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梦想中的两天太白穿越之行

穿越太白之前,我找了宝鸡西安的很多驴友咨询线路及时间安排情况,他们都比较慎重,不推荐我们走这条线路,一是这条线路时间太长,肯定走夜路,危险性较大,二是我们都没有高海拔地区的穿越经验,高原反应不是小事情。他们推荐我用三天时间,或原反也行,不必冒这么大风险。在和领队凯哥反复商量后,决定还是按照我们的计划穿越。驴友嘛,就是寻找那种苦、累中带着乐的感觉。联系了厚畛子镇的岳建民向导,由他负责安排车辆、导游、门票等问题。

计划线路:从西安站包车到铁甲树,然后经南天门、药王殿、三爷海、二爷海,晚住宿大爷海,第二天早上登拔仙台看日出,再下山经天圆地方、上下板寺到景区门口,坐车回西安。

时间安排:928日凌晨到达西安站,8点上山,20点到大爷海,296点登顶,7点下山,17点到西安站,30930分到达连云港

一行十三人抱着无畏无惧的心态从连云港东站出发了。对于这条线路,我心中一直也没底,不是怕累,而是怕高原反应,如一人出现了高反,势必会影响全队的速度和进程。所以我与向导商量,万一不行的话,我们第一晚就留宿南天门,第二天再出发,让人体有较长时间适应高反。在车上,有一人的肠胃不舒服,吃不进东西,当时很是担心,第二天还要高强度的爬山,是否能坚持下去?

当天的预兆很好,火车正点到达西安站,岳建民向导安排接站的陈师傅早就等候在车站门口,由于有两人于前一日晚就到达了西安站,等待了约十分钟,我们就开始向原畛子镇方向驶去。一路上,风声大作,约7点半到达岳建民向导家,风停了,吃了早饭,玉米粥、大饼,还炒了几个小菜,很舒服。付了包车费1200元和早饭及门票钱人均90元,岳师傅让他二哥作为导游,带着我们上山,8点,车开到了铁甲树,这里海拔1400。下车,登山,艰苦的旅程开始了。

开始行走时,一路都是沿着山涧沟在行走,这条线路比较成熟,一路上都有比较醒目的标志,不会迷失方向。几个小时后,开始拔高,线路也不是特别难走,就是持续的拔高让人气喘吁吁。这时候,体力的悬殊就开始显现出来,两个女驴友没有适应这种强度,连续的拔高加上没有适应高海拔的环境,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现象,作为收队的几个男同志开始轮流帮助她们背包,减轻负担,慢慢适应,以期能跟上大部队。经过一两个小时的适应,她们终于熬过了那段辛苦的时光,重新背上自己的行李,慢慢跟上了大部队。

想着自己的体力还可以,帮着人背一段包应该问题不大,可高海拔地区还是不一样,走不了多长时间,体力开始明显下降,气不够用,头开始出现隐痛,只好放弃了再帮他人背包的想法。一路上只顾着走路,都忘记照相了。中午时分,走到了一处供奉神仙的小房子,这里的庙都很小,也没有人居住。外墙上贴着一个外地驴友在太白山失踪的寻人启示,当时看了很感慨,34岁的青春,就这样消逝在荒山中,同行驴友如何身其家人交待?当时我们就说了,丢什么也不能丢了人,收队的责任尤其重大。

1450分,到达南天门,有简易的铁皮房可供住宿,简单调整了一下,加了一点开水,吃了一些食物,补充体能,就继续出发。于16点到达药王殿,这里供奉着唐代医师孙思邈。有简易的棚子搭成的大通铺可借住宿。老板是两个一大一小的女性,以为我们要在此住宿,给我们倒了一杯水,很感谢她们,可惜我们还是必须要走了。

