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自驾保定阜平龙泉关-重装穿越摩天岭,欣赏北太行色彩斑斓的秋天

摩天岭-歪头山位于保定阜平县与山西五台、繁峙县间,地处太行、五台两山交汇处的十字架上,西与五台山相望,南北方向是太行的主山脊。摩天岭-歪头山周围群山环饶,主峰高2286米,为河北第8高峰,也是保定及河北中南部的最高峰。歪头山远望如倾,故名歪头山。受地形影响,其植被为森林与草坡相间,尤其其歪头山主峰周围几乎全是草坡,别有一番景象。歪头山-黄落伞一线南面多峭壁,北侧多缓坡。
摩天岭-歪头山因交通稍有不便,驴友们去的较少。但摩天岭-黄落伞-歪头山山脊一线还是很值的穿越的一条路线,在这条线路上座落数个2000米左右的山峰,山高林密人迹罕至,仍保持着完好的原始风貌。平石头-黄落伞-歪头山-黑崖沟穿越线路长度约50公里,累计爬升较高,部分无路地段开路也较耗体力,有迷路风险。

从阜平西口下了高速,向西过了龙泉关镇2.5公里左右,路右侧过桥钻过这个牌坊,就到达了平石头村。村子里修了水泥路,可以一直开车往上走到另一个小村边。

10月2号下午,自由翱翔全队十名队友(海月明、老友、小河、小边、蓝蚂蚁、假名、雪莲、清风、老李、老张)驾车两辆,我们沿高速一路西行,下午五点多到达龙泉关平石头村。天色已晚,把车放在村中后,我们重装开始前进,向北穿过高速桥下,就算是进山了,走了大约一千米,溪水旁边的一处平地很适合做为营地,就地扎营。

这条山路上山,正值秋高气爽,风景宜人:向南远望,可见百草坨顶峰(天生桥顶峰)及南面的远山逶迤,往山下可以看见东西方向的五保高速横贯晋冀(五台山-保定),山路西侧群峰耸立,气势挺拔;而近旁,则是能迷乱人眼的色彩斑斓的秋色丛林。请大家往后面欣赏。

来这里的驴友确实极少,一路上我们一个驴友也没遇到,连放羊的村民都没有。但这里的植被相对也是保护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