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喀纳斯骑行记 布尔津--哈巴河--白哈巴--喀纳斯--布尔津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大家对付看
发表回复有的提示需要管理员审核,我不知道审核后会不会丢楼和错楼,另外人一直在路上,照片是图省事从我的空间拷过来的,发了一些后发现有空间水印,不知道这是不是违规,如果不严重还望版主包涵!

29-44楼是白哈巴部分

59楼到82楼是喀纳斯部分

神的自留地在修路,但去往后花园的祭坛上供奉着蛆哥的血肉……
提醒:哈巴河县骑行徒步去白哈巴、喀纳斯务必在哈巴河县城和铁热克提乡尽量补充各种物资,不然后面就是天价了。。

首先请允许蛆哥引用网上比较多见的资料(以下红字),甚至现在很多喀纳斯骑行的召集人仍然在原封不动的照搬!

喀纳斯湖位于阿勒泰地区西北部布尔津县境内,属高山湖泊,是新疆五大景观之首,中国惟一的古北界动植物分布区,其独特风光被誉为“亚洲惟一的瑞士风光”。喀纳斯湖海拔为1954,南北长24公里,宽1.62.9公里,面积为44.78平方公里,最深处188.5,是中国大陆最深的湖泊。喀纳斯湖的颜色非常奇异,呈现灰兰的颜色。据说这是因为特殊的地质结构使得雪山溶水中含有某种物质,致使水的颜色变化,水越深,颜色越深。

“喀纳斯”,蒙语,意为“美丽富饶而神秘”,联合国的官员这样评价喀纳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美丽得让人窒息的地方。”每到秋季,满山的森林都变成是绚烂的红色、黄色、绿色相间,色彩浓烈燃烧,映着山下碧蓝的湖水。一切都不真实起来,犹如油画一般。

1.骑行线路

方案一:布尔津—冲乎尔镇—喀纳斯—冲乎尔镇—阿勒泰市—福海

方案二:哈巴河—铁热克提—白哈巴—喀纳斯—冲乎尔镇—阿勒泰市—福海

2.区域气候

阿勒泰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但是由于阿尔泰山脉的高度不大,使得西风带和北冰洋冷湿气流很轻易就影响到了阿勒泰的气候环境,因此这里是新疆降水最多的地区。阿勒泰冬季极冷,1月平均气温-25-28,是我国最寒冷的地区之一。6月下旬至820气温1026,少雨,紫外线辐射强烈,气候炎热;8201110气温015

3.推荐骑行季节

夏秋季节均可,但无疑秋季是最好的季节。建议在9月中旬以后出行,这个时节,虽然天气有点凉,但喀纳斯湖边的树木和额尔齐斯河边的桦林变成了以金黄色为主,绿色、红色、桔红色为辅的,五颜六色的美妙世界。

4.线路特点

本线路在阿尔泰山脉的边缘处骑行。方案一全线路面平整,但上坡路很多,盘山公路占了总里程的四分之一,骑行起来难度较大;如果选择夏季骑行的话,这时气候炎热,对骑行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本线路景点多,风景优美,任何辛苦都值得了。方案二到达喀纳斯前全是翻山的土路,非常难走,但是风景比方案一更好。

5.骑行级别

难度:★★★★☆

景色:★★★★★

6.骑行时间

7.推荐人数

46人。路线难度较大,尽量避免独行,同时也要避免人数过多带来的难以协调。

8.推荐车辆

此段线路路况较好。但是上坡坡大,要求链条要过关;下坡坡陡,刹车要过硬,因此,推荐购买一辆1200元左右的自行车。在钢圈、链条、刹车和脚踏板等方面选购较好的。为了运输方便,推荐购买可快拆的自行车。

9.必备装备

1)天气变化异常,在穿戴上应该配备:防雨服、防雨裤、防水手套(没有可以用棉手套代替,但要准备两个塑料袋套在手上防止漏雨)、冲锋衣,秋季去的话要准备抓绒衣

2)路线长,无人区多,应配备足够的食品,如:挂面、压缩饼干、新疆的烤馕、封袋的肉食品等,以及炉具和餐具。

3)路途远,修理工具应带全,如:扒胎器、打气筒、补胎胶、多功能解链器、扳手、钳子等。

4)野外过夜应配备防雨的双层帐篷、温标-10睡袋防潮垫等。

5)配备照明用具,购买一只手电,或利用自行车上准备的照明灯具也可以。

特别提示:如果沿方案二走的话要带边防证。

本段骑行都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境内,在它的北部是我国与俄罗斯和蒙古之间的界山阿尔泰山脉,“阿尔泰”是突厥语,意为“金山”,因山中蕴藏黄金而得名。阿勒泰是我国六大林区之一,并且以盛产黄金著称,有“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之说。在阿尔泰山的西部南端,有风景迷人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

