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骑行山西陵川夺火凤凰村看红叶

早晨骑行在获嘉城北的公路上,是一段不错的享受。路上行人车辆并不多,四周安静而有生机。晨风不断地在耳边唱着欢欣的出征曲,飞驰的车轮在脚下很默契地伴奏。晨风的声音像单簧管,明朗、清澈、优美。车轮和地面嗡嗡的情话则令人想起春日里忙碌的蜜蜂在如锦的繁花中快乐地振动双翅。暖暖的朝阳将骑者的影子斜投在路上,与我们一同欣然前行。两边的田野开阔平坦,远方漂浮着一层淡淡的晨雾,近处青嫩的麦苗在暗暗地积蓄着力量,准备面对冬天的到来。明知温暖的春天、火热的盛夏已然过去,明知前面将有风霜冰雪,麦苗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这种品质多么像行者,前面的并不全是坦途,也会有坎坷、也会有崎岖,但,骑者依然前行,踏过坎坷、跨越崎岖,迎接骑者的将是一道美妙的风景。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天地高远广阔,万物千姿百态,整日奔忙于熙熙攘攘的闹市,减少了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骑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缺憾。
  在豫北,玉米收获以后通常先脱粒,然后晾晒在场地。在夺火,能看到很多二三人高的用藤条编制粮囤站立在院前或村头,底部用木棍用板材隔地防潮,上面覆以松枝、玉米杆或雨布,金黄色的玉米透过藤条的缝隙向外人展露着日子的丰裕。
  凤凰村的屋舍顽强地保留着中国传统建筑的因素。村里有一些老院落,顶长着衰草,墙体裂缝,门窗残破,但从屋顶的立脊、门楼的飞檐你强烈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审美趣味。村子里近些年新建了一些二三层的小楼,院门是西式的,几乎家家都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现代化的气息随处可闻。但这里的楼顶很少是平面的,几乎全是黑色小瓦覆盖,形成两面斜坡的形状。
  豫北的山,总体上感觉有男人的风骨,在中间总是挺出一段直直的胸腰,高壮雄健,少有植被,裸露出汉子强壮的筋骨。从一斗水进入陵川地界,山峦展现出另一种风采。山势在这里变得柔和了,植被也更加繁茂,覆盖着平缓起伏的山峦,使人想到身着美丽裙裾的少妇。
  都市的夜空,上面笼罩着厚厚的烟雾,儿时记忆中的星光点点难得一见。夜宿凤凰村,清亮的星晖月华像久别的老友一样重新回到了身边。弯月与繁星同时出现在天宇,静静地注视着山峦村舍。山村的空气是透明的,即使在黑夜也能感到这一点。北方的七勺星,南面的猎户座一眼即可认出。最奇妙的是在猎户座的斜下方,一颗亮亮的大星光芒在不断地颤动,似乎在与旅人低语,传达来自遥远他乡的问候。
  夜幕下的山村,呈现出一幅黑白写意水墨画意境。金乌西坠,也带走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五颜六色,只剩下黑白灰的朴素沉静。白日多样的局部与细节也悄然融化到了大片的墨块中,群山的轮廓与线条构成了画面的主体。中国书画讲究墨分五彩,在这幅大自然的画卷中你也能充分体验到这一点。虽是黑白画作,你并不会感到单调,由黑到白由白至黑,中间有无穷的层次与细微的变化。 在凤凰村的南面,矗立着三座山脉,每一座都显示出自己的个性与风貌。近山浓黑饱满,中山苍润清湿,远山恬淡悠然。古人云,师从造化。中国画用墨也许从类似的景观中受到了一点启发吧。
  我们去时,已错过了看红叶的最佳时期。虽然在个别地方仍能观赏到浓艳的黄栌美景,但总体上红叶已呈现出由盛而衰之势,所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在繁霜重露的反复侵蚀下,缤纷的色彩正悄然消褪。不过,此时山西之行并不会让人失望。红叶渐老,青松犹茂。在暮春与盛夏,漫山遍野处处是绿色的海洋。置身于无边的苍翠中,松树不会特别引人关注。至于隆冬时节,尽管劲松仍青,但枝叶上常常蒙着一层尘埃,显得灰蒙蒙。只有在深秋,青松不惧寒霜欺的风姿才分外显露出来。在片片团团干黄枯红的簇拥下,棵棵劲松焕发出一种青葱郁碧的光彩。岁寒,知松柏之后凋也。五色纷披的杂叶将褪于幕后,暮秋,青松正成为太行山舞台上的主角。
  猫哥既骑行,又冬游,身材高大,豪爽大气,是圈子中的名人。一路与猫哥同行,比较充分地领略了猫哥在朋友中的魅力。在云台山、在武家湾、在双底、在宝泉水库,到处都有朋友跟猫哥打招呼,开车的朋友停车摇窗与猫哥问候,就餐的朋友热情地邀猫哥共坐,男士与猫哥握手,女士向猫哥高喊。从猫哥身上,体验到了与明星作伴的感觉。猫哥的性格中有粗犷不羁的因素,对细节不是很留意。非常有意思的是,一位姑娘从呼啸而过的轿车中探出头来向猫哥高叫:“猫哥,你好!”猫哥在后面回应:“请问你是谁?”与高壮的高材成反差,在猫哥的身上也有很细腻、友善、温情的成份。在夺火农家休息时,我正在整理后座包,猫哥给我端来一碗热水。在下大坡时,我说准备放低车座,猫哥与欣军向我热情地传递了下坡骑行的技巧:臀部微离车座,两脚紧踩脚蹬,身子稍前倾。这样可以降低重心,有利安全。过宝泉山洞时,我因手灯没充上电,天下与猫哥一前一后为我照明。从宝泉准备下坡时,猫哥提出为防止下时间刹闸引起闸皮过热,应在龙浴寺休息一下,给闸皮降降温再走......一路上数不清的热情周到,让同行的骑友感到了骑友间的情谊与团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