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西北一段被尘封了的历史 ---- 徒步西夏王陵》

《西北一段被尘封了的历史 ---- 徒步西夏王陵》

9月20日,6点半起床,匆匆吃完早点就出了宾馆了,今天要徒步西夏王陵。西夏王陵是飞鸿皇陵系列的第四站,清东、西陵,明十三陵,北宋皇陵,西夏王陵。其他的或是不构成规模,或是不适宜徒步,都没纳入此系列,比如唐朝的皇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这里归银川市西夏区管辖。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有数据显示其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产和最具神秘色彩的文化景观。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在我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王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

在贺兰山的东南侧,依次星罗棋布的排列着九座主坟,分别冠以1号裕陵、2号嘉陵、3号泰陵、4号安陵、5号献陵、6号显陵、7号寿陵、8号庄陵和9号康陵,辈分也是依此顺序排列的。3号泰陵是李元昊的陵寝,李元昊本姓拓跋氏,因战功被唐朝的皇帝赐姓李,改名李元昊,封夏国公。自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银川市)称帝建国,于1227年被蒙古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1号陵和2号陵分别是李元昊的爷爷和父亲,4号陵以下都是李元昊的子孙。在与宋朝军队的战斗中屡屡获胜,也和蒙古的成吉思汗部队接连战争,但没占到便宜,并于1227年被灭国。

从驻地乘车约半个小时,从路边就看到两座大大的如白蚁穴般的高大建筑,旁边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黄土堆,这就是1号陵和2号陵。我们从长着稀稀拉拉荆草的沙石土路上走过,1号陵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仔细端详,1号陵有近20米高,建在一个高出地面的土堆上,表面看似由黄土夯成,上有许多不规则排列的小洞,小的可以伸进胳膊,大点的洞可以容纳一个瘦小的人钻进去。我们推测这些陵墓原来也是砖木结构的,设有丹墀、楼台,也是前出檐后出刹的,威武雄壮。经过元朝毁灭性的摧残和近千年的自然风化,砖木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了夯土层,沦落到现在这种凄惨的地步。

在1号陵的北侧不远处,就是2号陵,大小高矮和1号陵差不多,在两座陵的中间,盖有几间半地下的水泥结构的房屋,这就是此地负责陵墓的管理员的住所。我们从2号陵出发,又向4号陵前进。大约在戈壁上行走了五公里,见到了一户人家,向她一打听,4号陵就在他们家的西侧。她说刚搬来一个多月,见过几拨外国人走过,中国人背着背包探陵的只见过我们一队。告别了老乡,快步前往,一会儿就到了4号陵。这时天空开始落下小雨点,我们照了几张相,赶紧躲到一片小树林里,一边休息一边加紧午餐。吃晚饭大家抓紧拿出雨具,这时小雨变成了阵阵中雨,大家一商量,改变行程计划,向3号陵走去。如果雨停了就继续走完计划的全程,如果雨不停则出景区返回。

当走出景区时,雨仍在下着,但大家心里也得到了满足,没有抱怨。我们来到这里,亲身见证了过去的历史,亲眼目睹了曾经的辉煌,亲自感受了陵墓的残破,亲手触摸了世态的苍凉。如果没有交恶,如果没有战火,我们的经济发展会是另一个摸样,如果没有内斗,如果没有愚昧,我们的中华历史会是更加辉煌。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吟诗一首,以诉衷肠:

西关紧锁度偏安,

暗斗明争两百年,

纵论前朝说旧事,

狼烟散尽是炊烟。

2013年   《西北一段被尘封了的历史 ---- 徒步西夏王陵》

上图碑上的文字即西夏文。

西夏王陵就是西夏王朝历代皇帝的寝陵,虽然已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然而,外形虽毁,但骨架尚存,宏伟的规模,严谨的布局,残留的陵丘,仍可显示出西夏王朝特有的时代气息和风貌。

西夏陵区坐落在贺兰山东麓,东西约五公里,南北约十公里,在5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着岗丘垄阜的自然起落,布列着9座帝王陵墓和200多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一座座黄色的陵台,高大得像一座座小山丘,在贺兰山下连绵展开,在阳光照映下,金光灿烂,十分壮观。西夏王陵区同北京明代十三陵的规模相当,陵园地面建筑均有角楼,门阙、碑亭、外城、内城、献殿、塔状陵台等建筑单元组成,平面总体布局呈纵向长方形,按照中国传统的以南北中线为轴,力求左右对称的格式排列。西夏王陵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西夏建筑形式。

西夏是十一世纪初以党项羌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自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银川)称帝建国,于1227年被蒙古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最鼎盛时期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共和国南部的广大地区。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

西夏王陵不仅吸收了秦汉以来,特别是唐宋皇陵之所长,同时又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党项民族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西夏陵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由阙台、神墙、碑亭、角楼、月城、内城、献殿、灵台等部分组成。

西夏王陵每座帝陵陵园均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

有资料介绍,在被蒙古大军损毁前的每座帝陵陵园均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占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坐北朝南,平地起建。高大的阙台犹如威严的门卫,耸立于陵园最南端。碑亭位于其后,这里曾停放着用西夏文、汉文刻制的歌颂帝王功绩的石碑。

这是一九八八年树立的标志,每一号陵区用铁丝网围着。我坦白,是爬铁丝网过去的,50楼有物证。
  • zhaomga

经专家考证,碑亭后是月城,南墙居中为门阙,经门阙入月城,这里曾置放有文官、武将的石刻雕像。月城之北是陵城,陵城南神墙居中有门阙,经门阙入陵城,陵台偏处陵城西北,为塔式建筑,八角形,上下各分为五级、七级、九级不等,外部用砖包砌并附有出檐,为砖木瓦结构。陵台是陵园中的主体建筑。在中国古代传统陵园建筑中陵台一般为土冢,起封土作用,位墓室之上。但西夏陵台建在墓室北10米处,不具封土作用,其形状呈八边七级、五级、九级塔式,底层略高,往上层层收分,是塔式陵台,为夯土实心砖木混合密檐式结构,且偏离中轴线矗立,这在中国建筑史上无前例,是党项族的创造。塔式陵台前有献殿,用于供奉献物及祭奠。陵台至献殿有一条鱼脊梁封土,封土下为墓道。帝陵墓室在墓道北端,位居陵台南10米处,为三室(主室,左右耳室各一)土洞式结构,墓室四壁立护墙板,墓内有朽棺木,为土葬。

我们也有些疑惑,陵墓的外表,有点地方斑驳陆离,有点地方平平整整,疑是后人修补,究竟是何时代何人,没见到资料说明。

风化已经很严重了,照此下去,不知道还能存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