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云贵川的匆匆脚步~记忆中的味道 成都篇

很想走一次远门,想登一座雪山,想体验一次温柔的高反。偶然接到农妇的电话,幸运就像那只苹果砸中了我的脑门。“蒙蒙,你不是想走远门吗,快打电话联系,有一对小夫妻自驾找人拼车呢。""真的吗,可以吗,和人家不熟,我怎么好意思啊。”我既惊喜又忐忑。"你 联系,小夫妻俩人很好。这是他们的联系方式。""谢谢啦,农妇。”挂上电话,小心翼翼的和对方取上联系,小路和她美丽的妻子小萱,小路是个帅气很有亲和力的年轻人,脸上总是挂着可爱的笑容,小萱安静美丽,俩人共有着白皙的皮肤,斯文的性格,脸上都架着精巧的眼镜  ,很幸福的一对新人。
  决定出发,已经很临近了,赶紧购置一些路上要用的必须品,飞到超市,拉了一辆车,就开始往里面扔东西,脑子里赶紧运转,高压锅一只,水,咖啡,姜茶,酱油,醋,盐,鸡精,白糖,榨菜,粉丝,大白菜,金针菇,蘑菇,方火腿,鸡蛋,挂面,一包米,啤酒,巧克力,买了又拿了几只碗,几双筷子 ,包括清洁擦,怕乱,索性买了一只整理箱,把东西都排放在箱子里。自驾云贵川,天知道在路上会发生啥,东西准备充足开进去,万事俱备。回到家,打开衣橱,整理了几件衣裤,裙子,想想还是扔下了。照相机,手机,电池,电板,小药包,看着收拾好的两只包包,这出去就半个月了。
  接到小萱已经是早上8点多了,一起去吃了简单的早茶。第一目的地,成都。成都去年去过,算第二次远门,第一次去泰国,都飞机。去年写过一篇成都味道,很可惜,后来弄丢了。这个城市留给我的竟全是她的味道了,忘不了武侯祠百年老店的蹄花炖的粉烂酥香,咸鲜适中,各种馅心的汤圆,软糯香滑,鲜香的抄手,麻麻香的担担面,特有越啃越香兔子头,美味烤鱼,川香火锅,记得刚下飞机,落地第一口喝的冰镇果汁酒,酸酸甜甜,就这一口,爱上成都,记在舌尖上的还有冰淇淋豆花儿,上央视的水煮鱼···还有啤酒煮着喝,都让我沉浸在美味的回忆中,不止不止,那护城河边,大街小巷,公园里一排排的麻将桌,边角排放整齐的热水瓶,打麻将的,看书的,聊天的,这坐下去就悠哉半天了。我喜欢成都大城市慵懒的生活方式,这种悠哉也只有到了这里才是那么淋漓精致。喜欢曲艺的我是一定要看川剧的,为了一场川剧,我还提前订了票打了车前去看,川剧是成都的另一道美味。思绪飞的很远了。回过头,我们一行正在高速飞奔,天色渐晚,来到一服务区小休,动手做了第一顿晚饭,火锅料理,小路充当摄影师了。小休,整理干净,收纳好,重新踏上旅程,夜袭来,车轮滚滚,人是不停歇的,到天空暨白,到导航语音提示欢迎来到成都,似乎那整夜的疲倦一扫而空,熟悉的街区,依旧那熟悉的味道,把行李扔到宾馆,开始到处去晃了。
     留给的时间真不多,后面的行程都很紧凑,去了宽宰巷子,咦,在施工,再走,何时多了一道门槛,后加的,少了一丝朴实,人似乎也多起来了,去年拍了好多照片,虽然丢失了,可如今却没了想拍的欲望,随处走走,随意抓拍几张,看到前面有一老店做传统龟苓膏,忍不住买了一杯椰奶的,去年在夜市吃过,很可口。这杯过于甜了。窄巷子,人声鼎沸,今日上映"白蛇传"看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开演,来得及去买碗冰激凌豆花,订了票,向前飞去,喝 ,排队呢,当接过手里的豆花,和想象中的可大相径庭了,口味也不如从前,少了好多配料。还好,这头排头座的贵宾位置让我美美饱览了川剧的魅力,演员美丽的妆容,靓丽的剧服,优美的唱腔,早把我听的如痴··离开宽窄巷子给自己带回一个礼物,淘得一本好书,等回来,慢慢细细品味,奔的朋友在成都,相约去了最著名的蜀九香,无奈人太多,不知要等上几张桌子才能轮到我们,于是想想还是换了隔壁家同样有名的火锅店。不能吃辣的我点了一份鸳鸯锅,端上来一看,四周火辣辣的红汤底锅中间一圈小小的白糖在微弱的沸腾着,朋友们都说,蒙,你不能吃辣,白来了,我笑笑,还是喜欢啊。喜欢这麻麻的空气,麻麻的味道,麻麻的成都音,即使有点变味儿,我还是接受。晚上的锦里,传统中透着一股时尚,像妖娆的女人穿着美丽的旗袍,第一次第一站去的锦里,没有细细逛店,这次乘着夜色,街边传来好听 的音乐,我竟想慢慢进入了,一家家的小店都能留住我的脚步,一本老成都的童谣吸引了我,这个带给淇淇,他一定很开心。没有走的很久,在人群中退了回来,锦里,也许是这次成都行的最后一站了,没有如愿吃到想念当中的味道,是骗了我下次再过来吗,早就说过,成都是我最爱的城市之一,现在不改变,以后也不改变,我会再来的,晚安,成都,明天马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