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6

芜湖

时间:821650——812830

路线:芜湖——西安——周至——厚珍子——太白山(都督门—老庙子—大爷海—拔仙台—下板寺—红河谷)——眉县——西安(鼓楼、回民街、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清真寺、西安古城墙、秦始皇兵马俑、蓝田水陆庵、悟真寺、大雁塔、张学良公馆)——富县——宜川——壶口瀑布(高柏乡羊家庄村)——西安(都城隍庙、碑林、易俗社)——芜湖

(一)巍巍太白

一、太白的召唤

人的一生中,有时总会感觉到内心被什么召唤着。当我第一次听到“太白”这个名字后,便深深地印在了心里,那时我便知道,终有一天我一定会登上太白山。

太白山位于陕西宝鸡境内,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的主峰,最高处“拔仙台”海拔3767.2米,巍巍壮观,相传三千年前姜太公曾在此封神。太白以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闻名于世,称雄华夏。

太白山的雏形形成于4亿年前的加里东运动,并在之后的数次造山运动中逐渐成熟,在距今7千万年的新生代,已经达到了今天的高度。

太白山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神话传说汇于一处,使得人们,不畏艰辛,一个又一个的走向太白,登上拔仙台。

A1,、芜湖——西安

1151次(杭州——西安),芜湖16:50发车,用时16小时48分,全程1254公里

火车一路经过郑州洛阳、潼关、华山,到达西安的时间是第二天上午九点半,

火车站径直出来,路口乘5路到和平门,和平门路口东南角的户外用品店里有卖高山燃气,出店门往东过马路,乘800路约20分钟到丰庆路口,下站回走10米就是汽车站。

2、西安——周至

站前路边的车走省道,一路上人下人,耗时2小时。站内买票,一路高速,一小时到达周至。车费:省道16元,高速20元。

3、周至——厚珍子

周至每天有两班车发往厚珍子,上午8:00,下午1330,车票25元,约3个小时到达。后半程为山路,海拔逐渐升高。

4、厚珍子——都督门

包车,费用200元,约1小时到。途中翻过海拔2200米的秦岭梁,此处一面水流入黄河,一面流入长江。下了秦岭梁会看到如世外桃源般农耕生活的老县城。

• 瘦马

二、赶到都督门
8月3日
    为了保证在天黑前赶到都督门,一路上不敢耽搁,花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到达的西安,这座经三千年,历十三朝的古都,就像看到面前端上来一杯陈年普洱,看着玉润的汤色,却顾不及品上一口。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去往周至的路上,车窗外是整片的玉米地。关中平原就是在周边一圈黄土裸露,风沙漫天围绕的地方中有这么一块平坦而润沃的土地,一颗颗茁壮的玉米延续着这片土地几千年来的生命,和它们的前辈一样,养育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秦始皇正是拥有这片天下粮仓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大业,汉唐王朝也正是有了这片土地才有了自己几百年的盛世。
    当晚夜宿都督门的农家。此处海拔1900米。抬头望,满天的星斗和一条银河。

三、目标拔仙台
    太白之于山驴,就像嵇康看到广陵散,唐明皇看到杨玉环。这份爱,只有一次一次的去登上太白山,去穿越秦岭,去把自己融入太白山的每一颗树、每一块石头里,再随着溪水流淌过每寸土地才可以表达。
    太白山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人文景观为内涵,构成了一幅静态景观与动态景观相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风格独特的生动画卷,这里山峦叠翠,烟雾浩渺。
8月4日

早晨,一碗小米粥,两个馒头,一盘炒鸡蛋,重重的盐,我要吃的饱饱的,今天就真的要开始了,开始攀登太白了。为了这一天,我坚持长跑,增强体能,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只为了心的太白。
    功率描述,早上7点出发,中午在大坪休息午餐,晚上扎营老庙子,其中太白庙至灵官台段的强度最大,山路约15公里,海拔直线上升约1200米,是这条线路的一个难点。
    钻进山林后,依稀可以辩出一条小路,有人走过,但并不多,路上铺着落叶,不像很多名山,人去的多,山路踩的露出了土。两旁紧挨着的是低矮的细竹,细竹后面是高树,老谢指着一棵说,这是给皇上建墓时,做黄肠题凑的材料。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登山时,我得让自己忘了已经走在两千米海拔之上了,就让自己像平时那样走着,那天包很重,到老庙子卸下来休息时,我一迈步,感觉自己一下腾空了,就像“月步”似得。我没有减轻包的重量,我要让自己以满装备的重量拿下这条线路。