后面就是辛苦的乱石堆之旅了,这是远古时代留下的遗迹,还得感谢不知是谁一路都留下了醒目的标志。我、雨滴、股海、狼四人已经走在了前头,向导和大部队走在一起,落在了后面。由于天色慢慢已晚,我们只得加快步伐,想尽早赶到大爷海去。一路上经过了玉皇池,庙里还有人住。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镜子,静静地看着大自然的一切,我们不敢停留太长时间,听到后面有人声传来,确定大部队已跟上,再继续出发,再往上就是三爷海、二爷海,反正就是一条路,我们也就不再等待后面的队伍,在体力尚可的情况以自己的节奏前进。一路上不住地拔高,居高临下,后面的驴友就如一个个小黑点在蠕动。

高原反应开始出现,我的头隐痛开始加大,脚步急促时,太阳穴就扑通扑通地跳,只能放慢脚步,一步一步挪动。太累的时候躺在草地上,真的不想再起来,晕、痛的感觉一直持续着,路上休息一会再走时,头部就会发晕,缺氧的感觉很不舒服,索性我就不再停留,一直不停地向上走。到达了二爷海,看见路上写着离大爷海一公里,我心里一阵狂喜,终于快到了,脚步明显加快,剧烈的头痛侵袭而来,只好再放缓脚步。路上碰见了玉皇池的主持和弟子,再次确认了路线没有错。前面只有我和股海两个了,又走了近一公里的路程,终于看见了灯光,于19点20分到了大爷海。随后,雨滴和狼也到了大爷海,美美地喝了一碗免费的面条汤,终于吃到了热的东西,感觉真好。与老板娘商量了开水、住宿的事情,稍作停留后,我和股海又返回去迎接大部队,一路上吃的都是冷的食物,喝的是冷水,返回时被冷风一吹,浑身打颤,身体疲软无力,我感到要坏事了,勉强向前走了一阵,终于看见了手电光,大部队上来了。帮背了一个包,又来到了大爷海。这时我感觉是头痛、肚冷、恶心,晚上啥都不想吃,吃了感冒药和止痛片,赶紧上床睡觉。大爷海住宿也是上下床大通铺,不分男女的,在我们来之前,这里面已经住了不少驴友。这时带上的厚衣服就有了用武之地,把厚衣服穿上,裹上被子,被子是夏被,如没有厚衣服,还真的不行,也没有枕头,只能勉强凑合了。木头又给了我一个暖宝宝,贴在肚子上,暖暖真是舒服。夜里,出了一身汗,感觉轻松不少,不知是感冒,还是高反,反正适应过来了。

第二天5点多,就有人爬起来要登拔仙台看日出,我出门一看,山腰上点点手电光,有驴友已经在登顶了。等天稍微亮一会,我们几个人开始登顶,由于前一晚未进食,刚走没多会,我就开始头发晕,肚子空荡荡,向木头要了一块月饼,补充一点能量,继续登顶。半小时后,终于登上了最高峰,海拔3767.2米的拔仙台,传说中选拔神仙的地点。太阳早已出来,阳光洒在大山上,观望四周,真有一种征服的感觉,驴友是不是就是在寻找这种感觉呢?

下到大爷海,每人吃了一碗面条,8点左右开始下山,导游原路返回,给了600元。我们一行独自下山,一路很是轻松。到了天圆地方,就是华夏南北的分界线,天公不作美,没看到黄河、长江,只看到南北山坡确实景实不一样。揽车正在修建,明年再来时,就可以从景区直达天圆地方了。

到了下板寺坐揽车到景区门口,再坐旅游车到游客服务中心,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听跟车导游讲了不少关于太白景区的传说,受益匪浅,不枉来此一回。一路无耽搁,于17点20赶到了西安站,买了熟食上车吃饭,于30日10点到达连云港,各自回家休养生息,再次备战。

遗憾:体力储备不足,登山前活动不足,有一人攀登不久即出现抽筋,一路上走走停停,也是终于坚持下来了;一行十三人,只有六人登顶,高反、疲倦皆有;征程比较艰辛,走的匆忙,没有仔细观看身边的风景。

经验:行程计划安排详细,人文地理提前了解,行囊食物准备充足,户外用品不可缺少,高原反应不可忽视,团队合作无比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