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千山四峰连穿

美丽总隐含苦难的成分

我远望跌宕起伏,编织美丽的故事

你的,我的……

牵手倾听山峦的低语

我远眺陡峭峻险,吟唱豪放的节奏

我的,你的……

相携探索路途的延续

——题记

千山去过好多次了,每一次又全不相同。何况这次四峰连穿中的蛤蜊刃正是我上一次错过的,这次出行便势在必行了。红果果依旧选择和我共同出队。

经过昨天一天的登山,我体能消耗很大,晨起自然要迟缓些。而且有很多事要忙(红果果的东西也要准备),时间就显得很紧张了。

还未到集结地,便接到飞的电话。原来红果果又焦躁了……

我依然选择无奈和宽厚的微笑,面对这位和我搭档时间最长的队友……

路途一如既往的沉闷和煎熬。

我前半程给眩晕折磨得很萎靡。直到药物发生作用,我才恢复状态,全身心投入到这次出行之中……

〖一〗

我比较喜欢和红果果同座。无论是她赌气,还是向我请教问题,或者是全无心机的向我敞开心扉;总之一路上情绪波澜起伏,充满欢乐。

煎熬了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千山脚下的集结地,汇聚当地的队友和来自抚顺等地的户外群队伍。

虽然我叮嘱了N遍,红果果还是带了很多的东西,让我很是头痛。不得已之下,我把大量的东西扔在了车上。结果一转身,她又到卖店买了一些东西。我不得不再次重新审视自己背包的重量。

好在这些东西并没有超出我负重能力的范围,只要能够进包,便能够背负。

休整了片刻之后,我们按照当地队友的统一要求,开始沿路向千山进发。

严格来说,千山的海拔高度并不大。千山能够吸引大批游客和户外驴友,主要在于它的峻险。

和所有的山区相同,起步总是要登山和爬坡的。和我们本溪地形特点相比,这种爬坡司空见惯;对于我们本溪驴友来说,爬这样的山坡当然也是“小菜一碟”。

我和红果果首先保持低速,待身体活动开之后,便开始加速(红果果总是急得不行,一定要走在前面)。在加速过程中,科学选择路径,在不影响队友正常登山的基础上,慢慢的超过前面的队友。

一路上,我们随时与当地的队友闲聊,彼此交流心得。

果然,在很多知识和经验上,我们众多驴友的意见总能相互吻合。借此,我一点点的给红果果灌输常用的户外知识。

又前行不久,前面突发事故。

原来有人触碰了蜂窝,引发了蜂群的攻击,很多队友都遭受蜂蛰。

非常幸运,我和红果果所处的位置相对靠后一点,再走走几步就会进入到蜂群的攻击范围。我上个月刚刚遭受严重的蜂蛰,对此颇为顾忌;而红果果在遭受蜂蛰的情况下,很难不受影响。躲过一劫让我暗感幸运,同时也心有余悸。

为了帮助受伤害的队友,我和红果果停留了很久。之后,才追赶已经越走越远的队友。

后面的坡度忽然加大,大部分当地和抚顺队友的爬坡速度大为减慢;而习惯于爬坡的本溪队友迅速超前。

对这样的坡度,我和红果果很适应。我们二人都以极快的速度甩开周围的队友,并且越拉越远。

红果果的体能是非常好的,早在玉屏山和玉景山时,就让沈阳的队友大为叹服。在我稍微控制速度的情况下,她能够很顺利的在我后面亦步亦趋,紧紧相随。这又一次给大家留下了我的外挂极强的印象(带了几次外挂出队,都是走在最前面的)。

爬过山坡之后,我们立即进入到攀登山峰的状态。这一下,连本溪的队友速度也慢了下来。毕竟在这样的地形,本地队友要有很强的优势。

我试验了一下,这样的地形对我并不陌生,数次千山之行全是这一类的地形。我根据地形又估算了一下,确实没有危险之处。便保持速度,继续向上攀登。

我悄悄看了一下跟在后面的红果果。

这回她感觉到吃力了,速度有减慢的趋势。

我知道她要跟不住了。一面略微减速,帮助红果果调整呼吸和节奏;一面拉住她的手臂,帮助她减少体能消耗。

还好,她慢慢的缓解了,并且在我的帮助下,依然保持较高的爬坡速度,顺利把身边的所有队友一一甩开。

爬上第一座山峰之后,我们略微喘息片刻,再次前行。这回路变得险峻了,我立即拉住红果果,放慢速度。在这样的地形,绝不能着急和加速,必须以稳为主。

我向四周看了一下,忽然发现,认识的队友全不见了(远远甩在了后面)。原来我和红果果的速度过快,已经进入到了抚顺户外群队伍的排头位置。

这时想放慢速度等自己的队友都不现实了,因为道路狭窄,我们每一次停留都会影响整支队伍的行进速度。

幸好,我和抚顺户外群的队友也不陌生(我在队伍中找到了燕雁),而且“天下驴友是一家”的理论不是白总结的。我和红果果倒也在队伍里找到了空间,随意和抚顺的队友交流,甚至调侃。

