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2013之快乐登山——半脊峰

是一个懒散的人,所以登山对我来说,顶峰从不是我的目的,我喜欢享受这个过程,我幻想我在悠闲的漫步,而不是精疲力尽,气喘如牛;我幻想静静的喜悦,而非热血沸腾的亢奋......至于为什么此次半脊峰选择用阿尔卑斯式攀登,“......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我想,对于登山本身来说,假于外力的话,乐趣就会大打折扣吧。所以,当我喘息着攀上半脊最后一段冰坡,走上山脊的时候,即使戴着太阳镜,强烈的阳光仍让我微微眯起双眼,打量着近在咫尺的顶峰,触手可及,我心满意足的长出了一口气,好吧,就是这样,我确定了,从此以后,我都只会用这种方式去触及我想去的每一座山峰

• 差不多1
两个人随意的登了一盘?
旺堆 发表于 2013-10-12 17:07 两个人随意的登了一盘?

三个人,刚好那段时间天气暴好

想以这种方式攀登半脊的想法始于去年,当时玄哥带着五个朋友,终因人数过多,行进速度过慢导致未能登顶。回来后我跟玄哥说那就明年我们再去吧。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今年人数控制在三人以内(玄哥和我、悟空),考虑到C1之后只能自己负重,所以装备尽量精简,即使这样,除了交给背夫的两个大包外,我们仍然需要各背一个包才行。半脊峰路线很清晰,一路陡坡,没什么平缓路段,登山起点为上海子站下约两三百米处,海拔3500m,我们走了近三小时,到达海拔4450m的C1营地。虽说早早到了营地,但这一天并不轻松,用过午餐睡了一小会午觉,我们三人便开始往C2运送装备。今年已经连续多日未曾下过雪了,C1到冰坡之间的这段路是完全裸露的碎石坡,往上走还好说,往下却是下得腿都软了,还得时刻提防滑跤。也许是强度大了些,回到C1后我就开始高反了。

2013之快乐登山——半脊峰

因为高反,第二天早上起来时昏头昏脑的,草草用了点早餐后开始负重前往C2营地。今天感觉有点吃力,状态不好,仍处于高反中,边走边吐,反正时间充足,就慢慢走吧,以蜗牛般的速度到达了冰坡旁,上好冰爪开始横切。这一段滚石较多动作要快,就在我们快速通过时还不时有石头从上方滚落下来,让人胆战心惊。大约3点左右我们到达了C2营地,大致平整了一下冰面扎好帐篷后,我们三人倒头便睡。迷迷糊糊到将近六点才爬起来烧水弄晚饭。

C2营地海拔5000米,我高反严重自不必说,玄哥与悟空也有不适之感,这一晚翻来覆去谁都睡不踏实,将近凌晨三点,我们干脆起身开始做冲顶前的准备。烧水、早餐、整理装备,到出发已然五点过了,我惊喜的发现此时我的状态极佳,高反症状已完全消失。朦朦的熹微晨光中,我专注于脚下的路,只要在走,就离我的目标更近。这段时间一直没下雪,所有的冰裂缝都清清楚楚的裸露出来,这大大降低了此次登顶的难度及危险性。冰坡开始越来越陡了,玄哥在前领攀,悟空随后,我做下方保护,我们的配合很默契,不需过多嘱咐,一切操作有条不紊。行进中侧目而望,云蒸霞蔚,远处的山尖金子般耀眼,绚丽至极,真是不到此处何以见此景呀。当我们攀上在C2营地能看见的顶部那段陡峭的冰壁后,停下来稍作歇息,接着是一段相对较平缓的冰坡,我们知道,只要翻过这一段就到了。太阳在前方,静默中惟闻冰爪冰镐的入冰声和我们急促的呼吸声,当我们整个暴露在热烈的阳光中时,我们已站在了山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