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春天,你是谁的油菜花——罗平花田记事

春天去罗平看油菜花的念头起源于网络上流传的样板照——闲荡在山谷间的悠悠白云和蔚蓝苍穹下一望无际的遍地金黄。令人惊叹的美无非两种:简单到极致或者繁复到极致。幼小的黄色花朵登不上大雅之堂,三五成群也不成气候,但当这个重复达到漫山遍野、举目皆是的程度时,不得不为这似乎只有张导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大场景而折服。
     2.13夜晚,徒步营一行14人踏上了云南的寻花之旅。由于挤了春运的末班车,车站已经没有卧铺可买,只好买了6张高价黄牛卧铺票,其他的只买到了站票。听到买不到座位票的消息我的心就凉了,漫漫长夜,可怎么熬。
     开往昆明的列车果然很拥挤,别说座位,连站的地方都不富裕,最惨的是列车员居然还坚持要推着小餐车在人缝中挤过去。幸好这个令人沮丧的情况没有维持太久,有经验的同伴奋力挤到餐车,终于在列车刚开出南宁不久就给我们在餐车里找到了整晚的归宿——购买一个30元的套餐,可以保留餐车的一个座位到凌晨6点。就这样,我们在餐车上吃了一顿难以下咽的宵夜,挺过了一晚。
    顺便评论下这个救命的30元套餐,内容包括:素面一碗(有荷包蛋)、牛奶一杯(淡得还以为是开水)、茶一杯、小金桔几个,面条我没碰,倒是小金桔很合我心意。就这样的配置,我们也感恩戴德地双手接下,然后感谢列车员同志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呀。
    迷迷糊糊熬到凌晨6点,餐车要清洁,我们又被赶到吸烟区,离罗平站还有1个半小时,我们就挤在狭窄的空间里,就着渐明的天空,对路过的每一片油菜花大呼小叫。
    终于在7点35到达罗平站,这一夜算是熬过去了。
坐下等后续
罗平站到了。

下了车坐1元钱的公车到了城里,找了一点小店吃早餐。说实话,我在云南吃的米线不算少了,从来没吃到过好吃的。
一行人在街上找客栈,因为我们有一部分人扎营,一部分人住店。
呵呵,看着米线,等续集。
插队看看!
到达目的地后,队伍由14人变成了12人,我们包了两辆面包车,就直奔牛街去了。
牛街的螺蛳花田名声在外,罗平的样板照大多出自于此。不过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早了,牛街的油菜花的花期又比较晚,我们只看到了星星点点的青黄不接。而更令我们失望的是,牛街就一个观景台提供拍摄样板照,其余别无所长。我们只逗留了半小时,便下山了。
来一张全景
没有恢宏的全景,在路边拍点小景倒是不错。司机大哥也帮忙,对我们一再而在地停车要求全部答应。

单恋一枝花,呵呵

个人觉得最漂亮的油菜花不在山顶,而在行车的路边。很多来过的人都说在罗平看油菜花,只有半天的热度,很快就是视觉疲劳。但是,我们怎么看也看不够,对路过的每一片油菜花地都乐此不彼。面对如此壮观的花海,我们兴奋得如同小孩,也许是云南的天高了,自己的声音都大了许多,心也高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