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江西铁足户外 庐山游记

庐山游记
                                                                                         本游记由《月明》提供

相信大家读书的时候,都曾学过苏轼的《题西林壁》!那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生动形象地概括出了移步换形、千姿百态的庐山风景。而下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更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表达了哲理,故而亲切自然,耐人寻味。看到这里读者或许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盘算着该如何实现“试足欲与先攀登,览获山姿驾云腾”的梦想吧!别着急,在这之前还是先由我带着您,初步领阅下庐山绚丽多彩的山景风光吧!
    8月31日上午9点左右我们一行58位驴友,从南昌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庐山脚下。在驴友们迫不及待的走下大巴车后,顿时被眼前的“海洋”所惊呆了!是的,那就是海洋,是由千千万万棵苍天大树组成的植物海洋!刹那间微风拂过树尖,碧波荡漾,驴友们情不自禁的畅怀心扉,心情舒坦至极!经过几分钟的拍照留念,大家伙踏上了攀登庐山的道路——九九盘。
    古人常说的“山路十八弯,一弯绕一弯。”我向来都觉得有些夸大其词。但事到如今,当我走上了这条俗称的九九盘山道后,我顿时悟彻了!由一条条石梯组成的山路,抬头就能望见它的尽头,可在你真正爬上去后才会发现那不过是个转弯点而已。。。正当我们为路遥山高而气馁时,一位76岁高龄的老者——白发伙计。一马当先抢到了队伍的最前头,没有过多的言语激励;更没有半点的眼神讽刺。有的,只是那实际行动中所带来的精神领导!没错,就是在白发伙计的精神领导下我们铁足户外群的驴友们重整旗鼓、互帮互助,在这绿色的植物海洋中,犹如一条敖驰的七彩神龙奋勇前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经过了驴友们将近3个小时的攀登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庐山上的仙人洞。
    仙人洞,顾名思义就是仙人才能居住的洞府。那庐山上真的会有仙人吗?我想或许是吧,不然又有谁能把山上的巨石雕刻的如此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呢?不错,这位仙人就是——大自然!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昼夜不分,风雨无阻的进行着对艺术的追求,手上的作品大到巨石山峰,巧夺天工;小到顽石砂砾,惟妙惟肖。一路上走来,驴友们更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例如有的地方山腰架石以为首,视如甲猥穿山兽;有的地方峰隐云海绽莲开,妄踏云端采莲还;还有的地方登高望远与天齐,盼君回首重游期。。。当我们正在为忙于欣赏而应接不暇发愁时,突然风起云涌转眼间近在咫尺的艺术雕刻品纷纷隐入云海中不见了。“哎。。。”一声叹息尽显驴友们此刻的心情,不得不说此情此景使人惋惜使人忧,使人失望使人愁啊!就在我们转身离开渐行渐远的时候,云潮竟然退去了,虽然退得很缓慢,但是却别有一番景色映入眼帘。原先的穿山兽变成了破浪而出的大海龟;原本看似莲花的山峰也变成了美人雪发上的朱钗;至于原来的“盼君台”却怎么的都看不见了,可能因为角度的问题,也可能是云层或者太阳光线的问题。不过不管怎样,此景可待成追忆,只是这时以惘然。。。为什么说是惘然呢?因为大家伙再一次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呆了!
    在出了仙人洞的检票大门后,尽收眼底的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宛如一块翡翠,绿之淡雅,白之剔透。让人忍不住伸手去抚摸,但又因为害怕打破其完美无暇的圆润而不得不望而止步。就在这里驴友们嬉戏玩闹,集结整装,休息了片刻后再度向我们的下一个目标——牯岭街,出发了!
    在经过半小时的路程后,我们就来到了传闻已久的牯岭街。但牯岭街商店鳞次栉比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在这条街上不仅有邮局、银行、电影院、大会堂等,甚至还有接待国际国内旅游者的庐山大厦、云中宾馆、芦林饭店等,共有宾馆饭店、招待所、休养所30余处,据说还有西式别墅1400余栋,拥有接待旅客的床位13000多张,其中高档床位380张,仅1983年就接待了中外旅游者220万人次。由于时间紧迫任务重,所以我们并没有在牯岭街多做停留歇息,转而直接穿过隧道步行到了美庐;并对美庐,庐山之恋电影院,庐山抗战会址等建筑物逐一进行了参观、拍照、留念。
    时间如流水,稍纵即逝,不知不觉就以下午5点了。大家伙虽然玩的衣衫浸湿,但却任然意犹未尽,因为庐山的美景实在是太多了,数不胜数!譬如这次还没有去的含鄱口,三叠泉,大天池,小天池,龙首崖,庐山植物园等。总之千言万语也难表庐山之绝美,于是在下山的路上我不经意间想起了朱元璋的庐山诗,“庐山竹影几千秋, 云锁高峰水自流。美景一时观不尽, 天缘有份再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