我是了解自己的,所以我没有问老谢,我走的快不快,而他也没有以他资深向导的身份点评我,但他说了一句话:以我们这样的速度,肯定没有问题。
    一路上有矿泉水瓶和绸带做的路标,路上虽无同行,但路线可辨。过了七道河,后面就难得水源了。我们走的快,中午没有在大坪午餐,一直走到一山坡处,整个山坡被滚石覆盖着,望去,像是座石头山,路中一处,有细细泉水,然后一直要过了灵官台,接近老庙子才会有条溪。溪水清澈凛冽,似雪山溶化下来的。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天气晴好,登山中,汗一直在淌,我不停的擦,太阳帽也一直是湿的。渐渐地我感觉到高海拔的区别了,走上两步很容易就会喘,我想我的体能训练还是不够,从上坡开始,我就没再追上过老谢,腿部的肌肉也感觉有点乏力。走一段我就转过身,面向山下,撑着登山杖喘气,心脏咚咚咚的跳。再高的山峰,再远的山路,也抵不住我半刻的休息,待我喘过这口气来,我一定把你爬过去。气息平缓,心跳平和后,转过身,目标山峰,继续前进。偶然看见路边的大石头,侧侧的斜面,坐在上面正好可以抵住包,可我不能停,只伸出手摸了摸,感叹一句,多好的大石头啊!然后继续前行,把它丢在了身后。
    过了灵官台,后面是一段平路,走起来轻快极了,在这海拔三千之上的原始丛林里,每棵树、每块石头都在跟我讲着故事,我的两腿停不下越走越快,一直往前,像是要急于知道故事的结局。到达老庙子,我知道了我在寻找什么了。登上一个山坡,两旁的矮木向后退去,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处开阔所在,地是青青的草地,天是蓝蓝的天,老庙子就立在天地之间,像一位老者,坐在那里等着我,他就是我寻找了一天的答案。

好静,只有云在动。

早上7:35出发,到达老庙子的时间是16:30,路上为向导耽搁一小时,午饭用时一小时。
     和以往不同的是,整条山路上只有我一人,向导也只是作为一个符号存在着,太白对我太过眷爱,让我可以独自的享受着山里的一切美好,我仿佛时空穿越了,不知自己是在公元前2013年,还是公元2013年,这里只有天,只有山,还有我。没有时空,我看到了几千年前的影像,它也是这样一直在这里。站在庙子里,我双手合什:太白的山神,弟子穿越太白,路过此地,要在庙里露宿一宿,如有惊扰,还望见谅。
    傍晚时分,起风了,雾气阵阵,很快把我们包围,整夜也不曾散尽,让我担心起明天的天气。但我相信太白。
8月5日
    早上出发的时间是9点,薄雾如轻纱般笼罩着,抬头看看天,不似昨天般晴朗,心里有了一丝担心,怕登到山顶却无法远瞰,那时的我还是无知的,还不知道登到山顶时,已经站到云上了。
    老庙子左边一条小路,沿着走便可。此时海拔三千以上了,地貌和植被都不同于山下,难得一见的古树,花还有草。昨天为了赶路走的急,没仔细看景,今天我要好好看一看这太白山上风景。走在山路上,像是走进了时光隧道,越往前走,越是古老,走过汉,走过秦,走过西周,走过远古。我坐在石头上,想着几千年来,有谁也曾驻足此处,几亿年来,有什么也曾经过这里。一阵神游,我也飘飘然,想起龙虎山上的一副对联:人来此处居然脱俗,我坐多时似乎成仙。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走出山林,树木渐远,应是已过林线。山脊开阔,群山环绕,连绵无边。老谢指着右边山顶上一个凸点,那就是拔仙台,左边的山就是西太白鳌山。山顶,气象万千,刚还远眺的群山,转个头,已被雾气遮掩。阵阵雾气从鳌山飘来,时而将我拥住,时而散去。都说太白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而对我则一直晴好,偶尔的阴云,也是为我遮阳,回家真得烧高香了。

