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十一两人两天270公里,我的回家路:天津——衡水

说起来,十一最值得回味的,就是骑行两天回家了。天津——衡水273公里。

很早之前,就想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了,虽然在六年前,噢,那时候还很年轻,可以和小伙伴们快乐的骑着普通自行车长春到伊通、公主岭,但像少年啦飞驰的时光已经远去啦!

这次出发,是一时兴起。一次午饭时同事的一句戏言,竟激起了内心的冲动。十一,我要回家,骑车回家。人生是需要冲动的,除了奋不顾身的爱情和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起了有人说,当你梦到一个人的时候,醒来就要不顾一切的到她身边。这个,或许我做不到,但是骑车回家这个事,我能做到。我觉得,有些事情,你想做了,能做了,就抓紧去做,不要错过了,如果不做,可能就只留下遗憾。

想做了,就是要去做。我想,还是需要准备,毕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出发前的一周,我开始断断续续的准备工作,查看地图,这是最主要的,我制定出了一条比较详细的线路,并且我们基本上按着这条线路走的,当然两条主干国道比较省力。利用一个周六的下午去把车子检修了一下,添置了水瓶架、背包架和码表,陆陆续续的购买一些基本的物资,比如手套、修车工具、打气筒、护膝等等,直到前一天,还在准备着。其实,本来打算2号出发的,因为护膝只买了一只,还有些别的要准备,可是有人约说十一走,当时想就走吧!所以说,好多东西,或许不必等到完全准备好才可以,先走起来再说。

另外,这次旅行,我本来是不打算找伴侣的,或者说,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两个陌生的人怎么可能一块长途骑行呢,毕竟没有建立信任。但是为了搪塞女朋友,我还是在bbs上发了个帖子,并且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自己连发了两个帖子把它顶到50大。直到930日早上,都没有什么人回复,我本身也没抱什么希望。可是没想到的是,下午居然有人联系我,简单的沟通了一下,就定下来1日早上7点北门集合出发。人生真的处处充满惊喜,当你内心中苦苦追求一样东西的时候,往往难以得到,但是当你完全不抱希望的时候,它却在不经意间出现,人世间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莫过于此。一个电话,简单的几条qq结伴而行,就此而定。

临行前的晚上,先去游个泳,算做热身,又把衣服洗了洗,把东西收拾好,磨蹭到了十二点。赶紧睡了,结果,杯催的失眠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睡着,但是六点就起来了。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确实是令人兴奋的,因为它意味着未知、惊喜与忐忑。早上吃的小笼包,转到北门,在找寻之中,被游伴发现,喊了一声,没有太多话,出发啦。

骑行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西青区,或许第一天放假的缘故,车辆不是很多。天气嘛,之前说要下雨,也没下,但天空一直阴呼呼的,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雾霾”。离开西清的那段地方,路变的坑坑洼洼,并不好走,车辆驶过,扬尘遍地,魔术头巾也算发挥了作用。大概九点多的时候,队友的后胎没气了,我携带的打气筒和修车工具终于发挥了作用。队友麻利的将车胎换下,令我十分佩服,也令我感到一种踏实感。其实,那一刻,我想到,若没有队友同行,若是我的车胎坏掉,我自己有能力换掉它而不会影响太多时间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也是有人同行的好处,你可以学习技能,排解旅行中的孤寂与苦闷,当你身处逆境时,有人陪伴,有人帮扶,即使不能发挥作用,你也不会存在太多的畏惧,尤其当你身处陌生地时,或许,这就是群体的好处吧!

过了王庆坨之后,空气渐渐湿润起来,雨开始慢慢变大,行驶在尘土遍地的公路上,没有挡泥板的自行车溅起了无数的泥点子,在我们疾驰的车轮下,泥点子一点点的打在我的胸前,骑友的后背,还有我们的书包。之前在很多人的文章中、影视剧中,看到雨天骑行漫步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可是,那天骑行的我们,冰冷的风雨,饥恶的肚子,稍显疲惫的身体,再加上脏脏的泥点,实在浪漫不起来。每个事物都如硬币般有双面,或许,你眼中只看到别人美妙的生活,却未曾体味到它背后的苦楚。凡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信安镇,我们雨中骑行休息的第一个地方。其实,地点的选择是随机的,因为饥肠辘辘和寒风冷雨之中,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稍微大点的店铺。一家路边没有名字的家庭式小店,非常热情的老乡亲,连菜单都没有。我们点的烧饼夹肉、馄饨、鸡蛋汤,风卷残云,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吃完了。或许是饿极了,冷透了,但真的是觉得珍馐美味,都难以描述烧饼夹肉的好滋味。雨一直没有减少的趋势,老板也一直说让我们多歇一会儿,还要给我们打热水,好不热情。他们还有一旁吃饭的客人,和我们热情的攀谈起来,言语间还挺佩服我们的。呵呵,我说要不是这次机会,不去办事或者旅行,终生都不会有机会来到这里呢。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探索未知的世界,以你的居所为圆心,当你的行走半径越长,你的人生就越广阔。但是看着越来越多的客人,我们也不好意思继续呆着影响老板生意,顶风冒雨,我们继续出发了。在走出饭店之后,本来是打算买件雨衣的,结果和骑友一聊,俩人都能挺得住,得,顶风冒雨直接走!此地距霸州25公里,我们已经走了48公里,时间为1140