在山峰的半山腰处,我和红果果终于找到了一块容身之地,并选择在这里休整,以等待后面自己的队友赶上来。

未想,这个等待格外漫长。估计一方面是我和红果果确实走得过快,另一方面,这样的地形和前面抚顺的队友限制住了我们自己的队友。

我暗暗警醒,自己忽略了一个重要的规则,不能超过领队。幸好我们一直在大队伍中,减弱了这个错误。

等到快乐赶上我们之后,我和快乐打了个招呼,临时留在抚顺的队伍中,并保持和自己队伍适当的距离,处于一种开路的状态。

打了招呼后,我和红果果才少了顾虑,能够在安全的地形中加快速度。

登上了第一座山峰,绕过设立在峰顶的信号接收塔。在跨过一段山路之后,一下子撞入了人群之中。原来前面就是我因故未能成行的蛤蜊刃……

蛤蜊刃是一处非常险要的山脊路,大约有十几米长。山脊顶端为光滑的崖石,如同一柄利刃般放置。人要通过必须踩着如刀刃一般的崖石,缓慢前行;而崖石两侧则为高耸山崖。

为了安全,本地的向导已经在蛤蜊刃两端的树上拴系了绳索,以供通过的队员扶持。为了防止通过的队员受到的干扰,绳索两端严禁任何人靠近。

在这样险要的地段,大部分队友都停留在蛤蜊刃的起点,而蛤蜊刃上只能允许一名队员通过。

我拉着红果果停留在起点处,观察每名队员的通过情况,以便在自己通过时借鉴。

整支队伍行进得极为缓慢,足足有一个多小时,才轮到我们神鹰翱翔的队员通行。

为了安全和照相,我们决定让一名摄影师和两名能力强的队员携带摄影器材先行通过蛤蜊刃。经过挑选,飞、木兰花和我准备先行通过。

由于有过经验,飞最先通过。很顺利,他连绳索都没用,轻轻松松的通过。

木兰花同样有过经验。不过因为体能关系,她采用了最安全的骑行办法。速度虽然很慢,但不会发生意外。

见此,我大声提醒自己的队员,注意观察木兰花的通过情况。因为这种方法最为安全,尤其适用能力差和心理有障碍的队员。

也很顺利,木兰花也安全到达对面。

轮到我过了。我早就观察清楚了,知道怎么过才最恰当。不过我因为还有个“拖油瓶”,委实放心不下。

我千叮咛,万嘱咐。告诉红果果不能激动,不能波动,不能受干扰。最后还把她的背包摘下来,挂到我的身前。这样我虽然一前一后两个背包,对体能要求高一些;但她就可以轻松一些。这也让我少了一分担心,能够内心平静,不受干扰的通过蛤蜊刃。

虽然内心早就算计明白了,但我依然采用保险一些的办法,右手轻扶救援绳,稳稳的通过了蛤蜊刃。

有了我们前面的先例,后面队员的负担大为减轻。开始按照顺序,依次通过蛤蜊刃。

轮到红果果时,我内心悬起来了,很担心她有波动。幸好,她按照我的要求,模仿我的通过方式,顺利的通过了蛤蜊刃。

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二〗

通过蛤蜊刃之后,我们并没有放松的空间。后面马上是一个陡峭的悬崖。我们必须顺着石缝间的借力点攀爬,登上这个悬崖才能到达石碑峰。

在这样的路段,技巧好像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心理和体能。良好的心理素质会让你动作不会过于僵硬,也不会轻易疲劳;充沛的体能能够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完成攀爬。

这方面我当然不存在问题,红果果除了有时胆子过大之外,其他方面倒也不用担心。我一面稳稳的向上攀爬,一面在恰当的时候观察红果果的情况。并不时的出言鼓励和提醒红果果注意安全。

登上了石碑峰之后,我们必须在峰顶停留。因为下石碑峰比上石碑峰更难,下峰的队员必须在相关人员的保护下,顺绳慢慢坠下。为此,登上石碑峰的队员需要沿路依次休整(一处地方待不了太多的人)。