今天会路过一个著名的景点——跑马梁。相传此处为汉光武帝刘秀练兵点将之所,故名。是太白与鳌山之间的山脊,此处最为壮观的便是浩然如海的石头,绵延四十余里,似有海水翻滚奔腾之势。第四纪冰川遗迹的角峰、刃脊、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如禽若兽,似人若仙,宛如一个巨大的游乐场,令人乐不知返。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直到回家后一周多的时间里,我眼中看到的仍是西安亭台楼阁式的建筑,耳边听到的仍是古韵十足的秦腔。

电影《白鹿原》最高明的就是,加入了那段完整的秦腔《将令一声震山川》:

“底下的乡党,”

“奥!”

“吃好了没有?”

“好了。”

“啊,吃好了,咱们大家吃好了没有?”

“好了,好了”

“吃饱了咱把家伙拿出来热闹一下”

麦客们拿起家伙,当头一人,仰头大喝:军——校,备马,抬——刀伺候。随之,胡板齐鸣,喝声阵阵。

瞬间,三秦大地几千年的历史在眼历历呈现。若不是亲眼见到,亲耳听到这些活着的记忆,是很难感受到这片土地曾经的沧桑和辉煌的。

贾平凹先生先后以同名的一篇散文和一部小说表达自己对秦腔、对家乡的热爱。他称赞这秦腔原来是秦川的天籁,地籁,人籁的共鸣啊!

秦腔起源于西周,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一部秦腔就是一部活的历史,看秦腔时,你也仿佛置身于先辈们的英雄战记之中。

或问:历史最悠久者,文武最正经者,是非最汹汹者?曰:秦腔也。

西安城的街头或是公园的一角,常会见的几个人围在一起,几人坐旁操琴,一人立中倾唱,一出出的秦腔便上演。过路的行人,或驻足围观,或回着头望。

一、唱不尽的信天游          自看了《血色浪漫》后,就想着有天能站在陕北的山梁上唱一遍《圪梁梁》:

对面山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的谁,

那就是我那要命的二来妹妹......

站在山坡上,望向对面,运足了气,喝出声来,由低音开始,猛的一拔高,让声音像蓄势的炮弹打到对面的山梁,招呼对方。尾音则悠扬抒情,慢慢的拖着尾,像是山谷里的回声。歌词以直白的话语表达了深切的情谊。龚琳娜民歌功力十足,唱起这首歌,唱出了它的土味,更唱出了它的深情,每个音都勾着听者的心。《血色浪漫》里的民歌着重表现它的悲凉感,当你从歌声中感受到时,也就明白了这片土地所承载的苦难。

陕北的歌,只有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才能唱出它的味道,才能唱活,才能把这山梁和山沟沟里的苍茫、悲凉唱的既高亢又悲怆。在这里才看清了如凝固波涛般的黄土层被雨水切割的沟壑纵横的模样,才明白了钟跃民和秦岭可以隔着山沟沟唱歌,却难以见面,就像《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里唱的: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咱们拉不上那话儿,哎呀招一招哟手。

在陕北,人们的喜、怒、哀、乐,都能唱出来。无论是走在弯弯曲曲的山道里,或者行进在一马平川的大路上,到处都可以听到顺风飘来的悠扬歌声。这就是陕北民歌,昂扬着黄土地上泥土的芳香,流淌着黄河儿女最通俗的词汇和最亮丽的激情,土得掉渣、大得雄奇、美的撩人。

陕北土地贫瘠,人民生活贫穷,他们曾发出五谷里数不过豌豆圆,人里头数不了我可怜的悲怆呐喊,但他们却从不掩饰对这个世界、这片土地的厚爱。他们用山歌宣泄着命运的凄苦,也用山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些特定的条件下,陕北的歌声苍凉、哀怨、热烈、狂放,听到动情之处,心灵为之震撼。蒙古人用呼麦和天对话,陕北人则用信天游向世界作着情感的倾诉。

