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队员:瓜哥,杜,棉花哥,五月,秦先生,雪,雪+1

性质:海岛沙滩帐篷露营

内容:

这次活动原是安排在这之前的一周末(8.24)由于“潭美”台风的原故,考虑安全性,推迟了一个周末,期盼已久的海岛露营成行了,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装备从佛山出发了,同行的杜gg,五月mm和我及我的一外挂朋友4人,其他3人从广州出发到荷包岛码头汇合。也许由于月底的原故,某些原本能出行的驴友只能舍弃了此次活动,最后只有7人。

一路高速,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珠海的荷包岛码头集合。顺德车队先到,时间已是1245分。(在此感谢杜和棉花哥2位司机,辛苦了!
)咨询了船价和上落时间对比,一样的人均
100元,含来回往返。商讨后选择快艇渡海,优胜点在于能按我们指定笼桶湾下船,返的时候提前20分钟预约即可。

装卸好行李在船上,穿好救生衣,一切就绪后直奔海岛方向去了,海浪不大,过程也就18-20分钟的样子。艇快靠岸时看见一排排的养蚝场,一条条绳索吊挂着养殖。再离岸近些时快艇的两侧鱼儿惊吓着跳出水面,不是一两条,而是一群群地跳,落下水面又是一个个的小浪花,恰是好看!

上岸了,有三个狗在狂吠,是我们打扰它们的宁静。这个笼桶湾上除了一间水泥平房坐落在一块崖石旁,一堆荒废了竹棚外并没有多余的东西,沙滩不算大,沙子幼细,没有生活垃圾。这时候是退潮了,礁石露出了水面,要是下水游泳得先小心绕开这些石头,并且得穿鞋下去。水源很充足是从山上的山涧一直流淌下来的,不用担心不够用。

由于天气不太稳定,到岛后先是选择地方安营扎寨了,顾不上吃的了。待我们把帐篷弄好了,瓜哥已经生好了火,动作麻利迅速。当然了并不是他口中的钻木取火
大伙们开始分头行事,取水的,拾柴的,网鱼的。中午的第一餐是青瓜肉肠汤面条。一人一小碗。棉花哥没吃说是刚吃饱没多久(其实他是怕水源不干净,吃了闹肚子)。
这时应该是
2点半有多了,雨,不期然下了,意料中的事。休息了一会,各自做各的事。瓜哥在网鱼,五月和我3人在沙滩撑伞观望,时不时把网到鱼扔上岸后负责执拾放到一起。棉花哥寻找他的钓点,杜在耗青口,秦先生找柴火。

雨持续了很久,整个下午无聊着了,望着天空就是一片乌云层吹不散。这样的天气平时是能下个两、三天的,现在倒是祈求着傍晚时分能停下来。中午简单的一餐显然不够饱肚的,4点多钟时,朋友自带的啤酒,饮料,零食派上场了,大家聚在一棵马尾松下开动了。吮着鸡亦,剥着花生,面包,饼干,薯片等撑着伞在吃,虽然显得有些狼狈,这是头一回。这算是第二餐—下午茶。

完毕,五月钻进她的小天地休息了,杜在发他的微信,瓜哥依然执着他的网鱼行动,耗青口。下雨了但温度适宜,海水不凉。不下水玩玩是不是有点浪费了?我这不会游水的旱鸭子决定要下水泡着玩。

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上岸后冲了淡水换好衣服。我和朋友去走访那家平房。靠近后狗又开始狂吠了。平房内是2张床板,外面拾建了竹棚容些简单日用品,没有设置厨卫。3个大水筒装着用胶喉从山涧引过来的淡水。那人是傍晚时侯从蚝排停靠的船只上下来的,交谈后得知那人和船上另一个人不在这平房里生活吃宿,平时都在船上进行的,要是打台风这里才是避风用。原本是想跟他购买些海鲜类做晚餐,结果啥吃的都没有。
那人,人很好,答应同意我们要是雨大了,可以在这平房聊天,过夜。

平房回来,瓜哥已经网了不少的鱼,虽然只是小小的鱼儿,但数量还是蛮多的,天逐渐黑了,打着手电筒棉花哥一人宰了二十多的鱼,洗干净了青口下锅煮了。第一锅的杂鱼海鲜汤出炉!没放生姜有些腥,但鲜美。完了接着就是青口汤,个头小青口没肉吃,有沙,喝汤就好了。弄了一个大点的鱼烤着吃,那个香!那个鲜!这就是我们的第三餐。

晚上7-8点时开始烧玉米了,虽然雨还是不停,但火依然烧得旺,烧得通红,已致于玉米都烧焦了。那香味真诱人
能吃的只剩下一半。感觉有点浪费。这算是第四餐吗?
再晚些时候,棉花哥到水源冲淡水去了,五月卧进她的小天地,可能在弄她的咖啡吧,瓜哥
3人各忙各的,我和朋友就撑着伞围坐着火堆前取暖聊天。

棉花哥回来时,惊喜叫着带回两只山虾(我们称之为龙虾)那是在水源的地方捉到的。这发现不得了,瓜哥3人立马齐齐去了。这一去足足有40分钟之久,上演了三个基友的笑话。
当然了又有了收获,捉回了螃蟹七八只。
这下,棉花哥又准备进入开始煮吃的状态了。大家商讨着下米煮粥!