我们在峰顶停留了很长的时间。在烈日的炙烤下,很多队员焦躁起来,队员一点点的向坠绳点集中。

我们这些管理非常着急和担忧,不得不表现得更加平静,同时安抚大家的情绪。

焦躁的红果果差一点让我失去控制,她直接来到悬崖的边缘。我不得不虎下来脸来,强制她后退。反正现在安全是第一位的,至于有什么怨言只能过后再说了。

等到轮到我们神鹰翱翔的队员坠绳时,我们依然选择最强的队员先下,为后面队员解除心理压力,同时帮助队员们进行拍摄。

这回我第一个坠绳。一坠绳,才发现,确实有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和力量。我采用了牺牲手套涂胶的下滑方式,这样安全,更主要是省力,对体能消耗过大的人非常有帮助。

快乐第二个坠绳,后面依次是红果果等人。我一直等到飞顺绳坠下,接替了我的拍摄任务。才拉了红果果继续走在前面,形成开路的状态。

后面的山路虽然好走了不少,不过危险性反而更大。因为在这样的地形上,内心最容易松懈。我一面给红果果讲解这里要格外小心的原因,一面拉着她小小翼翼的前行。

红果果表现得非常顺从,这让我的内心平静了很多。

后面的山脊路颇为崎岖,我们全队走得格外小心。不久我们来到了栖霞峰。

从前面的路来看,栖霞峰更高更陡。一些能力强的队员都感觉到为难了。

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选择放弃前面的路段,选择从侧面相对安全的道路登上峰顶。

原则上来说,包括我和飞在内的很多队友爬这样的悬崖都很轻松,但我们不能只尽自己的兴头。我们还有一批队员呢,他们爬这样的悬崖失误的机率很大。在这种地形一旦失误,估计没有任何生还的希望。

我拉着眼巴巴瞅着悬崖的红果果离开。从她挣了挣的动作上看得出来,她还对这个悬崖依依不舍。对此,和我没得商量,我绝不会让队员置身于危机之中,这也是从事户外运动最起码的常识。

侧面的路要比正面的路好走多了,而且速度也快。等我拉着红果果快速的登上了栖霞峰,看到还有一些其他群的队员在正面路上小心翼翼的攀爬。

我们在栖霞峰上停留了较长的时间。飞和他妹妹、我和红果果、风的季节等要好的朋友都在这里留下不少迷人的瞬间。

过了栖霞峰是一顺水的下坡路,虽然没什么难度,却很容易滑倒。

我极力控制红果果的速度,告诉她这样的路容易滑倒。只是前面的危险走得多了,这样的路即使有人提醒,在内心也很难重视。结果一失神,红果果就和大地有了一个亲密接触,这才相信我的话,放慢了速度。

由于在蛤蜊刃、石碑峰等险要之处耽搁了太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无法实现到达五佛顶午餐的计划。而现在早已过午了,红果果也几次翻包拿东西吃。再走显然很不现实,我们必须选择一处妥当的地方午餐。

其实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什么东西都没有吃(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好像连水也没怎么喝(红果果硬把水瓶子塞到我嘴里才喝了几口)。这时体能几乎消耗殆尽,完全是凭借往日锻炼出来的强健身体来支撑,也急需要午餐休整。

我们在山坡处找到了一块相对平坦宽阔的地方,然后纷纷解下背包午餐。

我午餐准备得很充分,河蟹炖南瓜也非常可口,大家非常喜欢。可惜少了点儿,除了聚在一起午餐的红果果、飞和风的季节等几人尝了鲜之外,后来赶到的芳姐和快乐每一天根本没机会吃到。

其实每个人准备得都很充分,会餐时彼此交换会让午餐变得更加丰盛和有趣味儿。当然,午餐时彼此之间调侃着,笑闹着更为午餐增加了一道意蕴深远的美味。

午餐之后,我们顺路前行,很快就到达了五佛顶。

五佛顶,我在二十多年前的学生时代来过。说来惭愧,数次到千山,竟然没有一次再登五佛顶。

五佛顶依稀还有着二十年前的样子,五座佛像依旧占据峰顶的五个方位。只是那时的人并没有这样多,栏杆上也并没那么多的红布条和铁锁。而我曾经搂着照相的那尊佛像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岁月沧桑(年轻,不懂事)。

