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独行,却从未孤单;执着,且随遇而安--整理篇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拉萨全长2142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于1958年正式通车。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318川藏南线在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

D1上路!

最高时速:38.05
总里程:139.22

七月十四日
天气预报显示,近三日是这个雨季难得的晴天。大暴雨将在三日后抵达。
趁这个间隙,我整装出发,争取冲出盆地的雨云。
我是个有强迫症的人,在独行的前提下,更是变本加利,带上了许多必须和不必须的物品,足够支持一个五人队伍,包括单反和一个三脚架,事后证明,它们很少派上用场;大家可以见到的照片,99%是用手机拍的。

成都真是国际大都市啊

开着导航,出城花了我一个小时
不久就赶上了两支队伍,一开始以为今天从成都出发的就这两只队伍和我
后来
事实证明我错了

这是一场和骄阳的搏斗
出城以后,到雅安的大马路,毫无遮挡,连个树荫也难觅
一旦见到水摊儿,便上前饮水,用凉水给头部降温
实在是太热了,热到担心脑子会被烧坏

以拼饭为动机
在这段路上第一次结识了同行的伙伴,两位东北哥们——大鹏,阿文
不久便成为情深义重的朋友,暂时不表

午饭在蒲江附近完成
此菜唤做毛血旺
是本地的名吃
据说有清洁体内灰尘的作用
一路风尘,遂果断服下

在这饭馆用膳的时间,见识了浩浩荡荡而来的318 大部队..........

翻过一座小山坡

由于在烈日下的时间太长,后程我也有些脱水了
在乡卫生所买了一袋电解质合剂冲水给大家服下,才缓了过来

今天没能骑到雅安,在雅安16公里外的名山落脚

后续精彩将持续播报… …

翻过一座小山坡

由于在烈日下的时间太长,后程我也有些脱水了
在乡卫生所买了一袋电解质合剂冲水给大家服下,才缓了过来

今天没能骑到雅安,在雅安16公里外的名山落脚

后续精彩将持续播报… …

D2 名山——天全
里程:57.76
用时:4:12:54
均速:13.70
最高时速:51.63
总里程:196.98

在雅安游荡了一会,开始进山了
至此雅安三绝,
除了雅鱼无钱品尝,
雨和女,已经得见了。
果然名不虚传,事实证明,
美女的治愈力是无穷的,
每每见到正宗的雅女,
大伙的精神就会不由得可耻的为之一振

快要到达天全,哥儿几个又在后面没影了,伤不起了,吸取昨天的教训,不在半道晒着等了,我先找好饭馆儿,来瓶冰镇啤酒镇着先。
几通电话鼓励,大鹏和阿文好歹到了。
饭毕,骑不一会他们又没影了,独自在天全县桥头的饭馆等待,在这里遇到了四人一组的骑友,闲聊几句他们就上路了,我继续等到同伴到来一同进城不表

在天全找好了旅馆,老板神龙不见首尾,不过店里满是他的墨宝,蛮有情趣的样子。
我洗完衣服洗完车,回屋哥俩已经倒下了,累得不轻,我很为他们担心。

独行,却从未孤单;执着,且随遇而安--整理篇

清晨的天全,还在雨雾之中

大鹏和阿黄起床后,告诉我他们非常疲惫,膝盖也疼,准备在天全休息一天,顺便去有名的天全骨科医院看看膝盖。
我可以等待队友,比如昨天只骑了50多公里,但是停滞是我不能接受的。大家隐隐觉得是到了分道扬镳的时候了。可我还是说服了他们:你们今天最好还是多少骑一点路,到新沟休息,胜过原地踏步。

出城开始爬坡,不久就遇到担心的滑坡塌方路段了,刚开始就我一个人在等,慢慢人越积越多,骑友纷纷都堵在这里了

等待清理滑坡的时候,
发现旁边道班的水池里,
有一条奇怪的鱼,
想来这就是正宗的雅鱼了。
目测属于鲟鱼类。

危难的时候,总是会看到最可爱的人

骑到新沟以后,电话联系大鹏和阿文,他们还在后面很远的地方。可这里不是我今天的目的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的合影,今后可能不会再见到了。