一碗碗个谷子两碗碗米,

面对面睡觉还呀么还想你。

只要和那妹妹搭对对,

铡刀剁头也不呀后悔。

这真是五千年来最动人的情话,唱的朴实直白,听的直震心灵。只这一声荡漾在沟壑坎梁间的嘶吼与缠绵,把蔽日的黄沙都清洗透净了。

《兰花花》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的曲子,歌曲柔和细腻、曲折婉转,因其运用了优美流畅、开阔有力的曲调咏唱,并吸收了叙事的手法深受人们喜爱,被广为传唱。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个)人,

五谷里(那个)田苗子,数上高粱高,一十三省的女儿哟,就数(那个)兰花花好。。。。。。

只一个“青”字刚刚出口,整个心一下就软了。

《走西口》不仅是一首歌,它因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已经成为历史,成为一段心酸的移民史。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手拉着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

哥哥你出村口,小妹妹我有句话儿留,走路走那大路的口,人马多来解忧愁。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汪汪的泪水肚里流,只恨妹妹我不能跟你一起走,只盼哥哥你早回家门口。。。。。。

这首传唱晋、陕、蒙三省的民歌就在妹妹对哥哥一句句的叮嘱声中唱了几百年,唱遍了中国。

“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这一声响起,怕是都不会陌生,这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应是最为家喻户晓的一首信天游了,再配上一组头扎羊肚子白手巾的腰鼓队,震的黄土漫天,真是最地道的陕北风情。陕北人豪爽直率,就像他们生长的土地苍茫恢弘,他们不会用含蓄来暗示,也无法以温婉来渗透,他们站在高原上,用悠长高亢宣泄内心的压抑和苦闷,得到精神的愉悦和抚慰。

较有名的歌还有《赶牲灵》、《三十里铺》、《五哥放羊》、《想亲亲》、《绣荷包》,每一首都是黄土黄水间的奇葩。

走在陕北的沟壑间高唱一首信天游真乃人生快意事也。

D:西安——壶口瀑布
1、西安汽车东站专车直达,每天两班,上午6点和下午1点半,约5小时到,此法简单,推荐。我想早点去,便转车前往,却因火车晚点近2小时,而更晚了
2、西安—富县
火车214次,西安11:58—富县东14:33,路程256公里,历时2小时35分
3、富县—宜川
火车站前公路等车,约半小时一班,延安发往宜川,约两个半小时
4宜川—壶口
汽车站有车直达,末班车17:30
5壶口—窑洞
陕西的窑洞位于延宜公路旁的高柏乡羊家庄村,景区门口路边的店里有做包车生意的老板,送上去约20分钟,50元。
6壶口瀑布——西安
返程坐的班车,虽然大好的下午在路上了,却没法。需提前和司机预约,比较保险。回去时,车停在景区门前的停车场等人,13点发车,到西安近18点。无需进站,可在体育馆附近下车,换地铁直接到鼓楼。

如果没去壶口瀑布,我此次陕西之行的收获将会减少三分之一。
    陕北黄沙漫天的高原,千沟万壑的黄土层,窑洞,民歌无不在吸引着我。
    火车从西安站开出,向着陕北的黄土高原驶去,渐渐地离脱城市,令我意外的是,本以为看到的会是整片整片黄土裸露山沟和山梁,而真实出现在眼前的却是绿色,让我误以为这里不是陕北,而是皖南。火车确实开在铺在黄土高原的铁路上,但两旁的山坡和沟地全部覆盖着绿色的植物,只有浑着黄土的河水提醒着我。
    这里本不足以令我激动,但看到黄土高原,我仍兴奋的向窗外张望,因为这里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山头那棵《地雷战》里的信号树,二小放羊的那个山坡,仿佛等一会儿,就会有个小孩手拿鞭子赶着羊群走来。
    令我扫兴的是,这里的黄土高原不是黄色的,或许黄色在更北方吧。但让人高兴的是,这里的绿化,据说是飞机一遍一遍的播种,才有了今天整片整片的绿色。

鹰扬天下——三秦大地
鹰扬 发表于 2013-9-23 10:59 陕西之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比起游玩的乐趣,验证我的知识更令我欣喜。时间:8月2日16:50——8月12日8: ... ...

顶一下,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