前行中,雨渐渐小了,太阳渐渐出来了,但是泥土未见少。我们一路狂奔骑行,人是铁,饭是刚,吃了之后果然力气大增,人也不冷。下午1点,骑行到霸州112国道和106国道交界线,终于要从一路向西,开始一路向南了。

霸州——任丘,地图上显示56公里的路程,我们骑了近四个小时。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来到一个叫鄚(mao)州镇的地方,在这个供销社,我们补充了水源,带的食物也吃掉了一多半。尽管我吃东西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但最后还是很重。这些食物,主要是面包和火腿肠,是我在临行前的晚上买的,现在看来短途旅行是不需要的,尤其是在华北平原,村镇密集,几乎每隔5公里,都会有一个镇子,是不愁买不到食物和水源的。所以,实践真心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验,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就路况而言,文安的路况很不好,坑坑洼洼,石头子太多,任丘段还好。

将近五点的时候,我们到了任丘,这是我们预定的休息地。但时间还早,日头还高。我和队友考虑首日的疲劳程度肯定比次日要小,为了减轻第二天的负担,我们决定再走一段,目标直指河间。说实话,在行驶了135公里之后,我已经有点接近体能的极限。27公里的里程,我有点吃不消,队友每行一段,都会停下来等我。然后再行走,再等我。大腿、屁股、手、脖子,不同的部位,相似的疼痛。但我一直没有停下,而是一直在前行。因为,我知道,目标就在不远方。

华灯初上,晚上七点多,我们终于来到了河间,这座以驴肉火烧闻名的小城。我们住进了看到的第一家快捷宾馆,标间118,真心不贵,电视电脑热水器这些不用说了,居然还有会议桌和阳台,小城镇确实好啊。将背包扔下,痛痛快快洗个澡,爽。征尘过后的舒爽,那是真爽。晚饭,自然是驴肉火烧。不过说实话,或许疲惫已经战胜了饥饿,或许驴肉火烧的做法不同,我吃得很少,并且觉得不如平时好吃。不到十点,就睡了,实在是太累了。十一点左右,沉睡的我居然能够接起了女友的电话,职业病啊!

次日,七点多,起床、退房。洗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车子重新焕发光彩。我觉得,那个时刻,车子就好比坐骑一般,充满灵性。只有好好待它,它才会忠心于你,不给你添乱。八点半出发了,这次我明显感觉比昨天累了。其实,还有些暗自庆幸昨天多走了一段,因为同样的距离,不同的时间,感受是不一样的。看来,工作也是,如果有些东西,迟早是要做,那做比不做好,早做比晚做好。骑行三十公里后,我们来到了献县。此时已经十点半了。我们去吃了大包子,一块钱一个,呼呼。补充过后,我们继续一路骑行,直至衡水界内。从河间出来到衡水界路段,车况不好,因为每隔几米,就会有沥青,没有避震的车子走两下就要震一下,大大影响了速度。

进入衡水境内,感觉比较轻松了,路况也好了许多,不过就是路标开始闹乌龙。刚过献县不久,发现距离衡水62公里的路标,当时真的很兴奋啊。可是骑了七、八公里后,发现路标说距离衡水65公里,崩溃、泪奔。又骑了一段,说据衡水52km,继续兴奋,可又过了七八公里,55km。折腾啊,杯催的路标,无法兑现的东西,就不要给人希望,给了人希望,就不要再让人失望啊!

