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坎坷弟兄山

从起步开始,便意味着今天将是未知的一天。

路虽然有,但很难走。我们不时从灌木丛中穿过。

由于天气逐渐转寒,露非常重。没过多久,我们的鞋裤就潮湿了。

我起步并不敢太快,我需要调整一下状态。同时,要驱赶眩晕,又希望快速的出汗。我的鞋子非常糟糕,鞋内不时灌入泥土。鞋带也找别扭,几次开扣。我停下好几次整理鞋带和倒掉鞋内的泥土。

不过这种状况从进入到爬坡阶段有所好转。我能够不时和队友交流,也一点点的超过队友进入到领路的位置。

弟兄山海拔只有六百多米(来自队友的信息),这成了安慰女队员的一个重要依据。其实我内心很清楚,有些时候是不能通过海拔来判断强度与险度的。一面山、凤凰山和千山都很险,可海拔并不高。我当然不能戳穿这个依据,相反,还需要帮助所有女队员深信这一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她们有信心走下去。

我的体能相对较好,处于领路的位置很合适。我的方向感很弱,听我的指挥肯定糟糕。不过找路的本事还是有的,同时快速爬坡能够带动后面的队员。

弟兄山的爬坡情况和我们本溪的山地很像,这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女队员除了速度慢一点之外,克服这点困难是很容易的。处在最后面的咸菜疙瘩很久没出队了,又背了过重的背包,反而最为吃力,只能把节奏放得更加缓慢。

爬上了第一个山坡,马上又面临第二个山坡。我没有犹豫,继续向上行进。接近峰顶时,快乐便通过对讲机传递向左侧山坡转向的信息。转身没多久,又一次传来继续爬坡,到达峰顶的信息。这一切,注定我们今天会有很多冤枉路要走(探路不走冤枉路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确认好了方向,我的顾虑没了,用最快的速度克服了最后的山坡,到达了弟山的顶峰。登高一望,眼前豁然开朗,巍峨青山尽收眼底(山坡上由于植被茂盛,根本望不出去)。

远眺对面,高山连绵。绿色的植被覆盖中,时有悬崖峭壁,偶露狰狞。在远方的蓝天白云和耀目阳光的映衬下,一切都显得那么美丽。而对面青山顶端那个如虎牙般耸立的山峰便是我们另一个目标——兄山。

我靠近山巅边缘,才发现,我所处的位置正是一座悬崖的顶端。看来路应当在山峰后端的某处。

我并不急于赶路。在没有GPS的指向和队友的帮助下,我很容易迷路,我需要得到全队的支持才行。再说,如此美丽的地方,不给大家一个休整的空闲和拍摄的空间,那实在是说不过去。

我们全队在这里停留了大约十余分钟,才继续赶路。

由于自信心和经验全都不足,又没有GPS定位的帮助(有也不会用),我理智的选择退出领路的位置,处于全队的中部,以方便照应全队中最弱的四名女队员(咸菜疙瘩体能和状态虽然都很糟糕,但他并不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