• 569627961 蛆哥牛逼,你手咋了 2013-9-28 09:59
  • 垂死的蛆 我的骑行路线是北屯镇 -- 阿勒泰市 -- 布尔津县 -- 哈巴河县 -- 铁热克提乡 -- 阿克哈巴南村(白哈巴) -- 观鱼台 -- 喀纳斯 -- 冲乎尔镇 -- 布尔津县 -- 五彩滩 -- 布尔津县,大致是上面那个攻略中的方案二。禾木村 ... 2013-9-21 21:12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11 神的自留地在修路,但去往后花园的祭坛上供奉着蛆哥的血肉……提醒:哈巴河县骑行或徒步去白哈巴 ... ...

我的骑行路线是北屯镇 -- 阿勒泰市 -- 布尔津县 -- 哈巴河县 -- 铁热克提乡 -- 阿克哈巴南村(白哈巴) -- 观鱼台 -- 喀纳斯 -- 冲乎尔镇 -- 布尔津县 -- 五彩滩 -- 布尔津县,大致是上面那个攻略中的方案二。禾木村在修路,主要是个人状态差所以没有去,五彩滩在布尔津县去哈巴河县途中的G227省道36KM处,上周五下午便已路过,但急着赶往哈巴河县办理边防证只好先错过,回程时因要为人送别故先赶回了布尔津县,晚上八点多送走后再掉头直奔五彩滩,第二天上午游览完后再次返回布尔津,喀纳斯环线之旅结束。不算北屯到阿勒泰市那段是520多公里,这地图做的这费劲还不直观,对付看吧,慢慢完善,要不很多细节都忘了!
  • 二马哥 图上作业好,先给8分 2013-9-21 22:34
  • 垂死的蛆 回复 二马哥 谢谢您的鼓励 2013-9-23 00:22
  • 垂死的蛆 记述如下: 7月12日中午从布尔津YHA青旅出发,过布尔津西大桥走S227省道去哈巴河县,约58公里。过布尔津西大桥后至S227省道36KM处的五彩滩风景区约21公里多为缓上坡,后面多为平路,除五彩滩外途中无风景。 ... 2013-9-21 21:13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12 我的骑行路线是北屯镇 -- 阿勒泰市 -- 布尔津县 -- 哈巴河县 -- 铁热克提乡 -- 阿克哈巴南村(白哈巴) --  ... ...

记述如下:

• 爱雪1967 景色不错 欣赏 2014-1-23 03:38
  • 二马哥 PP好,赞一个 2013-9-21 22:35
  • 垂死的蛆 回复 二马哥 只有一个单反,路上实在没精力掏,就手机对付了,觉得有照片好歹比没照片强,当个路标吧 2013-9-23 00:23
  • 垂死的蛆 继续向前便是山区,上坡为主,至哈巴河县林业局种畜场路牌一带才有大下坡,有一片草原,景致尚可,但司空见惯懒得停车拍照,继续向前冲,途中多上坡。 S229省道83KM处见死旱獭,停车拍照。这是蛆哥第一次近距离接 ... 2013-9-21 21:18
  • 垂死的蛆 下午15点30到达哈巴河县城 去哈巴河县边防大队办理去往白哈巴的边防证,哈巴河县边防大队办证窗口下午上班时间是16:30~周六周日是否办公忘了确认,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两张,一张存档,另一张在身份证正反面盖 ... 2013-9-21 21:16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13 记述如下:7月12日中午从布尔津YHA青旅出发,过布尔津西大桥走S227省道去哈巴河县,约58公里。过布尔津 ... ...

下午15点30到达哈巴河县城

去哈巴河县边防大队办理去往白哈巴的边防证,哈巴河县边防大队办证窗口下午上班时间是16:30~周六周日是否办公忘了确认,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两张,一张存档,另一张在身份证正反面盖公章并注明往返时间后交还本人,除了全程徒步并多日停留一般7天足够。哈巴河县县城的物品种类要比布尔津县丰富一些,价钱也要便宜一些。补充一些东西吧,然后向北,至喀拉阿尕什村右转或继续前行过加依勒玛乡后右转,约3KM柏油路后上X870县道,这段路要从几个村中穿过。
X870县道北行至第一个边境管理区警示牌处可见岔路口,直行老路,右拐新路即S229省道。

