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明珠照彻天堂路 金锡震开地狱门——游九华山仙境(259—330楼大片精彩继续)

明珠照彻天堂路    金锡震开地狱门——游九华山仙境(259—330楼大片精彩继续)

九华山 ,位于安徽池州市东南境,风景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保护范围174平方公里。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现为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
      九华山间,遍布深沟峡谷,垂涧渊潭,流泉飞瀑,气象万千,宛如一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它处处有景,人移景换,清代时概括有“九华十景”。
      对外开放后,新辟八大景区,百余处新景点。新老景点交相辉映,自然秀色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加之四季分明,时景、日出、晚霞、云海、雾凇、雪霰,佛光等天象奇观,美不胜收,令人赞叹不已,流连忘返。素有“东南第一山”、“江南第一山”之誉。

九华山之所以成为名山,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佛教。佛教起源于古印度,传入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九华山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这与金乔觉这位古新罗国(今属韩国)的王子有关,在大约1272年的唐朝开元盛世之末,这位热爱佛教的王子渡海东来、入唐求法,最后选中了九华山作为他自己苦修成道、弘扬佛法的永久道场。他24岁出家,45岁来九华山,一直到99岁圆寂,他用毕生的精力研佛修道,也开创了九华山辉煌的历史。由于圆寂后真身不腐,颜面如生,又酷似地藏菩萨应化再现,从此,九华山便被辟为地藏菩萨道场,香火绵延至今,千载不绝。

从明朝开始,九华山与山西的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四川的峨眉山被列为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成为佛教中四大菩萨的的道场。道场是佛教术语,指佛祖或菩萨显灵说法的场所。中国佛教除敬奉西方佛祖如来之外,还特别敬奉他的四个东来使者,也就是文殊、观音、普贤、地藏四大菩萨,因此,分别在上述四山为他们各建立了一个道场。

四大菩萨,有着四种理想的人格:愿、行、智、悲。 文殊代表大智,普贤代表大行,观音代表大悲,地藏代表大愿。佛经中描述,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的嘱托,在释迦牟尼佛灭度后、未来佛弥勒佛降生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脱离苦海。地藏菩萨由此发下宏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来表明自己普渡众生、不负重托的决心。地藏菩萨印证世间因果关系,世间万物,因果轮回,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只有种下善的种子,才会结出好的果子。普劝我们要尽一生力量,不造罪恶,脱离苦海轮回之苦,证得涅般快乐,此为地藏菩萨大愿。

正在建设中的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位于九华山游客接待中心附近的北麓柯村,规划保护面积459公顷,分为地藏菩萨铜像、内外明堂广场、佛文化展示中心、佛学院、普济院、小西天景区等部分。前图为规划图,后图为在建的高达99米,总重达千余吨,迄今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地藏菩萨铜像。

天下名山僧占多。据介绍,九华山现有寺庙九十七座,僧尼六百余人,其中全国重点寺院九座、省级重点寺院三十座。9座全国重点寺院分别是化城寺、肉身宝殿、祗园寺、百岁宫、旃檀禅林、甘露寺、上禅堂、慧居寺、天台寺。九华山有前山和后山之说,在9座全国重点寺院中,前7座都在前山,最后两座在后山。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这次只在前山游览。虽然时间匆匆,但是还是有幸朝拜了6所全国重点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