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重装徒步小五台

[p=22, null, left]小五台山形成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地处燕山、恒山、太行三大山脉交汇地带,为燕山之尾,恒山之首,太行之源。古称倒刺山、雪山,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而得名小五台山,又称东五台山,其东、北、中、南、西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小五台山五峰突起,长期受外应力作用,形成长达数千米的冲沟数条。

[p=22, null, left]据说小五台是业余登山爱好者的入门山。完成了小五台的攀登,才勉强算是个业余登山爱好者。小五台就是这样,极具魅力,吸引着络绎不绝的登山爱好者们。为了那美丽金莲花的诱惑,我毅然决然的去登小五台山,终于欣赏到了它的美丽。

[p=22, null, left]718日—21日,我和喜欢户外的朋友我们一行十人,一起去了趟小五台。

[p=22, null, left]718日下午五点半,我们从平顶山出发,向着小五台的所在地,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出发,出发前两天,我的牙还在疼痛,吃了两天的药也不管用,心里还一直担心牙疼会不会影响爬山。历时将近十九个小时,于19日中午12点,终于到达了小五台山脚下的赤崖堡村,美丽的小五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蓝蓝的天、洁白的云,山顶云雾缠绕,令人心旷人怡,我们站在山脚下,小五台的美丽已经让大家欣喜若狂了,要是攀登到山顶,那还不把大家给陶醉呀。进入村子,我们看到了上午从山上下撤的驴友,据他们说山上早上还在下雨,很多人都被迫下山,也许我们算是幸运吧。吃过午饭,大家整理好装备,两点左右开始上山。赤崖堡村地理位置海拔1000米左右,村子里种植了很多杏,村民们把杏摘下来也只是要杏仁,杏肉都给丢弃了。大家背着装备一路拔高,山势越来越陡,走到半路,看到路上有被驴友丢弃的帐篷等装备,应该是雨下得特别大,驴友被迫丢弃的。走到海拔1700米处,大家补充了水,每个人都背了将近10斤的水,外加三天的食物,因为据说这是最后一个补水点,再往上走就没有水了。过了补水点后,路是越来越湿滑、泥泞,我原来爬山没有用过手杖,这次也是双杖都用上了,到了海拔2000米的时候,看到了美丽的金莲花,每一朵金莲花都显得是那么多娇嫩和鲜艳,金莲花生长在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的阴湿高寒地带。

[p=22, null, left]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到达了海拔2200米的一个宿营地,大家卸下装备开始扎营,在扎营的时候又上来了一批来此扎营的驴友,支好帐篷大家开始做饭,然后商量明天的行程。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开始出发,山是越来越高,景是越来越美,花是越来越多。大家在山间花丛中前行,纷纷拿出相机“摧花”,一路有美景相伴,都忘记了身上背的四十多斤的重装,忘记了一路拔高带来的疲惫,当到达一个风景绝佳的地方时,大家都在欢呼着、跳跃着,忙着把自己融入在美景中。我们经过北台,于下午三点到达了海拔2882米的东台下安营扎寨,等我们扎完帐篷,东台周围所有可以扎帐篷的地方已经全被占领了,可还是有一批一批的驴友陆续的登顶扎帐。整个东台附近大约有几百顶帐篷,轻装上了东台山顶,景色怡人,白色的云雾时时的漫过山顶,感觉自己置身于仙境一般。接近傍晚,天空想起了雷声。晚上山顶刮起了风,风吹着帐篷哗哗的响,我是伴随着风声、响声进入到了梦想。

[p=22, null, left]第二天早上四点半就被帐篷外面的热闹声吵醒了,穿上冲锋衣,钻出帐篷,外面冷呀,温度也就有十度左右吧,看看太阳还没出来,冻的又钻进了帐篷,等到五点十分,又钻出了帐篷,顶着寒风拍日出,拍摄完就开始做饭,吃过饭休息了一会,就收账整理行装,八点左右开始下山,下山过程中刷了刷牙,山上没有水,两天都没有刷牙了!我们从东台下撤到2200营地,然后沿着东沟开始下山,一路有溪水作伴,走一会儿就要过一次河,一路上过了有十多次河。还有一次是脱鞋趟着冰冷的水过的河,整个下山路程走了七个半小时,到山下吃过饭,坐车开始返回,2111点回到了离开了四天的平顶山。

[p=22, null, left]

十人合影

山和花

QQ相册片子不支持外链,请上传照片到论坛

山坡上的金莲花
778638991 发表于 2013-9-17 21:16 小五台山形成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地处燕山、恒山、太行三大山脉交汇地带,为燕山之尾,恒山之首,太行之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