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绿海户外

记得去勐泐大佛寺那天勐泐佛缘--我的寺院情结

绵绵细雨,空气清新。仿佛那些无处安置的孤独,积分凄迷,几分伤感。

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南传佛教寺庙,勐泐大佛寺。它不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宫殿,但是却是傣王的王家寺庙。南方少数民族非常重视佛教。大理王国就提出佛教兴国,以佛治国的理念。傣王国也不例外,傣族的治国理念与大理的白族基本接近。就如同大理国那些出家当和尚的皇帝一样,傣王也喜欢在寺院办公、修行。

傣族至今也沿袭着古老的传统,村村寨寨没有学校,只有寺庙。文字传男不传女。男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就送到寺庙出家当和尚,修行德法,苦练心经。长大成人之后再还俗回家。其生活来源于全村每家每户的按月供给,很有一点共产主义提前到来的感觉。

女孩子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需要操持家务,下田劳作,抚育小孩,还的把自己的男人服侍的舒舒服服。这根丽江的纳西族风俗基本接近。只是纳西族的胖金妹以黑为美,以胖为美,而傣族女子却一个个妖娆艳丽、越女蛮腰。

在我看来南方妙语的亮点并不在于它殿堂的金碧辉煌,琼楼玉宇,而是它的一个恰当好处的高度,而这个高度足以让你毫不费劲地俯览寺院下面的整个泰王国以及云云苍生。在这个高度足以使你萌生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再五行中的超凡脱俗之感。

勐泐佛缘--我的寺院情结

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佛像,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神态安详,面目清晰。左胸微微凸起,那是东南亚华侨捐送的五谷填充而成。

大佛之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如同赶集一般在导游的诱导之下排起长队,从一个和尚摸样的男人面前走过,每个人都能听到那个和尚(索性就这么叫吧)的几字真经。接下来的事情我就不多说了,你懂得。功德箱投币给全家人祈福。我已开始很钦服那个和尚一天之内给万人看相算命,后来我猜测他的台词最多也就五六个版本,不会超过十个。倒是他那一站半天,招牌式的微笑让人刮目相看。

勐泐佛缘--我的寺院情结

导游引导,和尚念经,所有的香客脱鞋净手,跪于流平。神情肃穆,诚惶诚恐。我也随着人流刚刚跪倒在地,缺不经意看见我前面一妙龄女子短裙翘起,似有春光微泄,不由得涌来意马心猿,神不守舍,忙念动六字真经数遍方才平息下来。慌乱之中起身随人流推出殿宇。心中暗道像我这样的市井之徒,哪的佛祖也不会喜欢的。

寺院是佛门净地,在这里没有艳遇但是可以邂逅美丽。在这个遥远的国度,眼前的女子让我见识了一种无法言语,难以形容的令人窒息的美感,或者她并非来自湖南而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

勐泐佛缘--我的寺院情结

佛前为自己焚一柱檀香。我进寺院不是为了许愿也不是为了还原愿。只是想感受佛家弟子参禅诵经,那沉稳雄浑的诵经声,那些空灵悠远的焚音,在整个寺院的上空回荡,让人有一种今世前生轮回转换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