S229省道为新修的环喀纳斯景区公路的西线,从这个路口至白哈巴约106公里,至喀纳斯村约137公里。水泥路面路况很好,老路到白哈巴比新路少几十公里,但路况极差,老实走S229吧!
拐上S229不远就是一个坡度不小的大上坡,路旁有个貌似是焦化厂之类的厂子,猛蹬,超过一个卡车车队很变态的保持28迈的时速一口气冲上一大半,然后慢慢翻过坡,后面的路有小起伏,上上下下的折腾了约20公里后找个桥洞歇了,本日骑行一下午,不到80公里。

7月13日晨起爬坡,行几公里便见限速30KM路牌,大致是S229省道110KM处。

S229省道83KM处见死旱獭,停车拍照。这是蛆哥第一次
近距离接触旱獭,但是死的,这是个小崽子,死因不明,没敢发生接触。7月繁殖月份刚过,草原上现在满眼小旱獭!旱獭又名土拨鼠等,是松鼠科里最大的物种,可长到5公斤左右,在新疆青海西藏有分布,模样可爱,善打洞,对植物根系有极强破坏力,有些地方悬赏捕杀。

这个是去年拍的成年旱獭。

• 垂死的蛆 82KM处便是途中第一个武警的边防检查站,查验边防证,没有的就回吧。和警官聊了一会告别,直接就是个大上坡,冲,之后一个还是两个下坡忘了,就到了去白哈巴路上最后一个乡 -- 铁热克提乡,14点25.哈族人家的小木屋 ... 2013-9-21 21:19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18 继续向前便是山区,上坡为主,至哈巴河县林业局种畜场路牌一带才有大下坡,有一片草原,景致尚可,但司空 ... ...

82KM处便是途中第一个武警的边防检查站,查验边防证,没有的就回吧。和警官聊了一会告别,直接就是个大上坡,冲,之后一个还是两个下坡忘了,就到了去白哈巴路上最后一个乡 -- 铁热克提乡,14点25.哈族人家的小木屋让蛆哥依稀有回到黑龙江省林区之感!

乡里有几个小商店,但基本都锁着门,最后在一家叫阿尔曼超市的地方补充了三个馕和几个鸡腿啥的,价钱比较合理,想再吃口饭结果旁边的XX山庄说一个人没法做。。。然后,再往前蹬几下就TM出了乡了。。。

• 二马哥 装备收拾整洁,再加8分 2013-9-21 22:36
  • 垂死的蛆 回复 二马哥 哈哈,谢谢老兄的支持 2013-9-23 00:24
  • 垂死的蛆 出铁热克提乡又爬了一个多小时便到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售票处,蛆哥走的线路去禾木景区需要经过喀纳斯景区,去喀纳斯景区需要经过白哈巴景区。。。 这个售票处出售白哈巴景区、喀纳斯景区、禾木景区的门票以及区间车 ... 2013-9-21 21:23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19 82KM处便是途中第一个武警的边防检查站,查验边防证,没有的就回吧。和警官聊了一会告别,直接就是个大上 ... ...

出铁热克提乡又爬了一个多小时便到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售票处,蛆哥走的线路去禾木景区需要经过喀纳斯景区,去喀纳斯景区需要经过白哈巴景区。。。 这个售票处出售白哈巴景区、喀纳斯景区、禾木景区的门票以及区间车票,想往前走至少需要购买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门票,50元,另有白哈巴村落环境维护费20元,为了保护环境乘坐机动车的游客进出景区必须换乘景区的客车,叫区间车,费用是从这个售票处到白哈巴往返124元,到喀纳斯村单程124,往返248。比门票还贵。平均每人每公里2元钱,用比合包出租车贵N倍的价钱买大巴车的享受,骑行的可以不买区间车票,蛆哥省下了这笔钱!。回头详列大喀纳斯景区(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各项费用。
注意:除禾木外途中所有售票验票点都有武警边防派出所,要检查边防证

• 垂死的蛆 过了售票处就是个提神的小下坡,冲吧,为继续爬坡积攒点加速度。。。由此开始路边景色开始可看了,但仍然没有停车拍照的欲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过了这里后是个大下坡,有下必有上,反之亦然,你们应该懂的。。。。 ... 2013-9-21 21:27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23 出铁热克提乡又爬了一个多小时便到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售票处,蛆哥走的线路去禾木景区需要经过喀纳斯景区 ... ...

过了售票处就是个提神的小下坡,冲吧,为继续爬坡积攒点加速度。。。由此开始路边景色开始可看了,但仍然没有停车拍照的欲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过了这里后是个大下坡,有下必有上,反之亦然,你们应该懂的。。。。林区,吸烟的悠着点!