由于锅具有限,那些食材生猛小东西连同米和着水一起放入锅里共煮。当从冷水变温水时在锅急急跳着,最后慢慢地由本色转为红色的了。又由于米下多了原故做成了稀饭,放点油盐下去又一餐海鲜稀饭了。呵呵,第五餐!

米饭完毕半小时,餐后水果—西瓜上场了。西瓜甜甜的好味,一下子吃完西瓜,抱怨着水果带得不够多。杜游夜水去了,这家伙胆子挺大的,就不怕危险。
瓜哥心细会每隔一段时间呼唤他一次,他又回应着,这就是默契。

雨慢慢地稀疏了,有望会停下来。五月她时不时跑出来烤烤火,取取暖。下雨了她觉得有些凉,烤过后又暖和了。女人就该身边有个好男人照顾着。
秦先生也不是等闲之人,拾柴火时被他发现另一边的沙滩浅水处有许多鱼在那一动不动。于是乎这
3人又出动了。半小时后收获颇丰:三只大海蟹一条鱼。他们说,鱼是瓜哥徒手捉到的,蟹是用脚踩出来的。

刚处理好鱼蟹的放置,棉花哥哥又心思思了
:不如再煮一餐宵夜咯!他的意思是怕这些有脚的食物半夜里逃跑了,放在肚子里宽心些。自然我们就响应了。于是乎剩下在锅里的饭加水再煮粥。杀蟹的活儿棉花哥承担下来。只见他熟练地反手扳着蟹钳,血腥而又殘忍。
剥第
2只的时候不小心让蟹钳钳着了,这让棉花哥的鲜血祭了它们的死亡~~。不一会的功夫蟹粥出炉了,就是少了点葱花。味道真不错。除了下午茶外的每一餐总会多出一种佐料,那就是沙子!吃的时候有点难受,但不碍事。哈哈,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啦~!算了算,这可是第六餐了。

夜宵吃过了,雨渐停。仰望天空偶尔会有飞机闪着灯飞行而过,对岸线的灯光形成一条光线环带。两个大烟囱冒着大白烟徐徐吹向一边。除了海水涨潮拍打着礁石,冲上沙滩上的声音外,还有的就是山脚下的虫鸣声。我们闲聊着,很不容易找到了天空中微暗的,散落着的三四颗星星。

夜深了,大地都沉静下来。时间已经到了凌晨时分,各自回帐入睡。火堆依然旺盛燃烧着。由于搭建帐篷时过于匆匆忙忙,忘了平整地面的沙子,刚睡下不久,瓜哥和秦先生2人便起来重新平整了一次。我也睏了懒得搞,和衣躺着睡。第一次睡帐篷,有点不习惯,(感谢有棉花哥多带的垫子不至于太难受)
。就这样听着他们的说话声,浪潮声,虫鸣声,迷迷糊糊睡着了。

夜半时分,朦胧之间,耳边响起了沙沙声。由树底的那边快速地穿过。不一会又来了。沙蟹!我肯定。不是一两只,听那声音是四、五只在行动。那些八只脚的东西倒是勤快,来来回回的搬运着。我的帐篷离那棵松树较近,下午茶剩下果壳足够了吃上好几天(天亮后查看了一下,嘿,一地的沙蟹脚印!还挖有大大两个沙蟹洞,花生壳被分成细细的碎末,不仅这树下,煮食的地方也一样,沙蟹们可是非常乐意我们长居此地了)

半小时过去了,我必须起来去方便一下,人有三急,实在憋不住了。水喝多了,海鲜汤喝多了的原因。但夜让我却步,细听外面的动静他们都熟睡了,不忍心去打扰。轻声叫醒了朋友。

一出帐篷,哇呀!真美!!夏末秋初的晚上,漆黑的天幕上闪耀着满眼的星星。那是多么的美丽,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看到。星星是如此的闪亮,颗颗分明,仿佛离你很近。只要你想像着把它连成一起,就是一个个的星座。我辨认出了蝎子座。那蝎子挥舞着两个大大的钳子,身子后面是长长的尾巴。就这样挂在了天空上。面向大海晧月就挂在右手边,虽然是下弦月,但明亮,像是弯弯的小船。谁说有明月的晚上就没有星星闪亮,这不,都并存着相互生辉!浪潮依然在上涨,一浪接一浪地打在沙滩上。篝火没了燃烧,剩下了通红的碳火。朋友就在那里远远地陪伴着。

