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7

西藏

[复制链接] 查看:2044 | 回复:0

第十七天:格尔木至青海湖(2013年8月5日、周 一)(17)

8:23,我们从格尔木出发,今天计划去青海湖,在青海湖或者西宁住宿。我们计划去青海湖主要是去看油菜花的,而不是去看湖。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看了纳木错别看青海湖。不过听说青海湖的油菜花好像已经过去了。这样我们打算先到青海湖,如果青海湖还有油菜花,或者青海湖景色值得就住下。否则就一直开到西宁住宿。

格尔木的汽油价格真便宜,97号油每升才7.67元。我们在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加了42升油,花费320元。这里的油价是我们这次旅行沿途油价中最便宜的,甚至比内地的油价还便宜,97号汽油在内地至少每升要超过8元钱。后来一打听原来这里有油田青海油田,所以这里的汽油特便宜,难怪连中海油都在这里设立加油站。

格尔木是一个围绕青海油田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周边有大量的油井、炼油厂、化工厂,因而这里的污染还是挺严重的。今天本来是一个大晴天,阳光照得我们浑身灼热,但是天空却一点也不晴朗,眼前是一片灰蒙蒙的、乌涂涂的,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说不出来的工业气味灰色。道路两旁是寸草不生的荒漠,土山朦朦胧胧中只能看到轮廓。路上看不见一颗绿树。

我们出了格尔木一直行驶在109国道上,不过已经没有了西藏的限时路条,车开起来好爽!但是我们也不敢玩命跑,路上随处竖立着“全程移动测速”的路牌。路况很好,笔直平坦的109国道,来往车辆也很少,今天也许我们能够比较顺利地到达青海湖,看到美丽的油菜花。

12:30,在我们的中石油加油卡还剩下600多元的时候,在都兰县香日德镇看到了中石化加油站,居然可以使用中石化加油卡加油。97号油每升7.76元,我们加了30升油,花费234元。太好了!看来以后的路途我们不仅可以加上97号汽油,而且还可以使用上中石化加油卡了。

我们大约行驶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到达都兰县县城察汗乌苏镇,找了一家不知名字的饭店吃了午饭,点了一个鱼香肉丝和一个炒油菜,蛋花汤和米饭,花费85元。

15:20,我们进入黑马河地区,道路两边的山渐渐地出现了绿草,尽管不算茂密但是我们毕竟看到了绿色了,天空也开始晴朗了许多随着我们前行路边的小草越来越高了,天上的云也变白了,是一片一片的,不是西藏那种一朵一朵的。

山坡上也有了成群的牛羊,这里有牦牛也有普通的黑牛。这里放牧的牧人似乎比西藏的牧人更富有,他们大多住在简易房里,旁边停放着摩托车和汽车,牛群羊群规模很大。而西藏的牧人们则住在低矮的帐篷里,更没有汽车相伴,牛群羊群的规模也很小。

今天大半天我们都在灰蒙蒙的空气中行驶,一路上都是无边无际的荒野、光秃秃的黄土高坡。大家觉得很疲倦,很无聊。连中午吃饭都没有了胃口,点了两个菜几乎剩下了一多半。突然见到了绿色,就像在黑暗中见到了曙光,大家一下子都振作起来了

我们行驶到在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垭口,眼前又出现了蓝天白云和经幡,给了我们一种还在西藏的错觉。

从垭口放眼望去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青海湖轮廓。从远处看青海湖完全不同于看纳木错,从远处看纳木错,湖水跟天是一样的颜色,都是湛蓝湛蓝的;而青海湖的湖水比天的颜色要深一些,要蓝一些。

现在前面出现了大片的草原,草也很茂密了,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油菜花,我们看到路上随处都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宣传牌,自行车赛是在7月20日举行的,一圈下来400多公里。

