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暑假找北之旅

吃完饭,有力气了,站在小店门口的乌苏里江边上,可以远远的东极的标志就在远处。我们刚好趁着晚饭后散步过去。看似不远,走起来也许要个把小时。走了不久,我们又搭到一辆好心司机的车,他们是一家人出来自驾游的,从河北一直沿着边境线到了抚远。

这就是东极的标志,东极广场,跟北极的标志类似,这也是从任意角度看过去都是一个东字

抚远所处的地理位置

站在东极广场,可以看到对面就是黑瞎子岛,左边的是中国的边防哨所,右边尖顶的房子是俄罗斯的东正教堂。中间就是中俄分界线。

夕阳下的乌苏大桥,去年刚刚通车
暑假找北之旅

东极广场的尽头,就是两江交汇的地方,也就是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交汇处,这两条江的颜色有很明显的不同,乌苏里江的水很清澈,黑龙江的水呈暗红色。途中,左边就是黑龙江,右边是乌苏里江

据说以前江里的鱼很多,但是过度捕捞,现在已经大幅减少了。

江对岸的俄罗斯小镇。此时月亮从山的后面慢慢爬上来了。
暑假找北之旅
还好同行的伙伴有带帐篷,我们就在东极广场找了一个小角落搭起帐篷,为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在这里看日出。

今晚的月亮很大很圆,照亮的整个夜空,此时的广场很安静

两点多,天边已经开始亮了。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了
天边的朝霞映满天

天刚要亮,乌苏里江的渔民已经乘船到江里开始一天的劳作了。
看完日出,我们回到哨所旁的小卖部,找店主吃早饭。简单的早餐之后,我们又上路了,今天要去的就是黑瞎子岛。

暑假找北之旅

乌苏镇的村子口,有东方第一基站
虽然昨天在东极广场就可以看到对岸的黑瞎子岛,但是从抚远到黑瞎子岛,由于这里河道众多,所以要绕过很多小路,然后从乌苏大桥进岛,这样走下来估计也有十来公里。

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走到乌苏大桥的引桥。脚底磨出了水泡,但是还要坚持。

暑假找北之旅
坐在路边休息一下,也把包袱卸下

乌苏大桥太长了,引桥走到主桥,还有好几公里,我们决定拦车。但是进岛的车辆基本都是旅游包车,或者私家车,过了半个小时还没有车愿意停下来,同伙想出做个纸牌拦车,看看会不会有好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遇到好心司机把我们送到桥的另一头。虽然就一座桥,开车就几分钟时间,但是我们如果走过去的话,估计还要一个多小时。这是进岛后一个路口的指示牌,上面写着到岛上的各个主要景点的距离。看似不远,但是对于走路的我们来说,要在一天内把所有的景点都走过一遍,那是不可能的,只能继续搭车。
暑假找北之旅
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遇到了一辆面包车,师傅说他们也是第一次来黑瞎子岛,趁工作之余到岛上的景点转转。我们很幸运的跟着他们在岛上转了一圈。一个景点也没落下。

黑瞎子岛这个名字的意思是黑熊之岛的意思,据说以前岛上有黑熊,现在已经难觅踪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