回来后,还是依恋着这美丽星空,那是如此的宁靜,安祥。整个人都陶醉了,让人产生许多的幻想。要是身边的人儿是热恋的情侣,静静地坐在沙滩依偎着,那绝对是让人此生难忘的。(杜,真不好意思!本来可以叫醒你的,看你开车辛苦,也不知道你也这么喜欢星空,不然我一定会叫醒你的,抱歉了!)

人虽然回到帐篷中,但全无睡意,沙蟹继续找食的,我躺着想了许多。。。耳边依然是海浪声,虫鸣声,沙沙声。久不久我又坐起来拉开链子半跪着仰头相望,如此多次重复着。这样的夜晚不多见,难得见几回。月亮慢慢地爬上了半空,星星又变换着位置。睡不着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蚊子。没有拉好链子让这些吸血鬼有机可乘。老在耳朵旁嗡嗡响,我没带手电筒靠手机的微光是没法拍打的了。好吧,让你咬,让你吸,吸够了就不吵了,明天就知道我厉害,会你告别人世间。可是,这吸血鬼一会咬手一会咬脚的,那个痒啊,就是不能入睡。干脆坐起来开手机看微信,看咨讯。睡着了还是有些清凉的。

快四点半的时候,天空暗了起来。我又一次坐起来探头张望。天空的星星没了,月亮也不知跑那里去了,云层,堆着云层,而且越来越厚。暗,加深了,看不到五指。真的是黎明前的黑暗。没啥好看的躺下闭着眼睛冥想着,想尽快让自己入睡。可是越是这样,脑里就依然不断地想着事情,什么都想,杂念不断。我知道自己睡眠不足,会让我整天偏头疼。
海的远处传来了船只的发动机声,辛勤的船农开始在海上打捞了。等天亮了,快六点的时候。我决定起来走走,哪怕是一个人。刚出帐篷碰巧看见瓜哥也起来了。没有雨,阴天。空气很清新,带点淡淡的海腥味。早上的山边并没有小鸟的叫声,也许这里是海岛,鸟儿飞不过来。

新的一天,早晨!

我和瓜哥一起查看了火堆,经过一整晚还是有零星的碳火。拿来了纸皮,用过的竹筷子往里放,再用嘴吹吹,不一会儿就燃着了。在往水源的路上,看见了一群像鹰的鸟类,在山顶上向海面飞去,然后低飞着盘旋在海面上觅食。站在沙滩上,面向大海刷牙、洗脸、吃早餐,你可能还没试过吧?呵呵!

早餐是斋汤面条,还有一些昨晚剩下的蟹粥。吃毕,瓜哥便沿着沙滩边一路寻去了,一点也不含糊。五月、杜相继着也起来了。吃罢早餐,我和朋友也沿着瓜哥的路线远远跟着,虽然早就没了瓜哥的影子,方向还是不会错的。早上的天依然阴阴的,没雨。这样很好。

我想到捕沙蟹的好办法,当你看到沙蟹在沙滩上急促走过时,你就站在沙滩的高处往水的地方追过去,目的是为了把它赶向水边。当沙蟹一遇到水后,它就一动不动,但行动要迅速,不然流动的沙子很快会把沙蟹整个盖住了,你也就找不到它的身影。这个法子让我捉到好几呢
最后还是放了,嫌它个头不够大,哈哈!

沙滩的石头比较难行,很滑鞋。得慢慢走。我一边走着一边低头寻找着漂亮的小贝壳。跨过一个转弯位的时候,瓜哥已经找来了四五根竹树,忙碌着扎竹筏。瓜哥就是一高手一能人,啥都会,啥都阻拦不了他。

别了瓜哥,我俩继续前行,爬上大石头绕过尖尖的崖石追踪着黑色鸟的停栖地。来到了鸟也就飞远了。我俩相视而笑,没关系。空气真的好,站在高高的大石上闭着眼,深深地、贪婪地呼吸着。

张望着来时的路,扎营之处,远远看见杜在沙滩上来回慢跑,身姿优美。瓜哥的竹筏也弄好了,放声高呼着出发喽!我和朋友依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躺会吧,补充一下睡眠。3个小时是不足够的。在这里有一整块平整大石头,冥想、做喻咖也是不错的。

准备回程时,杜和瓜哥已经在竹筏上玩着闹着,划向了养蚝场。我高声呼叫着他们。棉花哥和秦先生也来了,他们准备在找好的钓点开钓。回到沙滩上时,只见五月独自一人撑着伞坐着,有点孤单哦。她不懂游泳,曾经亲眼目睹的身边事让她害怕下水。我也不懂游泳,但有一颗贪玩的心。昨天下水玩了今天岂能错过?他们懂得游,而且有竹筏嘛,冲着这个也就兴致勃勃下水了。天阴阴无阳光,防晒霜也懒得涂了,讨厌粘着的感觉。(现在后悔了
紫外线非常的强,晒伤了肌肤,晒黑了好几圈,在海边、在沙滩无论如何一定得擦防晒,而且是高度数的,切记切记!)

