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金秋十月 初走驼梁

很早就想去驼梁走一走,终于在这个国庆假期有机会走出被雾霾笼罩的都市。

驼梁的美景美不胜收,天空蓝的使人心醉。站在高山上极目四望,群山层峦叠嶂,使人心旷神怡,连呼吸都觉得那么痛快、敞亮......

10月2号一早,玩玩、老山和磨刀人一行三人从邯郸出发,乘火车、汽车,经石家庄、阜平到达瓦窑,开始迈开双腿上山。晚6点到达辽道背村。扎帐、晚餐、睡觉。当然了,要喝点小酒滴......确切的说,玩玩已走过驼梁,老山和磨刀人才是“初走”,呵呵!

第二天早7:30,开始上山。原计划路线是:百草驼、北沟、运木沟营地扎营;第三天再登南驼,然后下撤到中台山村,乘汽车回返。

但下了百草驼要走北沟时出了状况,估计是北沟人们走的较少,杂草、灌木及树枝密集,行进困难。在走了一段路之后无奈返回。改变计划,走山脊、下山沟,下午三点到达跑泉厂。

补充饮水后决定继续前进,经箭杆沟上南驼顶扎营过夜,第三天就一早下山,到中台山村路口乘过路客车返程。

行进中一同行驴友的脚部感到不适,行进速度放慢,直到晚上7:15分我们到达南驼顶。此时天已黑透,最后的七、八十米高度是打着手电上来的。不算途中就餐和小息,我们已重装行进超过10个小时。

驼顶的风很大,一不注意就会被吹个趔趄。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被风一吹,感觉更加寒冷,不由自主的打起寒战。

还在驼顶扎帐吗?疲惫、寒冷与同行驴友的脚部不适,使我们打消了扎帐的念头。最好找个农家小院住下,泡壶热茶、喝碗热汤面,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

先上来的驴友“玩玩”在驼顶转了一圈,发现驼顶的农家小院几乎全撤走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棚架。这也不奇怪,行前看帖子就得知:一过“十一”驼顶的商贩就下撤了。

在距驼峰石碑约百米处的较低洼处,发现一处尚未拆除的棚屋。驼顶没电,四下里黑黢黢的,除了我们的头灯、手灯,没有一点光亮。

“有人吗?”还好,棚屋主人是一对老夫妻,过两天他们也就下撤了。棚屋内还住着一对儿轻装徒步的年轻人。在山上我们午餐时,他(她)们赶上来而相遇。交谈得知,早晨7点,他们从瓦窑出发,经百草驼、跑泉厂、材林里,下午5点登上南驼住下。到底是年轻人,比我们快多了。

棚屋内洋溢着二次相遇的喜悦,人多热闹。热茶、热菜、热汤面;肉肠、花生加小酒。

餐毕就寝,躺在暖暖的热炕上,那个舒坦.....

凛冽的西风整整刮了一夜,掠过棚屋时发出各种音色的呼啸与震颤。在这颇具特色的催眠曲中,很快睡去......

很早醒来,看驼峰日出。

早餐是自己做的,总不能把背上来的食物再背下山吧?呵呵!看的出来,棚屋主人的面色有点多云.....

下山了!经过景区木栈道和石路,拐向中台山村方向。中午11点20分到达路口。苦等一个多小时未见过路班车......

一辆返回石家庄的小车司机招呼了我们。他挣点零花钱,我们免去无聊的等待,双赢....

下面把沿途拍摄的小片整理后贴上,再次领略醉美驼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