着颜色。铁锈红、绛红、浅红,最后太阳附近的云层又红又亮,像极了刚出炉的钢流,红的刺目;天空也随着太阳的上升变换着色彩,深灰色、浅灰色、灰白色,最后除却云朵,露出蓝天的本来面目。大自然本来就是神奇的画师,这时它以蓝天作画布,太阳的光芒作颜料,在薄厚不一的云层中随意点染,红得异彩纷呈、灰得淋漓尽致,绝妙到我们穷尽想像都永远无法描绘。随着太阳的跃升,人们屏气凝神,盯着那一轮火球冉冉升起,刺眼的光芒让我不得不借助相机的镜头观察太阳的高度,当它完全跃出云层,这才让我看清眼前的山是密布的绿。远方的天空,蓝色红色相互交错,分层设色。太阳周围的云冒着光焰,光彩炫目,心中说不出的感受,让我根本无法用语言描绘。这种只能意会,无可言表的大美,也许正是我们来此等待的原因。

下一个目标是北台。如果说东台收获的是意外的惊喜,那北台就是我此行最想到达的地方。因为来之前,我在健步户外的网站上就看到北台亦名叶斗峰,海拔三千零五十八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至高,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在家中,我就用笔写下“华北我为峰”五个字,想像当我站在北台顶时,整个华北地区就都在我脚下了。可这段路程,却是我走得最艰难的一段。不知是因为肺部做过手术,还是因为我调整不好脚步与呼吸之间的节奏,抑或是因为海拔的上升,本来就会加重呼吸的难度。我像一头套在磨盘的驴子,绷着脖颈往上撅。眼前的车辆一溜烟绝尘而去,其实它们只是在行自己的路,在我看来却像对着我示威。连一辆农用三轮车也风姿绰约地在我眼前晃动,那不相称的顶篷摇头晃脑,故作勾搭状引诱我。可我是驴子,有得是犟劲,就这样,拼着劲登上了华北屋脊,实现了自己华北我为峰的目标。

去中台的道路,由于不再走公路,让我们踏上了一段满目鲜花绿草,随时可见牛羊马匹的享受之旅。这里,山失却了奇峻,变得温柔开阔起来。随处可见的马匹在绿草中走走吃吃,无食物之忧,让它们活得那样优雅,那样从容。牛也是那样悠然,那样闲散。好似也感应了佛家的慧根,物我两忘,荣辱不惊。行走在这里,满目的绿色映衬下,几种红色、黄色的花点缀其间,使我们的脚下都是香径幽路。蝴蝶也不惧行人,自由地翩跹起舞,完全是花中的娇娘。这使我完全忘却山西还有这样好的植被,这样辽阔的绿野。好似已经置身于梦里的江南。难怪五台山会入选国家地质公园,五A级景区。

下午,我们直取西台。这段路上,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姿态,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多少辆车从我们身边经过时,车里的人冒着尘土的侵袭,放下车窗玻璃,把相机的镜头对准我们。我不失时机地摆了一个造型,我想,自己的影像一定成了他们眼中的风景。

四个台顶拿下之后,我们夜宿狮子窝,吃斋饭,眠集体宿舍。好似回到了学生时代,总想说上几句话,重温那时熄灯后说悄悄话的温暖感觉。

南台是此次徙步朝台的最后一个台顶,当看到它的时候,在阳光的照射下,它就在云烟飘渺处,很远。真怀疑自己的脚力是否可以到达。但没想到路上是畅快的,踏露而行,不时有野草莓、台蘑出现,采摘之乐,让我们忘了行走之苦。一群人有说有笑,冲锋到顶。一路和我们结伴而行的太原驴友红鹿为大家买了一颗西瓜,啜一块在口中,清甜凉爽,咂在嘴里,畅快却从心头渗出。让我欲罢不能,一口气吃了四块,才平息了自己发自心灵深处的饥渴。劳累之后的美味与休憩一样,让我品味了久违的苦乐人生。

这时,上天作美,太阳周围的卷层云折射出一个美丽的七彩光圈儿,太阳光晕出现了。难怪徙步朝台会成为山西精典的户外项目,一路总有惊喜相伴!站在南台向北望去,五座台顶像一个圈儿,云烟渺渺,都在视线的极处。在此之前,望过多少山脊,我都觉得高不可攀,远不可达。可现在,我们竟沿着视线所望走了一圈儿。真不可想象。看来,只要心到达,脚就能到达。

从佛母洞向停车场走时,我看到了别样的朝台者。1000多级台阶,他们每迈三步,就磕一个长头。那样虔诚,那样神圣,额头、手掌、光鲜的衣着沾满黄土。当看到他们,我的心一下归于沉静。在两天里,我山上山下步行53公里,却没有认真看过一座寺院、一尊佛像。我心中只有行走的信念,却少了他们那样对佛的赤诚。我们徒步朝台,是朝拜心中的自己,这倒是与佛同源:我心即我佛。

回来的车上,健步第二次嘱咐我,写时要写上感谢交通部、气象局、五台山旅游局……,第一次,我以为他在调侃。这时,我才认真琢磨健步作为一个组织者的美好祈愿。他从一开始,就希望大家能一路顺利,既美景尽收,又平安归来。现在,我们没受其它因素影响,目标都达到了,十四人都走完全程,这是上天的赐予,组织者的苦心孤诣,大家的不懈坚持,还有社会环境的综合提升。所以,他的欣慰与激动化作感谢。善唱山歌的湘妹子由衷地说,我们是一个英雄的团队。我说“好话。”她说是大姐说的。看来,大家彼此鼓励,相互关怀,已经融为一体,所以能共同达成宏愿。也感谢健步他们组织了这样一次精彩而又神圣的行走。

早晨,妻子问我,你们聚完分手时伤感不,我说:“伤感,当行者离开时。但现在不了,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爱好,随时会聚到一起继续我们的行走。”

这时,我又想起归来时天上那一轮不知什么时候悄然升起了圆月,它把我们接走,又把我们送回家。今天,正好是农历的十五,月圆之夜,现在,我不用拉开窗帘,都能感受到那一轮月华。我也期待下一次行走,朋友们好再一次团聚。

徒步朝台
大美朝台路~~
qqwangzhe1321 发表于 2013-9-17 10:03 大美朝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