坐着竹筏上双脚在水里划着,瓜哥坐在后用竹子划水,杜和朋友一前一后在水里推着前进。呵呵,真过瘾!力邀五月也来吧,她就是十万个不愿意,宁愿呆坐着看我们玩。(这样的她是聪明的,唯一一个没有被晒伤
)。杜总会恶作剧,不时地把竹筏压向一边,不懂游水的我只能在竹筏上呱呱的叫着,双手死死捉紧。

昨晚涨潮前,瓜哥布下的鱼网已经找了好几个小时了,就是找不着。中午的一餐看来又得素了。杜和朋友游向了停靠在蚝排的船只上,看看有没有海鲜购买。结果还是失望而回。瓜哥下去找鱼网,剩下我在竹排上飘来荡去的,拿着竹胡乱划着。中午时分,出太阳了,不算太猛烈。

终于还是找到网了,一直找不到的原因原来是瓜哥记错了下网的位置。嗯,不用多说,埋怨的声音总会有。这个错误不该有,对吧?瓜哥!鱼网上的收获还是挺多的,虽然不大,网了不少鱼,杂鱼四五种,鸡泡鱼也网了三尾,鼓鼓的样子很可爱。拍照后扔回海里去了,吃不得,剧毒。弄完了这些,棉花哥和秦先生钓鱼回来了,两手空空,没收获。看来钓鱼这耐性活,棉花哥是干不来的了。他说,钓了十分钟左右就躺在大石上晒太阳,日光浴去了,剩下秦先生独自钓着。

从竹筏回来已经是下午1点多接近2点了。没有做吃的,把带来的零食饮料消耗掉,补充身体能量。冲了淡水后到帐篷里午睡。而他们4人还是饶有兴致地弄鱼网耗青口,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呵呵,不亦乐乎!

下午3点钟的时候,我们3人开始执拾行装,拆帐篷。慢慢地起风了,吹来了乌云。快下雨的迹象。瓜哥他们回来了,还说做一餐饭,饭毕后再走。其他的人并没有想吃的意思。弄火煮面条,那时刮起的风越来越强劲。吹动的沙粒打在脸上是痛的。当然了,锅里也进了不少沙子。我戏说这是“沙捞面”呵呵!只有瓜哥和杜吃了。这股风的由来原是两点多钟时,珠海外海三灶的海面上上演了‘龙吸水’的龙卷风过后的余风。

杂鱼弄好了后,水也烧开了,做了岛上最后的一餐杂鱼汤。每人都喝上了,汤还是依然的鲜,沙子为佐料,庆幸不多。执拾好后,末了,把所有垃圾装箱打包准备送回码头,只等待着船只来接我们。

接近4点,预约的快艇来到了。

别了,笼桶湾。

回程浪比较大,一浪接一浪涌动着,快艇在浪尖上起伏着。有点像儿时坐过山车的感觉。到岸后用淡水冲干净脚上的沙子,穿戴整齐,让快艇的老板娘给我们在码头上拍照留念。

这,活动还未完。既然来到了海产丰富的珠海,怎样也得好好的吃上丰富海鲜大餐。于是乎便FB了。靠着GPS带路来到了海产批发市场—白藤头。这个市场批发模式是来到场地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海鲜,然后在数十家的大排档之中挑一家加工熟食。一行人在各个档口前挑选,杀价,过称,付钱取货。顺道问了2户小商贩加工好去处—肥佬大排档。这店的确生意红火,整间饭店挤满了人。上菜喽,味道的确一流~
材料好,味道正!

这餐丰盛海鲜大餐让每人吃得撑着肚皮了,好满足哦!算下来价格不贵646RMB,人均92.2857/人。

就这样酒饱饭足后,我们结束了这2天活动。一一握手告别。广州、顺德两车分行,感谢杜的接送,麻烦你了。

感谢每一个同伴,感谢一路与我同行!感谢有你们的陪同,让我有如此与别不同的精彩!

支持一下

醉是难忘笼统湾----代雪同学作业

自己扎的竹排。幸福的海湾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