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谁持单车当空舞——由青天河翻越靳家岭骑行记

429日,捷安特俱乐部骑友计十八人,骑行焦作青天河翻越靳家岭、陈家沟、摆渡到上街,经由荥阳与51日回到开封。一路上经历了顺风、逆风、高山陡坡、骄阳狂尘、石子路、烂泥路、新浦的柏油路、南水北调渠,三天骑行全程460公里。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骑友幽默的讲,此次出行是强驴速成班。累,谁都累,当地老乡不解的问:“恁是图啥嘞?”

图啥,我也说不清楚,游山水、尝美食、寻人文,收获友谊、让一切的一切印在大脑的沟回中,让记忆慢慢释放。

一、赤橙黄绿青蓝紫

五一长假的第一天,金明广场东南角远远望去赤橙黄绿青蓝紫一群人,穿着骑行服的骑友早已等候在集合地点。见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和熟悉的ID,互相寒暄后才得知这群骑友有一天骑行线路,有二天骑行线路,有三天骑行线路。大家的目的地不一样,骑行在路上的心情是一样,人生的一次次骑行,莫求过与失,享受过程揽天下风景,过好每一天。

天气给力,小风推着我们,很快就到了分手的地方,先与二天线路的五人道别,祝他们一路顺风到陈家沟;再与一天线路的三人道别,祝他们邙山一日游愉快!

分别后我们三天线路的十四人(途中四人跟不上队伍,另行结伴。)按照“祥和”做的攻略骑行186公里在丹河大峡谷农家住下。

谁持单车当空舞——由青天河翻越靳家岭骑行记

骑行服为这条山谷增添了斑斓的色彩,也为寂静的村庄带了欢快。山体满目的绿色 让我想到环保、健康,绿色给人新生与希望的萌动;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有自在、宁静的体验,让浮躁的心沉了下来,静静的,听着她砰砰有力的节奏,让我感觉身体健康、快乐!自驾游来这里的人们,看着我们一身骑行服,在我们面前竖起大拇指。现在到处打着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旗号。在这里遇到不知道是那个城市的自行车俱乐部在拍摄自行车出行的电视片。问我们往哪里骑时,我们告知他们,明天要从青天河后门出去,翻靳家岭时,同是骑友,也佩服我们的体力、和毅力。在这里,绿色的意念已经属于精神层面意义。

四渡村

二、骑几道岭翻几架山

丹河从地图上看,源头位于山西高平市赵庄丹朱岭下的李家村附近。在晋城市境内河长129千米,丹河在晋城境内属于第二大河,从晋城流出后进入河南焦作,青天河水库是靠丹河蓄水形成的水库。
丹河峡谷,沿峡谷分散许多村子,国家投入开发了一些景点,农家也自建、改造了一些房屋作为城里人来这里避暑度假的去处。九渡是丹河峡谷的中心,神仙洞就在这里,号称有“华夏第一洞”,反正吹牛也不上税,早上洞门紧闭,骑友们也没能进去。据说丹河有“豫北小桂林”的美誉,峡谷山水风光雄伟壮美,是以古、幽、秀、奇、素而著称。我是一点点都感觉不到,很普通的那么一个河沟,水量也不大,也许是上游的青天河水库没有放水吧。

谁持单车当空舞——由青天河翻越靳家岭骑行记

从九渡出来,很快就告别了丹河,继续爬坡。到后寨,这里是一个铁路四等小站,属于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过后寨后有一岔路,一条是往上爬坡,一条是下坡后转到后山。到这里骑友中原的GPS显示我们应该往下走,他走S237去夺火乡到陵川走S225到紫团风景区再往北去东寺头到虹梯关,一路上坡。高科技的东西有时候也会跟人开玩笑,乱指方向,好在祥和立场坚定,没有听高科技的,坚持按地图走,中原跟我们骑了不到10米,GPS又给他指了方向,他与我们背道而驰,走上了一条慢慢上坡路。在此我们又和一位骑友分手。后寨这里的线路是比较迷惑人,地图上是开口向左躺着的丫子,我们应该从丫的左边往右的丫骑,回来后我一直在研究这个地图,也没有研究明白。从九渡出来,一直就是拔高,过了后寨,道路才干净些,因为从这里是不进丹河大峡谷,通往青天河景区的公路。青天河是焦作第二大景区,建设的不错,比较正规,票价60元,跟他们商量半天,我们只是路过,不坐船或者缆车玩,不买票行不行,工作人员满脸正气,坚决不同意。

这样的盘山道路,相对从青天河翻越靳家岭的路如同高速公路。

青天河景区大门

青天河,轮船顺着峡谷往里面,里面有独立的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