一路无话,下午115,抵达G106250公里处,休息,回短信,预计下午5点左右到衡,途中遇骑友北去,友好招呼之,天下骑友一家亲。进入武邑县境内,走S40去衡水,开始真的是尘土弥漫,步履蹒跚。正在修路中,难行啊!不过,还是快要到家了,满心的喜悦与欣慰,那就是回家的感觉。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到了衡水火车站。骑友要在这里坐车去石家庄,我们挥手告别,我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半小时后,我到了家。在村口,碰到乡亲,得知我骑车回来,他表示诧异,父母表示不能理解,问我为什么大老远选择骑自行车,姥爷问我骑车是不是比坐火车花钱少。还有的人觉得我有病。其实,我想的不过就是实现年少时的梦罢了,姑姑问我,路上有没有想到过后悔,我答到,或许是路程比较近的缘故,我从没想到退缩。我觉得,有些事,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意义,或者说没有什么用处,但是,事情不一定有用我们才去做。有些时候,我们不过就是走过人生的一段历程罢了,仅此而已。

附录:

1、事先设计的路线图,其实并未完全按照这个走,因为要因地制宜嘛!

(天津——霸州段)小区——沿鞍山西道——与红旗路交口北行——沿红旗路4.2公里——与西青道交口西行——沿西青道3.8公里+沿津同线7.6公里(同一条线)——过青云桥/外环西路沿G112走至柳云道/——沿津同线8.8公里——在一经路立交桥直行进入国道G112——沿国道G112走7.5公里,过金威桥到达途径点——沿国道G112走8.4公里,直行进入金堂道——沿金堂道行使9公里,过东侧的东张柳村,直行进入振国道——沿振国道行驶5.4公里,右前方转弯进入G112——沿G112行使16.3公里,过杨各庄桥直行进入太平道——沿太平道行使3.9公里——112国道至益津南路(106国道交口)停止【70.4公里】

(霸州——任丘)(G106与G112交口)——沿G106行使10公里,过王伍房桥直行进入保定东街——沿保定东街行驶1000米,直行进入保定中街——保定西街——G106行使8公里左右——口上中左桥——沿G106行使35.6公里——转中华西路,进入任丘境内

【56公里】

(任丘——献县)任丘西环路——进入G106——沿G106行使25.7公里,到河间。直行进入京开北大街——盛林综合商店(1.6km)——京开南大街(3km)——G106(全过程4.6公里)——前行25.4km——进入献县【55公里】

(献县——武邑)献县西环路——进入G106——沿G106行使48.5公里,近左侧的东方屯村,左转进入省道S040——沿S040前行700米进入东风东路——东风路——东风西路——腾达北大街——进入武邑县城【建设西路或东风西路都可与106国道交叉】【55公里】

(武邑——衡水)沿G106行驶1.4公里——到与S040京衡北大街交口转——沿京衡北大街行驶3.2公里,稍向右转进入冀衡路——沿冀衡路行驶10公里,左转进入振华路——沿振华路行驶2.1公里,直行进入北环东路——沿北环东路行驶3.1公里,进入北环西路——4.1公里——张家寺
【23公里】

2、装备(红色为已有装备,其他黑色字体为未携带装备)

单车一辆(什么车都行,这路段没有太大要求)、水壶一个、头盔、创可贴、备胎、补胎工具、魔术头巾、骑行服、换的衣服、骑行背包(或行李架)

湿巾、纸巾、身份证、钱、手机(带导航)、骑行雨衣(如果当地多雨,屌丝用的30块瑕疵外贸货,迪卡侬那个不错的,你们可以上)、鞋套(塑料袋也可以)等

相机、补液盐、士力架等补品 、移动电源(强烈建议,如果要手机导航的话)、心率表(对于新手来说用来控制自己的节奏很不错)、防晒霜(我没有,晒了半天晒伤了)

3、事先设计的住宿场地,实际都没派上用场:

汉庭酒店(霸州火车站店)地址:迎宾西道1号(火车站东侧100米)

任丘乐家快捷酒店 地址:任丘裕华中路36号(任丘农业局北侧)驿家365连锁酒店(河间店)地址:河间市京开北大街49号(红太阳购物广场南行50米路东)雅客e家(沧州献县北环路店)地址:献县北环路中段(原修造厂)
  • 慧海
  • mboutside2011

112国道入口,准备出天津市区

离衡水55公里,煎熬

在衡水火车站前
十一两人两天270公里,我的回家路:天津——衡水

带电脑电视特别是阳台和会议桌的标间,才118元,zhenxinbugui

第一天行驶的里程 160

一块钱一个的大包子 真好吃

106国道  250KM处

我的梦想一次能骑行50公里就行了,呵呵。
清馨氧吧 发表于 2013-10-15 16:17 我的梦想一次能骑行50公里就行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