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阳光满山川 骑士醉太行--骑游辉县齐王寨、三郊口水库

齐王寨最引人入胜的地方是刚进寨口的那一段风景。小路两侧岩壁高耸,山上挂着藤萝、生着绿灌。山体呈现着美丽的暗红色,纹路清晰,仿佛水流的波痕刻在上面。路边三步一瀑,五步一潭,水声哗哗,如玉佩鸣响,在幽静的山谷中显得分清脆悦耳。阳光斜射下来,将高处的草木染成灿烂的金黄色。由于山体的遮挡与透露,小道忽明忽暗,石板路上光影斑驳,说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

齐王寨也许算不上特别热门的景区,虽然寨里的空地上停了好多来自各地的车辆,但在薄暮与黎明时分,从古寨到九龙洞的路上的游客并不是特别多,这正给了我们欣赏路边风景的好机会。这条路还处于没有完全开发状态,前半段属沙石路,后半段由石阶砌成。路两侧芳草萋萋、野花静放、灌木青葱、果香暗袭、细流低语。迎面或身后间或走过几个游人。这样的风景既不显得冷清,也不过于喧闹。正所谓花要半开、酒要微醺。走在这里,感觉到一种适中调和之美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过向阳隧道,这是我骑行中所穿过的最长的一个山洞,大概用了10分钟才从一头骑到另一头。里面没有安装照亮系统,手电筒的光线在里面显得特别微弱。平时过隧道不愿同时有汽车穿行,车辆荡起烟尘让人呼吸不爽,另外车辆的大灯会晃得人睁不开眼。但在过向阳隧道时却是盼望有进出的车辆陪伴,因为没车通行时洞内漆黑一片,容易失去方向感,既不敢太靠边,这容易碰住洞壁,也不敢太靠中间,恐怕突然有车过来时避让不及。车辆的灯光能让骑车人感觉洞壁的位置与前行的方向,虽然车辆荡起的灰尘很浓,虽然洞内的回音很大,车辆经过时感觉山洞上边像过火车一样,隆隆作响。不过与一路上大部分的阳光灿烂比起来,过向阳隧道的经历只是一个有点刺激的小插曲。

骑行中最惬意的一段路程是从齐王寨出来绕三郊口水库。一路下坡,地面干净,山风轻拂,树草摇曳,湖水蓝绿,微波细浪。秋天的阳光撒满山川,光线明亮而不灼热。天空澄明,白云飘荡。当时感觉整个天空就像一个大游泳池。池水就是满天的阳光,白杨树的叶子被阳光洗得闪闪发亮。山体投下的阴影就像东一片西一片的水草。而骑行者就如同水中的游鱼一样在山路上潇洒而快乐的游动,时而向左、忽而转右。骑行在这样的路上完全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