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绚烂的秋天-我们去孟达天池欣赏最美的秋韵作业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我首次随青羽户外俱乐部3参加了去孟达天池欣赏最美的秋韵徒步采风活动。   早6点20分出门,7:10分43名驴友在领队“高远”带领下,乘坐旅游大巴出发。路好走,全是柏油路。到积石峡时,路是险隘,湾多,左边是刀削过似的石山峭壁,右边是悬崖,还有可能有落石砸下来,哈哈。
    车行驶在循化县境内,只见道路两面的山:似乎全由黄土新堆积而成,即不是很高也全是光秃秃的,真是“青海的山上不长草呀”!
    但是,在车辆穿越“黑大山隧道”后(新修建成),就见:古木参天,芳草没膝,山花烂漫,鸟雀啾啾,溪水潺潺,气候宜人。这就是孟达国家自然保护区,“青海的西双版纳”!孟达天池距西宁约170KM,由于是山路,走得慢,花了4小时,约11点才到。
    孟达天池是中国三大天池之一,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北部的黑大山下,天池水面海拔2500米,平均水深15米,池水清澈,水质甘美,听说以前水中多鱼,不知神马原因,现在则看不到鱼了。天池形成的起因,一般认为是冰川消退后形成的堰塞湖。天池西侧有两道泉水入池,为主要水源,泄水通过渗漏外泄。天池的水是绿色的,几乎和四周森林的颜色相同。
    天池周围是一个山高沟深、树大林密、植物繁多、风景优美的原始自然林区。孟达林区群山起伏,地势高峻,海拔在1780米至3356米之间,由于受东西两侧不同季风的影响,雨量充沛,气候湿润,芳草鲜美,林木茂盛,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植物园,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
通往天池的幽幽小径,山谷青松白桦已成秋色,黄的、红的、绿的分外妖娆。在2011年沿天池一圈铺设了由水泥、木板修成的栈道。游客只要沿栈道走一圈便将天池及环山一览无余了,很是省力。驴友登山至此,顿觉心旷神怡。
    但我总觉得天池有点小,比想象中的美丽还欠了几分。同时,这里手机没有信号,要与世隔绝几小时也有点遗憾。再有,就是本次驴友的领队、管理值得一赞。一是管理有序。驴队由领队“高远”在前领路,遇有险路时,领队先去探路,再用对讲机通知后队。二是领队、管理友善。管理“毛毛雨”外看像黑社会老大,但却是细心、和蔼的驴友。在车上,要求每人系好安全带,还不厌其烦的帮助每一个人,吃饭是还问候到大家。驴队收尾“木棉花”也是尽职,我在“方便”时,他就在不远处近前等候。
    下午5点返回,晚10:00到家。

• 海朕
  • qhxnzln

见过 发表于 2013-10-8 17:21

欣赏支持
古玩 发表于 2013-10-8 17:46 欣赏支持

感谢支持、鼓励。
见过 发表于 2013-10-8 17:21

欣赏支持。
见过 发表于 2013-10-8 17:21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我首次随青羽户外俱乐部3参加了去孟达天池欣赏最美的秋韵徒步采风活动。   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