行至S229省道48KM处前方有一疑似盘山上坡,水泥路面右侧出现一条土路,不确认是不是老路与新路在这里重合,见图。现在攻略里大多还说路很破,但是也有说路很好的,可都没告诉我个所以然。行走这几年后感触之一是很多比较流行的所谓攻略路书都与实际情况差之千里!却仍然被人疯转被人拿着做行动召集计划。

• 天天天堂 多美的路...... 2013-9-24 23:26
  • 垂死的蛆 S229省道通车时间并不长,所以甚至一些近两年骑过这条线路的也说路破。至于难度,因为是山区所以攻略和骑行过的基本都说难度比较高,甚至包括汽车司机都说坡度极变态,近乎直上直下,但一路走来到了这里已经离白哈 ... 2013-9-21 21:28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27 过了售票处就是个提神的小下坡,冲吧,为继续爬坡积攒点加速度。。。由此开始路边景色开始可看了,但仍然 ... ...

S229省道通车时间并不长,所以甚至一些近两年骑过这条线路的也说路破。至于难度,因为是山区所以攻略和骑行过的基本都说难度比较高,甚至包括汽车司机都说坡度极变态,近乎直上直下,但一路走来到了这里已经离白哈巴只有不到20公里了,上下坡虽然比较多比较辛苦但远没到变态的程度,就琢磨着会不会是从眼前的上坡开始就是那种变态到自行车负重时上坡就算能骑动也必须推着避免重心太低车子后空翻,下坡时必须骑着很捏刹车慢慢下免得推行下坡扶不住。。。。 盘山路或落差特别大的往往途中无法扎帐篷,决定不冒险,今晚就在这里歇了!这条破路仍然有摩托车走,偶尔也有重车,因为相对确实是捷径。搭帐篷时和睡下后时不时有摩托车擦边而过,可爱的哈族兄弟和蒙族兄弟一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没人好奇打探过问,蛆哥很是喜欢。他们很多人已经心静到在布尔津那个小县城打听县城里不小的别墅区居然全不知道的程度了。。。   本日骑行约70公里。 GPS在尼泊尔的时候坏了,手机无法记录航行信息,所以全靠回忆很是辛苦且无法保证完全准确,但这个仍然可能是同类帖子里最有时效性和靠谱的~  错误随时发现随时修正吧
  • 爱雪1967 住帐篷很辛苦的 2014-1-23 03:39
  • 二马哥 帐蓬离路近了点 2013-9-21 22:37
  • 垂死的蛆 回复 二马哥 不是近了点,是太近了!那一带照片上已经是最宽敞的地方了。最要命的是我这个帐篷的内帐拉链那时已经彻底坏了。。。 实在不敢扎进草丛里,怕被虫子咬死.... 现在已经换了三峰的飘云,配了门厅,可以把自行车放进 ... 2013-9-23 00:26
  • 垂死的蛆 7月14号,北京时间6点天才开始亮便在帐中煮面嚼馕活动肢体,狠吃一顿补充能量准备迎接蛆哥前半生所经历的比较大的考验,不到20公里一天怎么也能完成了 7点收拾利索忐忑上路,前面一个小拐弯,然后见山路并不很陡 ... 2013-9-21 21:30
垂死的蛆 发表于 2013-9-21 21:28 S229省道通车时间并不长,所以甚至一些近两年骑过这条线路的也说路破。至于难度,因为是山区所以攻略和骑 ... ...

7点收拾利索忐忑上路,前面一个小拐弯,然后见山路并不很陡的向上约一公里直到看不到了,像下坡,想来也可能是拐弯向上了吧,不太费力的爬上去,比较出乎意料,盘山大下坡!距离白哈巴不远了,这么大的下坡可不见得是好事!!骑吧,一直下坡,直到路过一个大峡谷 -- 中哈边境大峡谷,在S229省道43KM处,在40KM处有一个很大的路边停车区,可扎多顶帐篷。早知道昨晚住那里了!
新疆时间6点左右,停车拍照再吃点东西顺便偷偷摸摸的抽两支烟~

• smzjh 暑假刚刚来过,可惜是旅游团,关键的禾木没有去,遗憾 2013-9-22 16:12
  • 垂死的蛆 回复 smzjh 今年人少得可怜啊,喀纳斯据说今年游客不及往年一成。南疆更惨。禾木在修路我也没去,其实骑自行车可以去的,但那段状态不好,就没有去。留点遗憾反倒少了一些失落感 2013-9-23 00:29
  • 垂死的蛆 然后,然后继续下坡。。。。几乎是一直冲到这里。。。 再轻微起伏几公里后北京时间8点多点白哈巴到了,算上在大峡谷那里打坐的半小时约十七八公里路程只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欲哭无泪,早晨不该起那么早吃 ... 2013-9-21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