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瑞士机器”Ueli Steck 单人solo安纳普尔纳南壁细节报告

加油 登山人
信仰在祝福你的成功登顶,我们都在期待中。
好事
Ueli自述南壁攀登经过

10月8-9日,Ueli Steck 28小时快速solo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路线(1992年Jean-Christophe Lafaille 和Pierre Beghin曾尝试)并安全返回,这个“瑞士机器人”再次用实力证明了他的独一无二。
对喜欢攀登的人来讲Steck这个名字如雷贯耳,经常以出其不意的速度完成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攀登项目,像这次的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新路线,一个人,28小时从前进营地到登顶然后再返回,安全地,使用着极简的装备安静地完成攀登。

关于安纳普尔纳南壁直上路线:

南壁直上路线位于1970年英国人路线和1983日本人路线之间,1992年法国登山家Jean-Christophe Lafaille和Pierre Beghin首次尝试,当时他们最高抵达海拔7500米处。随后当下撤到海拔7500米处时不幸发生:一段绳索突然断了,连带Beghin和所有装备一起坠落山崖,只剩下侥幸逃过一劫的Lafaille。接下来几天他孤军奋战,与死亡斗争,4天后竟然奇迹生还,带着冻伤逃出这座山峰。随后多年间再也无人尝试南壁直上路线。直到2007-2008年Ueli连续两次到访,虽未能成功,但Ueli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个秋季的第三次尝试终于完成个人solo,并安全下撤返回。
Steck,请给我们讲讲这次安纳普尔纳南壁攀登的一些细节吧?

Ueli Steck:

当时天气还算不错,不过风相当大,当来到Bergschrund冰缝时,我的加拿大搭档Don Bowie决定放弃这次攀登。他觉得南壁没有绳子技术要求太高没法爬,但对这样的路线这都是必须的。所以从Bergschrund裂缝开始,我只能独自上路。开始一个人攀登很危险,好在条件不错让我得以快速调整,再次集中精力在实际攀登中。一切基本按计划进行着。早前的适应性训练中我们在海拔6100米的地方存了一些装备:包括一捆绳子、一个帐篷、炉子、一些食物、气罐。我把帐篷和炉头装进了背包,没有拿绳子因为在前进营地带了6mm的绳子上来。
  • woolflei 加拿大搭档Don Bowie老是放鸽子,一要爬了,就高反啊,乱七八糟的事。 2013-10-25 15:36
我将随身携带的装备精简到最少,包括食物。爬这个大陡壁下方时进行的比较顺利,相当简单。从海拔6600米开始我遇到风暴和积雪飞沫,随后我躲到了岩壁右下侧。想在那搭上帐篷避避风,要么等风停了再继续,要么明天早上直接下撤。倒霉的事没找到合适撘帐篷的地方,我只能往下撤了一段距离。

往下走了大约100米我发现一个裂缝,bivy的完美地方,让我可以把帐篷搭好,免受风雪的袭击啊。接下来开始补充食物和水,这时候太阳落山了,整个世界更加安静,就像我前一晚在前进营地看到的一样再次上演。天很快就黑了下来,风声也渐渐小了,现在正好是机会,明天早上肯定还会再起风,所以冲顶的唯一途径就是晚上。
眼前的这个大陡壁冰雪连成一片,因而即使晚上找到正确的路也不是难事。在bivy休息了大约一小时,我再次出发,继续往上。在一些路段冰和雪有点薄,有几次我不得不在岩石上爬几米。爬了一段后发现这个南壁其实没想象中那么垂直,有几个路段甚至可以行走,完美的solo条件。只要我能这么爬,效率就相当高。7000米的地方空气稀薄,但还没到真正的“死亡地带",从这往上还能顺利的再走一段,只有这无尽的寒冷让人感觉有些沉闷
正当拍岩壁照片时,我再次遭遇飞雪,为了避免自己从岩壁上掉下去,我只能双手紧紧握住冰镐。因为这,我的一只羽绒手套和相机都不小心掉下去了。寒夜中我只能带着我的攀登手套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