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1

黄山

冰之三上龙须山夏日行记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守株待兔的人,而只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谈和阔论从来不会让你梦想成真,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要不要,只要你一定要,你就一定能成功。

有些歌可以重复的听,有些事可以重复的忆,有些山可以重复的走,而在于龙须山,就是这样一座可以让我不断想着去行走、去攀登的那个点。它对于我在户外的意义有很多,户外第一次行走就是在那里完成的,一些拘束、一些不安、一些快乐、一些神奇都是在这座并不很是高大的山上流淌出来。曾听驴友们说,你的第一次是在龙须山,是件好事也是坏事,当时还未觉得其中深意,尔后经过这么多次的户外才知道他所说的那层意思:好事是因为第一次就能够让你看到这么美丽的山,感受那份惊险中的刺激;坏事就是当再行走于那些徽州这边大抵没有多大特点的山落时,你会发现没有了户外当初的那份美丽和神奇了。再一次的看到老鬼的贴子出来,用了三个“龙须山”排比,念来都觉得掷地有声,想着是不是特地为我安排的啊,于这次,正好是第三次啊。贴子上的那幅阳光白雪的图片更是勾起去年冬日那个天寒地冻的清晨里,我们一行十人勇敢而坚强的走向雪后的龙须山,那份晶莹剔透的绝美,那份一步一惊的险峻,还有那份互帮互助的情谊让我再次于这个夏日的午后倍觉温暖而清新起来。于秋日、于冬季都领略到了龙须山的那份不一样的美,而这次,在这个暮夏里,再次和它来次近距离的接触,不知道它会带给我何样的惊喜,无论如何,再行走一个季节,这样于四季行走龙须山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了。

跟贴,报名,并约了一个入户外而未出行过的朋友,他看到贴子上那八小时的行走,想退宿,我鼓励他说,不用怕,我能走下来,你也一定行。期盼出行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些,在工作亦或谈天的间隙里,总是听到一个声音在向我呼喊,看来自己那份对于青山绿水的情谊已渗入骨子里了,大自然,让我在不再青春的日子里悄然的青春起来。单位组织的体检,各项指标倒比两年前要好很多,是户外的行走让我受益吗,不管如何,总还要感谢这样一种健康的休闲方式吧。户外锻炼身体是必然的,而在于行走中陶冶情操、静化心灵却更让我心动。还有,于归来中,将自己曾经喜欢写些东西的习惯给找回来了,不管哪次出行,记下行程中的点滴,倒成了驴行回来后的一个偏好了,特别是驴友们那些支持或是鼓励的贴子也让自己心生快乐和自豪。看了天气预报,是阴天,而且头天有雨,温度也不是很高,适合户外行走。晨起的时候,看窗外阴阴的,有点雾蒙蒙的,轻理行装后,便悄然出门,踏往集合之地。在就早餐时,朋友沙漠等船来电了,一如我初次户外一样,会早早地与老驴联系,怕错过了时间。我老练的说快了,一会到,你先到就等会。想来每个入户外人的初次总是忐忑,或是兴奋,亦或有些紧张吧,有熟悉的友人同行,就会放松许多。至集合地,见到小小芳、兰花草等也已到,这次休宁的驴友最多,歙县跟上的就是我们6人。

冰之三上龙须山夏日行记

上车,轻打招呼,便一路向绩溪奔驰。天气倒出奇的好,没有雨,没有太阳,看来很眷念我们这些在周末便放飞各地的驴友们。看车窗外,山峰隐隐约约的在清晨的薄雾里随车穿行,一份天凉气爽的感觉弥漫于车上。带着那份向往,带着那份熟识,一路赏悦着路边的景色,听着车内的欢声笑语向龙川进发。在龙川景区,简单的合影后便踏上正式的驴线。

此次的线路与我曾经来过的不同,走有瀑布的沿山小溪逶迤而上,当地的村民已有些意识修建了简易的栈道和护栏,说是离收费进入已为期不远了。行走之间,汗水微微渗出,看着清澈如镜的溪水潺潺,于林荫里轻踏那用杂木做就的小小栈道时,心里倒如这水一样欢快的荡漾起来。虽然是第三次的行走,但这完全未曾领略过的景色让自己知道了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啊,一座山,不管你来走多少次,不一样的线路、不一样的人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每一段非同寻常的路途,都是大自然为辛勤行走的驴友们营造的最美意境。我们在追寻那份意境,也深深祝福大自然,会永远保持那份最真的美。峰回路转间,一大块平整而光滑的石壁耸立其间,抬眼望,甚为雄伟,或许连日的干旱让它不再有水的滋润,想着,要是真有瀑布漂洒其上的时候,定有那份“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了。缓缓登山,随意说话,偶拍相片,于驴行便就是这样自然而惬意起来。过不远,一处稍平整的石壁上不多的瀑布让人眼前生动而明亮起来,我快步向前,于石壁底用手轻掬这源于天上之水,快意而有味的喝将起来,一份清凉,一份甘甜便直击心底。山有水的时候就显灵动,石有水的话就更显浪漫,远望苍穹,飘忽的蓝天白云似乎也在追寻这份自然的美丽。拔高,太阳毒辣辣的出来了,映射的我们脸上红通通的,没有一丝的风,甚是蒙蔽。大多人都觉得有些吃力了,小小芳说还早呢,这还是起步,抬头看看远处的山峰,心里倒也有些压力了。兴许昨晚睡得迟将,加上未休息好,感觉自己也有些虚脱起来,和朋友都吃了八粒藿香正气丸,补给水后继续攀登。这一段,在自己想来是最为辛苦的,但想到大家都没有畏惧的时候,勇气便也强将了起来。走走歇歇,天公倒作起美来,变成了多云,风儿也阵阵拂面吹来,让人一下便神清气爽起来。