进入黑马河镇前,出现了岔路口,路标左转指向鸟岛,直行指向青海湖景区。哪里更好玩呢?老赵下车到路旁的一个汽车维修厂去打听,修车师傅告诉老赵鸟岛更好玩些,这里距离鸟岛大约还有70公里路程。我们调转车头驶向鸟岛,事后证明去鸟岛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我们离开109国道便进入青海湖西岸的沿湖公路,我们几乎沿着青海湖湖边行驶,这时的青海湖湖水呈现出绿色。

西岸的沿湖公路正在修理,道路的一半是破损的砂石路面,一半是新铺的柏油路面。路上有很多的骑行队伍,可以用延绵不断来形容。湖边的绿坡上扎着许多帐篷,估计是用于旅游住宿。

到了鸟岛景区,开车进门就收了10元的停车费,真是少见景区还要单独收停车费,第一印象很差。我们三个人门票就花了325元,游后感觉非常不值。

停车后换乘景区电瓶车进去,先到第一个景点:蛋岛,游客们进入一个在封闭的玻璃长廊,这个长廊无愧于它名字很长很长的,走到尽头才能隔着玻璃窗看到鸟和它的蛋。这是一种叫做“斑头雁”的鸟,它们在湖边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身边有几枚鸟蛋。

斑头雁和它的蛋

第二个景点叫鸬鹚岛,从第一个景点换乘大巴车走了三四公里,到了一个游船码头,湖水中有许多鸬鹚。回想起来,我们在纳木错看到的湖鸟就是这种鸬鹚。但是这里的鸬鹚非常懒散,它们懒洋洋地在水中,即不在到空中飞翔,也不到岸上嬉戏,任凭波浪推着它们浮来浮去。

青海湖中的鸬鹚

青海湖的鸬鹚岛

我们在鸬鹚岛除了看到鸬鹚在湖中游水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其他景点了。

18:20,我们从鸟岛出来,又回到109国道,准备去青海湖151景点去,据说那里是看油菜花的地方,希望能够看到没有败落的油菜花,

回到109国道,在黑马河镇加油,中石油加油站97号汽油,每升7.76元,加了45升油,花费355元。黑马河收费站收费10元。

我们一路上除了看到几处落败的油菜花田,基本没有看到盛开的油菜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青海湖主要景区151景区。本来游完坑爹的鸟岛,我们就打算离开青海湖去西宁了,到了151景区天色已晚,这里距离西宁还有150多公里的路程,估计到西宁得22点多了,我们又没有提前预定住宿,开了一天车了很疲劳,所以我们决定在151景区附近住下。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宰人的天地,一个普通标间要400多元,我们开车转了一圈,才找到一个叫做“高原红”的“酒店”。一个三人间,砍价450元。这个所谓的酒店还在装修中,房间里充满浓郁的装修气味,房间内设施倒是全新,只不过是为了出租房间而配置的新设施,电视有但没信号,网络开始没有后来换了一间屋总算有了,热水器有热水可以洗澡,但是下水道是堵着的,基本跟没有没什么区别。院子里正在大兴土木,工人们忙着卸装修材料,满是电锯、电钻的噪声,打开房间窗户就是满眼垃圾。

晚饭在酒店附近一条餐饮街上吃的,这条街上的餐馆都经营兰州拉面,好像都是清真饭店,但是许多饭店里面冷冷清清的。我们特意进了一家稍有人气的饭店,名字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我们准备奢侈一把,点了一份85元的红烧牦牛肉,当然还有兰州拉面。由于是清真饭店,这里没有酒水供应,但是他们不反对自带酒水。我们点菜时特意嘱咐服务员拉面不要放辣椒,老赵出去买啤酒时还着重提醒了服务员。结果拉面端上来,满碗红汤全是辣椒。再说那个红烧牦牛肉是不是真的牦牛肉放在一边不说,牦牛肉那是一个坚硬,就像皮带,一点也嚼不动,我们除了吃了几口里面的香菇和笋片,牦牛肉一口没动。服务员点完菜似乎都没事干了,躲在一边聊大天,叫几声都不理你的。晚饭吃得非常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