五佛顶是我们集中拍摄的一处景点,大家同样勾留了较长时间,直到后面的队员陆续登顶,实在装不下我们这众多的驴友,才悻悻离去,顺路而行,准备赶奔最终目的地——青蛇岭。

从五佛顶到青蛇岭的路并不好走。如果从景区线路走,估计我们会走很长时间。我们需要找到那条驴行线路。

从进入景区线路开始,我们全队已经分散,形成了几人相互搭配的小组。我们这一组人并没人识得具体线路,幸好很快遇到了后面的一组人,这才找到那条相对偏僻的小路。

我和红果果抛下了同组的队员,顺路疾行。很快,我们便到达到青蛇岭下。到这里才发现,原来经过午餐的耽搁(我们因丰盛和用炉具,而用了更长的时间),快乐他们已经早早跑到了我们的前面。这时,他正组织队员攀登青蛇岭。

青蛇岭面向我们这一面为一处高四十余米,呈现七十余度的悬崖。左侧有一蛇状巨石突起。青蛇岭也因而得名。

攀登青蛇岭需要从崖面上借助植被和石头攀爬,下岭还需要从攀登处返回。我因为攀登过青蛇岭,对此极为熟悉。对路线选择也极为精确。

在帮助红果果克服最下面的一段二米高九十度的崖墙之后,后面的部分就容易了。我沿左侧蛇状巨石突边缘开始攀爬,速度极快,除了需要提醒和帮助红果果之外,基本没怎么停留。

红果果表现得极为出色,对我的要求了贯彻得极好,一直紧紧跟随在我的后面,迅速向青蛇岭上攀爬。

大约五六分钟的样子,我们便顺利登上了顶峰。此时队友们还在和崖面较着劲,而那些能力强的队员又全都停留在中途帮助能力弱的队员。所以,整个山峰上就只有我和红果果两人,相似的一幕好像以前也有过,不过那位朋友早已离开了户外运动,成为了我人生之旅中的一位匆匆过客。不过我会记住她,记住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每一个波折。

在这样的峰顶,我很难保持平静的内心,抒情都在所难免。不过我也不会滥用情调,我会把所有的真实内心全都隐匿在拍摄之中。哪怕有了瞬间的失神和失控,我依然会理智的恢复正常。

我们在峰顶停留了许久,才等到第三名队员登顶,我和红果果也才实现了合影的目的。

在峰顶合了影之后,我们从青蛇岭下行,回到蛇头附近的拴绳处。

此时几乎所有队员全都停留在这里,准备顺绳坠下青蛇岭的平滑崖面路段(看来大家并不准备登上峰顶,他们只对这面悬崖感兴趣)。

我之所以选择这时停留,是准备让红果果从这里顺绳坠下。因为蛇体附近的下崖路需要一定的能力和技巧才能完成,而红果果并不具备这个能力。

等我来到蛇头前面的下崖处时,才发现,红果果依然紧紧跟在我的后面,说什么也不离开。

现在麻烦了,怎么哄,怎么劝,她就是要跟在我的后面。

这是一种难得的极度信任。

这让我感觉到荣幸和惶恐,我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放弃徒手爬下悬崖的打算,回到坠绳处的安全路段,帮助红果果坠下悬崖。我想,她最需要我在身边的支持。

果然,因为我在身边,红果果非常大胆的顺绳下坠,下坠过程中,还能潇洒的摆了个动作照相。

我舒了口气,也顺绳坠下。然后拉了红果果克服最后那段二米高的九十度崖墙,回到了地面。

〖三〗

下了青蛇岭的队友们全在休整,我和红果果同样需要休整,以恢复体能,好完成最后一段下山路段。

休整过程中,大家对我没怎么喝多水感觉到不可思议。其实没什么可奇怪的,我的体能消耗并没那么大,也不需要那么多水。而且我抗饥渴能力非常强。和体能、辨向能力一样,抗饥渴能力其实也是户外运动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我有幸在体能和抗饥渴能力方面有一定的基础。

把水分给大家之后,我和红果果便不再停留,沿路下山。

其实这时候同样隐含着不安全因素。由于体能都消耗殆尽,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下降。而我们下山路又是铺满大小石块的河道。有水时,石上滑不留足,极易摔倒;无水时,大小石块林立,很易扭伤脚踝,震伤膝盖。

我因为体能还很充沛,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并没有减弱,走这样的路游刃有余。我只需要防止膝部老伤发作就可以了。

红果果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有所下降,但只要小心一些,也不会出什么大的纰漏。

而有些体能消耗过大的队员就没那么幸运了,滑倒是经常的事儿。很多人一路上,登山鞋都是干净的,只在这最后时刻,才不时给泥土灌入鞋内。

大约四五十分钟的样子,我们顺利到达山下。略微休整十余分钟,才全数登车。在明亮的喇叭走中,我们结束了千山之行,开始返程……

2013年9月29日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9-30 09:04 千山四峰连穿    美丽总隐含苦难的成分    我远望跌宕起伏,编织美丽的故事 ...

这张不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