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七峰山“西严寺”之行

今天终于完成了我们的七峰山之行,旅途风景不错,心情更不错。
    早晨三人相约从西门外坐6路公交到老平旺站下车,穿地道,出站口,进入菜市场,再过王家园村委会。一路上果香扑鼻,有苹果、葡萄、枣、李子等,当然也少不了园里狗叫声不断。一路上走走停停,当然是停下来拍照留念了。途经西严寺,礼拜了途中的世代往生人。岩石风化很是厉害,但爬起来只有一小段比较陡峭,其余的还算可以。站在峰顶,那真是一览众山小,全城风貌尽收眼底,矇眬感更让古都大同增添了几许妩媚。一座座山峰彼此相互依恋,相互响应,一条条沟壑更衬出了它们的伟岸,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山底那些采矿者,改变了大山原有的风貌。继续前行,来到了峰火台,仰视它顿时为古人感到自豪,足足有两层楼高。在老公的劝说下,奋力一搏,终于第一次站在了峰顶,凉风习习,反倒有了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再前行,来到了高山通讯处的旧址,两座塔高高的矗立在峰顶上。在山上稍作逗留,辩别了方向,决定沿着相反的方向下山,目标是晋华宫矿。我们沿着机动车驶过的痕迹边走边欣赏,一路上花香烂漫,让人不自觉得俯身细看。沿途上有一座山峰像极了狼头,张开大口,但口里却是一个极为平坦的地方。于是有人给它起了一个名字标示在那儿——狼头山。再下行,我们走进了一片松树林,禁不住慨叹,在这高山上却有着这么多的松树,最后才发现原来是张寺窑村的植树林。下行再下行,扭过头一看,高高的塔已被我们远远的甩在了身后。我们终于完成了一次对于我们来说,伟大的穿越,从口泉沟进山,却从云冈峪出山。晋华宫矿已在我眼前。
    一次徒步旅行就这样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