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复制链接] 查看:11919 | 回复:88
长青树上老妖精 发表于 2013-10-8 19:39 旅途中~~~~

支持欣赏

黄柏塬自驾游——走千年傥骆古道             川、陕之间穿越秦岭有许多古栈道。比较著名的有褒斜、成仓、傥骆、子午、荔枝、金牛、米仓、阴平等十余条。
       傥骆古道在历经了千年风雨之后,淹没在幽谷老林之中而鲜为人知。几条进川蜀道唯一没有被现代化公路和城镇淹没的,只有这条傥骆古道,几十年没有人走通过。

我等也不可能走通傥骆古道,今天我们要走的这一段从核桃坪的原始森林穿越到老县城,是傥骆古道中最便捷的一段是一条秦岭深处保存原生态的一条经典徒步穿越路线。走千年傥骆古道,追踪历史演变足迹,说不定还能寻觅一些风云传闻逸事呢!

从黄柏塬出发,驱车沿
乡村公路逆湑水河惬意地行驶着。

核桃坪顾名思义,因山民自古广种核桃,且在河谷坝子(坪)居住而取名。沿途各户农家散落在川道里,大多是古朴的传统房舍,白墙黑瓦,用木栅栏围成一个庭院,房前屋后,栽满了核桃树、柿子树、栗子树和茱庾树。屋檐下挂着金黄的玉米,艳红的辣椒以及各种颜色的豆荚。田间菜畦碧绿,地头渠水环绕,垄埂曲曲弯弯,鸡鸣声、狗吠声、牛叫声、羊咩声,和着风声,应着水声,在胥水河四十里川道的坝子上空飘荡。此景此情让我不由的想起陶渊明的几句古诗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好一首田园牧歌。很可惜坐在车上赶路,没拍下一张图片。
    没走多远就发现路边有许多车辆停泊。担心的问LG:不会是停车场的车都停到这里了吧?这担心真的不是多余的。
    黄柏塬原始森林,并不收费,只有一个相对比较宽一点的地方,可以停放车辆。大多的车就在不太宽的公路两旁停放。LG动作快,很快就找到了停车的地方。
    入山口处有一个卖洋芋粑粑的小摊,独家买卖。生意挺红火的。

金秋十月自驾黄柏塬

有幸看到了制作过程。LG不吃,我自己要了一碗,很好吃耶

刚吃完碗中的洋芋粑粑,同伴们都停好车赶了过来,黄哥买了两份放在密封盒里带上。众人就一头扎进了原始森林。

沿着木质栈道上行,左右两侧的松树、桦树密密麻麻,红黄绿各色交杂,隐天蔽日,好多奇异的树木被人形象的起了些很有趣味的名字。

这一棵长在石头上的树,根部紧紧地抓附着大石,清清楚楚的根环抱着石,与石相惜相容,被形象的誉为“木石缘”。

金秋十月自驾黄柏塬

这棵树一根双干,并蒂隐根,比翼参天。人称“和合二仙”。

这棵树一根三干,高大挺拔,并列而立,被称作“桃园三结义”

奇松曲枝遒劲,势若盘龙被称作“松大爷”,据说一线相牵,古树为媒,就能姻缘…

金秋十月自驾黄柏塬

环顾四周,听松涛阵阵,看这些历经百年、千年的树木岁岁枯荣,直感自然之博大。
    顺着山林之间的小道一路前行。脚下,落叶遍地,似花毯铺道迎客;迎目,千树泼彩,似油画立体环绕,那一树树的黄,一树树的红,一树树的绿,把山林涂抹得流金溢彩、艳丽曼妙。

走完木制栈道,沿山路继续行进,路约尺宽,蜿蜒却不甚陡,一路赏秋、一路嬉戏、一路拍照,胥水河水始终一路相随,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河床渐宽,水分七彩,在斑斓山色的映衬之下如仙境一般,恍若行在九寨……

这里的石姿百态,色彩斑斓。水漫石而染色,石出水而生态。面对如此美景,我们干脆停下来用餐。

金秋十月自驾黄柏塬

这是干什么的,有没有人猜得到?

西安引湑济黑调水工程大坝突兀出现眼前。坝上一桥飞架南北,清澈的胥河水通过桥则涵洞,穿越秦岭大梁,在岭北厚畛子镇钓鱼台村上方涵洞口流出,汇入发源于太白山二爷海的黑河。

[p=25, null, left]     这里已经修起了水泥公路,直接通往老县城。有面的车在路边等候。单程50元钱。看路边标示这里离老县城有三公里路程,区区三公里哪里用得着坐车,走吧!

[p=25, null, left]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没有一丝的风,两旁山峦色彩斑斓,碧流穿峡,山秀水清;空气清新,植被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