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青海

为什么?我们要去玉树
2010年的4月14日,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了玉树这个地方。也许在许多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悲伤的梦,这个悲伤的梦时常萦绕在我们周围,触动着那根疼痛的神经,但是要勇敢的走向未来,去寻找爱,直到最后结束这场悲伤的梦。

玉树梦残歌舞尽,长天骤裂撼春原。
怒雷腾野千村毁,地火穷嚣万户残。
稚子何辜埋瓦砾,白发泪尽哭家园。
雪域鸿哀佛泣血,昆山玉碎恨沉渊。
心逐白日没,梦入三江源。
情系玉树,梦回故里。

玉树—悲伤的梦

我有个朋友在玉树地震时前去抗震救灾,回来时他说他生平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了珍惜。
要珍惜父母兄弟姐妹的爱,珍惜同事间的友情,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这个平时过惯了衣食无忧、声色犬马、歌舞昇平、酒肉穿肠生活的人,在他的身上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在过去过惯了奢华生活的他,亲眼看到推土机在清理废墟时,把一个人从废墟中掀起来,抛到了空中,由于人的身体长时间埋在地下面,浑身变成了黑色。
而在废墟的旁边坐着一个藏族老阿妈,手摇转经筒,静静地念经祈祷。
晚上,他坐在帐篷里,没有电视,没有卡拉OK ,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没有美酒,他说他想了很多很多…….也许我们每天被钢筋混凝土和汽车尾气所吞噬,每天充斥着物质和利益,却渐渐的失去了最质朴的东西.却找不到自己的灵魂.
所以我们选择去玉树,去美丽纯净的巴塘草原,在路上背负着痛苦去寻找幸福,如果没有悲伤,给你再多的幸福,你也不会体验到快乐.去净化自己的灵魂,哪怕是那么一点点,一点点!

玉树—悲伤的梦

青藏高原到处是涓涓的溪流,奔腾的江河,广阔的湖泊、水系纵横交错;
高原上,贵德地区的江南美景,米拉山口的冰川雪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神奇,怒江水的拍岸惊涛;
镶嵌众多湖泊的玛多湿地;
缠绕在三江源的清澈溪流,绿得诱人,清得净人的那木措湖水;
山梁上上百年的寺庙,巴彦喀啦山口飘舞的经幡;
江孜县某村落中晒青稞的慈祥老妈妈,八角街上善良勤劳的藏族同胞,嘛呢石堆旁虔诚的转经人;
看到这一切,我感到全身心的清爽与灵动!我拍摄的千余张像片都难以表达出我对青藏高原的赞美!难以展示出青藏高原的古远与壮丽!

行程811公里到你这里
旅途中我们有许多有趣的插曲和故事,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在玉树公主庙温泉中的烛光游泳,她赐给我诗意般的童话世界,每当回想起那时的情景,就如同畅游在神话般的美梦中。烛光里,康巴汉子的歌声,高吭幽美,他彰显了雪域高原康巴人豪放大气的个性,让我仰慕,让我陶醉,让我心旷神怡!他的歌声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游客,掌声,歌声汇成一首幸福的歌:五十六个民族同是一家人!

玉树—悲伤的梦 玉树—悲伤的梦

玉树—悲伤的梦

青藏高原是一位美丽,丰满,多情,纯洁的少女,她穿着山水交融的盛装,在世界屋脊上翩翩起舞,青藏高原历史厚重,地貌复杂,处处充满着富饶与神秘,她纵横的水网形成了中国大陆的水源头,从而孕育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青藏高原的好山,好水无处不回荡着,让人魂牵梦绕的遐想。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当你真正步入大自然的时侯,才能感悟到大自然的壮美和精深,胜读万卷书。

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亲近大自然可以说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和需求,我们需要大河的波涛,需要山间的溪流,需要翠微的山岗,需要海上日出,需要夏日的清泉,冬日的雪峰;需要绿的草,红的花,需要黄莺的鸣叫,燕子的呢喃,当我们需要这些的时候,大自然便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她像一个向导,指给我们美的景物,教我们去欣赏,去领略,去体验,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同时也培养起健康的美感,让我们在她的引导下,进行诗意的旅行,回归精神的佳境,享受充沛的人生。

玉树—悲伤的梦

此行中,在同行学者点拨之下,我发现山水与文化之间的不解之缘,特别让我感受到山水的灵性,韵味,让我找到了幽远的思索和无尽的遐想,那亘古不变的原始莽原已成为积淀丰富的历史画卷!那纵横交错,流淌着的千年湖泊河流永远吟唱着人类发展与进步的颂歌!
青藏高原:
天美,山美,水美,人更美……她的位置,她的灵魂都是世界屋脊!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去接受高原的净化与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