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

河北

长假自驾北太行、成功登顶歪头山

十一长假的第四天,我们驱车来到保定阜平龙泉关的黑崖沟,看完大桥准备去登歪头山。但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时,听我们要上歪头山,他们都直摇头。他们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五个小时,我们是上不去的。因为上山基本没路,灌木丛密集,实在难以行进。就连他们当地村民,现在基本也没有人从这里上山了。但却告诉我们,在下边的西刘庄,有一条新修的路可以上山,甚至可以把车开到半山腰。得到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能开车上去,可以省很多的体力哟,更能节约时间,这对于今天就必须要返回任丘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哟。
谢过村民,我们开车返往西刘庄,但在那里问了几个年轻人,居然都说得从黑崖沟上山,不知道那里还有上山的路。大家有点失望,心有不甘的我又跑到村里去问上点岁数的村民。果然,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大哥告诉我,从西刘庄再沿公路下去几百米,快到“夏聚园”(河北小学实践基地)时,有一条水泥岔路向山里走,可以开车进山(也就是“夏聚园”与西刘庄之间)。听到这消息,心里格外高兴。赶忙回到车上,与大家一起开车前进。

这条小路,盘旋向上,没多远,到达了高速桥下的一个小山村--庙沟村。十点左右,到这里,水泥路没有了,往北从高速桥下通过,进山都是土路了。犹豫了一下,便和老友一起下车查看路况。看着路面还算平整,加上我家大瑞(七座江淮瑞风)的底盘较高,呵呵,就当它是越野车吧。于是,接着前进。后面的捷达也跟着便上了山。
上山之后才知道,路况确实不好走,要是越野车还行,个别地方有落石或是雨水冲出的沟坑。而且一侧是山体一侧是深深的沟壑,让人提心掉胆。一直开到半山腰,我们遇到了一个老大爷,他就是山下庙沟村的,在山上帮承包此山的人种植药材。又向他打听了一下去歪头山的路况。他说:这路新开的,也就两年左右,以前是一个南方人承包想在歪头山下开铁矿,用机械设备开出了一条很宽的上山的路。但还没开矿,当地政府出于环境保护禁止开矿了,但上山的路保留了下来。之后在我们上山过程中,从路边的挖痕可以看出,这条路是用大型设备新开出来了,半路还看到了一个遗弃的挖掘机上的配重块,估计有三四吨重。
11点20分,车开到孟寺塔村,就再也无法往上开了。这里原来是个小山村,后来村民都迁下山了。只留下一排房子,承包此山种药材的人就住在这里。我把大瑞停在了这里,同行的捷达上不来,停在了山路上。之后,老李和老张留在这里,我们则开始按较宽的山路向着歪头山前进。
走到这里,已经拔高很多了。站在山路上,能看见山脚下的高速公路,高速上的大货车,就像一个个小火柴盒。盘山土路的东侧,峰峦叠嶂,颇有韵致。据种药材的人们讲,明年那里将开发成“千峰山风景区”,已经列入了政府开发规划。向西望,就能看我们向往的高高耸立的歪头山了。这条新开的山路较宽,但最好是越野车才能开上来。山路两侧,风景宜人。正值秋季,红的、黄的、褐的、绿的等等各色植物调配在一起,仿佛是色彩斑斓的油画,把北太行之秋表现的淋漓尽致。一路上升坡度不大,盘山走上四五公里左右,就达到了山脊垭口。在这里,还有三四公里的路就比实平坦了,一直沿伸到歪头山脚下。在这里,还能看到与歪头山之间一个小山坡上的古代烽火台,应该是明代的,时间原因我们没有上这个小山坡去看烽火台,而是沿着绕山坡的路前进了。
下午2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歪头山脚下,到这里后,主路就没有了。这里海拔已经有1800多米,顶峰海拔是2286米。没说的,向着顶峰前进吧。队员清风和小河已经先往上爬了。俺和25岁的小边也休息了一会也开始往上攀登。小路不是太明显,但仔细找还是能找到。为了下撤方便,也为了以后来的朋友方便找路,从这里,俺加大了红布条的密度,平均二三十米就系了一个。这段爬升坡度还是挺大的。大约用了半小时左右,清风、小河、小边、还有我先后登顶:歪头山,我们终于来了。
这时,通过手台联系,友哥和三个女队员因为边走边拍照落在了后面,但也到达了歪头山脚下。倔强的强驴--蚂蚁姐,不一会也跟着爬了上来,而且历时仅20分钟,比我们男驴还快,不由的很是佩服。站在山顶,向东南可以望见通往山西省的黑崖沟高速大桥,很是秀美。向西远望,可以清淅的看见五台山的东台顶。近看西北角,对面山坡上有几个战争年代留下的防空洞。这就是种药材老大爷说的阎西山部队修的工事,一看就是个易守难攻的险地。当年,直奉大战,张学良的东北军和阎西山部队激战了好久,但始终没能攻下这个阵地。
下午3点20分,我们准时下撤。因为时间紧,下到1800后,我们开始沿着平坦的山路快速步行,以平均每小时6公里的速度回返孟寺塔村。下午5点,全队平安返回到孟寺塔村。这时,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她是保定的,带着上六年级的女儿来这里探望种药材的家人。放假了,在自然的大山里住几天,这个选择也很不错哟,比去景区里看人山人海可强多了。
看看天就快黑了,休息了十分钟,我们告别这里的人们,开车下山。半路上又出了个小插曲,走了一半时,因为对路外侧沟壑的恐惧,我开车有点偏右。结果,俺车的右前轮被尖石划破了侧面,瞬间,轮胎没气了。大家忙下车搭手帮忙,取备胎的、支千斤顶的、还好,十分钟左右就换好了备胎。不敢再大意,赶在天黑前,小心翼翼的开下了山。提醒以后开车去的朋友,最好把车停在山下的庙沟村,徒步上山,从庙沟村到孟寺塔,也就近两公里路程。从孟寺塔到歪头山脚下,大约十公里左右。最好不要在天黑时开车上山或是下山。
车到东下关,找了家简单的吃过晚饭,就开始回返了。从阜平西口上高速后,发现高速上的大货车可真多呀。一路小心驾驶,晚上十一点半,平安返回任丘。
回想本次探路歪头山,没有死搬攻略从黑崖沟上山,而是及时和当地村民沟通,找到了近两年刚刚修通的一条上山登歪头山的新路线,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描述下路线:保定阜平县西口下高速-走382省道—东下关-龙泉关-夏聚园(在去黑崖沟路上)-庙沟村(可放车,轿车)-孟寺塔(可放车,越野)-垭口-古烽火台-歪头山。还有一条路:阜平县城203省道-吴王口-南辛庄-徒步上歪头山。只是这条路实在绕道太远,而且没有走过。进山的路况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