他们应该被尊敬:IT男大鹏刚刚离职,来净化和锻炼自己;阿文是他的大学同学,刚刚骨裂痊愈还在休假,听到大鹏要骑318,用3天时间准备好就直接飞到成都......比起我这个准备和锻炼了半年的人来说,我真没什么好炫耀的。俩东北小伙和我义气相投,一路肝胆相照,人品没得说,但事实证明,318不是凭一腔热血就能完成的,这是一条苦路,我们只能用各自的方式去完成。大鹏后来接到老领导邀请,紧急飞去新单位参加面试了,而阿文选择搭车去了拉萨。这两位最初的同伴,他们现在应该都很好。

我今天的目的地是泸定,杨庆兄弟此时正在家等着我,忘掉和同伴分手的遗憾,一个人的318,其实并不孤单,不断结识新朋友,亦或他乡再遇故知,这就是这条路的规则。
正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一路冒雨,在新沟和俩安徽小伙拼饭,结伴的一大好处就是吃饭方便,菜可以多几个花样而且便宜。
在这里获知,雅安到天全线,出现严重塌方,24小时后才能通车。庆幸之余,心中忐忑,因为我深知还没有冲出暴雨和塌方的危险地带

塌方造成的影响,就是这条路尽头基本没有汽车通过,完全属于了我们自行车的天下

一路蹭着老乡的开水,偶尔还能有蜂蜜

这应该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长距离,较高海拔的大坡
二郎山隧道我来过两次了,没想到第三次是骑车到达。路上一个大车也没有,希望后面的人能平安

很多骑友都在这里休整片刻,添加衣物。海拔升高气温降低明显
一路不想喝凉水饮料,在值班武警那里倒满开水,他们都很热情

空无一人的二郎山隧道,相信见过的人不多
穿行其中,仿佛时光也在隧道中穿梭
山的另一边,又是另一个世界

出了隧道,碰到一支队伍。这哥们送我一个大李子吃,真的太好吃了。

出隧道就是爽下坡,可惜他们队伍一哥们扎胎了

傍晚时分,到达了红色名城——泸定

泸定也是个国际大都市,在杨大汉的电话指示下,半小时才到了接头地点
饥肠辘辘的我,他乡再遇故知,早在心目中把他幻化成了一条鸡腿,看到亲人,就等于看到吃食了
果然没让我失望,一顿好吃。大汉还找了两个兄弟作陪,也是老朋友了。

独行,却从未孤单;执着,且随遇而安--整理篇

清晨从泸定出发,没忘了回到泸定桥前来瞻仰缅怀一下英烈。从此岸过桥要收费,以前来过,这次就省了,站在桥头堡看看就好

正围绕着泸定桥照相,在桥头旁碰到了天全桥头遇到的那四人组,画红圈的便是
小伙正用单反架在三脚架上和同伴玩自拍合影。原来除了我,还有背三脚架上路的骑友
可惜相机没固定好,正在基情满满挤表情准备等“咔嚓”,相机下垂了,我们都笑了

出了泸定,总算有点高原气候的感觉了。一路在和雨云赛跑,希望可以早点脱离暴雨的笼罩,现在总算看到点希望了。

今天杨大汉到康定吃喜酒,说用车捎我过去,死活没有答应。就叫他帮我把驮包先拉过去,在康定接应我。我车上就驮三根黄瓜两个包子一件雨衣。今天的预定目的地是折多塘。

第一次体会到:原来裸骑真的好爽!暂时卸下沉重的驮包,听着Linkin Park,一路狂飙,霸气超车,实在是太过瘾了。可惜好景不长,后三十公里基本是上坡,加上午后天气炎热,不得不放慢了速度。
路上看到二郎山吃到的那种大号多汁李子,两元一斤,毫不犹豫吃了半斤

仿佛身体的新陈代谢已经慢慢跟上了高强度的骑行,今天这一路我是饿得不行,一路吃着走,但很快又饿了,到后来已经是逮什么吃什么了
看路边野地花椒长得喜人,我居然饥不择食到伸手摘了吃下..............
后面发生了什么,我的嘴巴完全不记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