看到传说中的沙漠,一片沙粒铺就的山脊在眼前蜿蜒的延伸开来,在于我,是熟悉的,在于朋友,似乎第一次看到,很是兴奋。想着人生路途最大的惊喜,大概就是,于最困顿茫然时,能见到如此稀有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心里满是感恩。将脚步踩上去的时候,有些摩擦的微响,更有一份弹力向脚底板快意的传来。行走山脊的时候是最快乐的时光,两边翠绿的青松交错,远处山脉雄伟之状一览无余,高空上蓝天白云自由舒展。想着这样的路在于常人来说定是很荒凉的,而我却要说:荒凉的路途从来是鲜有人会去走的。从最荒凉的旅途中走出最繁华的风景来,需需要太大的决心和太长的坚守。

精彩的是有两处“一线天”的地方,真的比黄山的还要刺激,如果身体太胖确实不能通过,只能望天兴叹,行走回程。有驴友玩笑着说,每年要来穿行一次,看自己是否长胖,如果走不过去,那么就在这里闭关减肥,至到通过为止。随着汗水的流淌,随着脚步的铿锵,我们已将近营地,可以用中餐了,我和朋友相对都行走较快,之前的那份压力和难受一扫而光,倒成为最前面的第一梯队了。

营地已今非昔比,当地村民们在这里搭起了那种蓝色铁皮的小棚,有点杂乱,边上也有几顶帆布的帐蓬,进去看,很是不好闻。几块杂乱无张的广告牌上写了些什么露营收费、洗澡收费等项目。没有去年曾经来过时候的那份清爽和干净。只看到边上有两个枯藤围就的“心”字,出于好奇,也留了相片。这里山林相对较密,免除了太阳的直晒,驴友们各自取出自带的东西,大多是互相尝尝如水果、小吃等的味道,这样的氛围很好,于随意说话中也熟悉了不相识的驴友们。下山,与绩溪的零木兰前后,曾经我们有过不多的同行。很热情而干练的一位驴友,不时在经过之地告诉我们这里叫什么,哪里远望去是什么。我说,在记忆中总以为零木兰是个女驴,在8264网经常看到他的活动。又是一片沙漠,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那些山,一种自豪、一种欣慰油然而生。再往下走,就是穿越灌木林了,离山脚已不远。归程的路也与自己曾经走的不一样,经过了许多青翠的竹林,还在路上看到一棵形状奇特且甚为苍老的桂花树,听零木兰,说这里曾经住有人家。

回到龙川景区才2点40分,比想像的要早,远望高山和后面的驴友,感叹着这样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里再一次的穿越龙须山,让自己又历炼了一回,不仅是双脚,更重要的是那个不怕困难,永往直前的信念让自己的行走更坚定起来,更潇洒起来。正如英文歌《You Raise Me Up》唱得那样,“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你鼓励我征服高山;你鼓励我漫步于汹涌的大海;踏着你的肩膀,我得以坚强;你鼓励我超越自我。)

当站立在那高山之上蓝天之下的时候,幡然顿悟人生真的是一条长河,而生命只不过是一粒微尘的道理,所有悲喜都会随风而去,不留痕迹。其实,真正的感悟,也都是稍纵即逝的,而心里却总是在不经意间涌起那份莫明的悲凉,是自己年华老去,还是悲愤于心啊。活在当下的时候有很多的郁闷和无奈,必须寻找一个替代品来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而这个想来户外是最好的载体,找到自己在大自然里的那份快乐,或者是那份凄凉!人生如路,奔波来去的岁月,一站又一站的旅途。再一次的征服龙须山,让自己心生疲惫的同时也充满了自豪和欢乐,于当下困于牢笼的人们相比,我,至少在于这个行走户外的时候是自由的,放飞心中那些曾经未实现的梦,于高山,于蓝天,于白云,终有一日,当再度踏于其上的时候,或许会听到天空中那一声最自然而又遥远的呼唤:回来!
                                                   冰于2013年8月25日户外归来

支持一下~~
冰之路 发表于 2013-9-28 17:10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守株待兔的人,而只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谈和阔论从来不会让你梦想成 ... ...

支持好活动。
冰之路 发表于 2013-9-28 17:28

从老桂花树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