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天津

探秘古长城—三藏户外抚宁中秋行之一

抚宁的长城也是小有名气的。人们习惯把抚宁境内的长城称作野长城,因为它们多耸立在绝壁之巅,现代人鲜有涉足。这些傲立山野的明代建筑,尽管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剥蚀和多次战火破坏,墙体、敌楼、烽火台仍大多保存完好,更有少量敌楼和城墙面貌基本如初。抚宁境内的长城自洪武初就有。后,在名将戚继光主持下,修建了大量敌楼、关楼,形成了抚宁长城今日的规模。当时,大概修建了大约1200座敌楼,今天仍有400座保存完好。
    上次随三藏户外的领队若水去背牛顶,见群山之间散落着许多的烽火台,便生了探看之心。只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去寻找。这次又来到了抚宁,便不管许多,长城一定要去看。在营地吃过腐败的午餐,已是两点。我说要去爬长城,没人响应,也在意料之中,那就一人去吧。若水让带上了手台,好随时联系。
    抬眼一望,远处的山头,矗立着好几座烽火台,还有一段残缺的长城。看着山很高,要不就爬这座山。走着走着,一拐弯,那座山连同山顶的烽火台、长城都不见了踪影。再找一处吧。沿着进山的路,走了有半个多小时。眼前的山顶就耸立着两座烽火台。只是如何上山呢,是不是沿着山谷向上爬就行。正在犹豫之间,有位老乡过来,赶紧上前问路。原来在正在修建的旅舍后面有一条通往上山的小路。兴冲冲地来到旅舍的屋后,哪里找得到路。好吧,山路本来就不能用普通的路的意思来解释。沿着乱石堆向上攀爬,手脚并用。有一段路,是在一大块石头上凿出一行仅容得下半只脚的浅槽,在这里只能真正地爬。
    终于爬上了这一段残破的长城,虽然只有十来米的城墙。我首次登上了长城。并不是因为人们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才要爬长城的。我并不想成为所谓的好汉。我是怀着对古人的敬畏之情来膜拜这伟大的人工。这一段长城,建在山脊之上。底座是花岗岩的条石,外包青砖。砖与砖之间的灰浆,依然坚如铁石。有的青砖已被风化,残破不堪。灰浆不见半点脱落。难道是传说中的石灰加糯米汁调成的。山中没见过花岗岩,着花岗岩和青砖都是先人们一块一块背上来的吧。想到此,不由得不敬佩他们的坚韧,因我空身上山,已是气喘吁吁。他们也应该借助一些工具,牛马之类的。不管如何,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建设如此浩大的过程,确实是创举。

探秘古长城—三藏户外抚宁中秋行之一
长城的女墙,箭垛,已不在。是坍塌,还是被人扒掉?后者的可能性居大。长城上长满了野草,有依稀小道通往烽火台。烽火台建筑在一块大石头上,也是青砖垒成。大理石的门框保存尚好。从嘹望孔望去,远处群山隐约,近处绿意盎然。烽火台向下是一段残破的低矮的石墙,是本如此,还是被扒掉了外墙,不得而知。对面的山脚还有一座烽火台,我猜测,它们本是连在一起的。只不过此时,被公路相隔,遥遥相望。
半山要还有一座烽火台,与它相连的长城几乎看不去来了。和刚才那座差不多式样,里面也有一段窄窄的花岗岩阶梯通往台顶。台顶照样长满了野草和不知名的灌木。这里开发为景区后,人们大概会砍掉这野草啊,灌木啊。倒是就少了几分野趣。据刚才的老乡说,景区今年十一假期开张。还好,我赶在了前面。
    老乡说翻过这座山,还有好多的烽火台和长城。继续向上爬。陡峭的山坡上长满了灌木,没有路,只能趟着往前走。爬到山顶,休息了一会。哦,不觉之中已是五点半。天黑了的话,估计找不到下山的路。我的小伙伴们该着急了。还是下山吧!山那边的留着下次再来。还是没有路,结果被一株长满刺的小树挡住了道,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巨石。只能从树底下爬过去。好吧,让它扎我的屁股吧!脸虽不俊俏,被扎了就更难看呢!倒着爬过去了,从脚到头,结结实实被扎了一把。

探秘古长城—三藏户外抚宁中秋行之一
下午的阳光透过了望窗照进烽火台!

烽火台内古朴的青砖墙。

眺望远处的山。

通往烽火台顶的花岗岩石阶!

遥望山顶,山的那一边还值得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