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复制链接] 查看:19409 | 回复:52
“一号冰川”距离乌市区西南120余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海拔3740-4480米,雪线平均高度为4055米,其周围是2、3、4、5等编号冰川,大小有76条现代冰川,最大的是天格尔峰北坡的的1号冰川,它是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从后峡继续往南行即达乌鲁木齐河的河源区。
   天山一号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了。由于现代冰川类集中,冰川地貌和沉积物非常典型,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
  所以1号冰川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成为我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这里冰川冲积地貌非常明显,对于进行地质科学考察旅游的客人,可以从这里探察乌鲁木齐河亿万年间发育的过程。
  1号冰川距城市近、交通方便,且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成为中国观测、研究和观赏冰川的最佳地点。
  在1号冰川下面海拔3500米以上,可以看到成层的槽谷、岩坎、岩盆、冰斗及状似绵羊脊背的羊背石等冰蚀景观,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谷地保存着各时期的冰川堆积物。整个冰川有各种形状的“呈舌状的冰川前缘”、“金字塔般的角峰”、“弧形的冰川终碛”。
天山一号冰川是亚洲干旱-半干旱区冰川的代表,也是世界冰川组织重点监测世界气候变化的十大冰川之一。一号冰川每年退缩8米左右。
      听说它的神秘决定骑行看看,一号冰川在中国气象站的海拔是4公里上升约400米到达3800米的高度。顺路在看看抚摸胜利大板的标记,9公里海拔上升约900米到4280米到胜利大板。早上原野相送到大丰去看呼图壁岩画。因为时间关系仓促启程,本想走个捷径,却在八钢多走30多公里到永丰。一路备受好点的唠叨,只有强忍郁闷啊。永丰出发时带的都被消灭。在后峡好点为了不挨饿补充西瓜、甜瓜、梨和大量的水。路遇骑友游好点热心招呼吃西瓜,我的好心牛点姐呀,带瓜爬坡不累呀,把甜瓜招待他们享用。并在快到后峡地方遇见天山一嫚骑行群的管理陌上一隅管理,一直在群里见过,今天见到他一人骑行,果然是精神焕发我们第一站永丰乡,第二站中国气象站,第三站返回永丰乡,第四站石河子。感谢乐悠游骑行50多公里的迎接并用甘甜的大西瓜招待了我们。

亲吻一号冰川、抚摸胜利达坂
石河子逍遥 发表于 2013-9-27 23:01 “一号冰川”距离乌市区西南120余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海拔3740-4480米,雪线平均高度为405 ... ...

我最佩服的女骑手好点,骑行过独库线一直到库尔勒,因为家中有事返回。

亲吻一号冰川、抚摸胜利达坂

骑行在悬崖边上。

深沟绝壁下天山水冰凉刺骨。

亲吻一号冰川、抚摸胜利达坂
亲吻一号冰川、抚摸胜利达坂 第一天石河子到乌市永丰乡。第二天到过后峡到气象站住宿在哈族人的帐篷一人30元。羊肉120一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