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全文照片由晕晕狼、思婷小PO、戴维安德森、默竽等提供)

在此特别感谢戈尔特斯,科隆等对本活动的赞助。戈尔梦想计划连续多年坚持帮助户外人实现梦想,推动着中国的户外发展,功不可没,期待戈尔特斯一直会把梦想计划做下去,延续其辛普顿.特尔曼探险基金奖在中国的特色。

(红色是我和老幺爬得线路,绿色代表思婷戴维线路,虚线表示看不见隐藏在另一面)

幸福定义之一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梦想,梦想是生活的动力和信念,我连续参加多届戈尔户外梦想计划,并且拿了每一届的月度冠军,参与2011年冠军组未登峰雪肩峰的攀登,今年终于凭借优秀项目,强大团队阵容获得本年度登山组冠军,梦想离现实仿佛仅一步之遥了。

我们团队具备很多特色,戴维擅长高海拔摄像摄影,并拥有30年传统攀经验,个人能力毋庸置疑,拿过三届辛普顿奖金,思婷是传奇性的为数不多自由攀登者,严谨勇敢执着,是戴维妻子亦是徒弟,传承于戴维自然不会弱,凭借去年未登峰喀麦隆登顶名气激增。阿牛是国内极少数攀岩能达到5.14,公认有天赋的选手之一,多年来一直和我从事推广公益登山培训,为人低调名声颇佳,默竽则是我最棒的搭档亦是铁杆兄弟,我们都具备全面的攀登能力,不管冰雪还是岩石,没有特别的弱项,难能可贵是攀登理念极其相同,默竽曾说的一句话比较贴切形容:只要我们锁定的目标,再苦再累也绝不轻言放弃,直到成功,另外还有替补队员金属,徐贵华都是攀登经验丰富的选手,称之豪华阵容不为过。2013戈尔梦想未登峰计划之大仰天窝大岩壁攀登报告(261楼更新视频片花)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这次的目标大仰天窝峰吧。2007年我带队攀登小仰天窝峰时发现隔壁这座更加陡峭的大岩壁类型山峰,当时感觉像一把利剑刺破苍穹,面对如此险峻的线路,而且还是未登峰,当时自己尚不够勇气挑战他,深深的珍藏在心里。2012年婆缪登顶后,我再次把目光转向该峰,特地在元旦率队爬了一次小仰天窝,拍摄大量可靠线路信息,最后证明登顶线路基本吻合。

201394日团队成员按时云集成都,科隆发了几大箱目前科技含量顶尖的登山服饰鞋袜过来,提前预定的超级西班牙能量胶等高能速攀食品也到达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可惜每天研究气象,总是不尽如人意,云层罩着四川不肯散去。

• 济南的冬天

96日到达双桥沟,当晚还在下雨,我提议明天还下就继续休整。不料老天和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玩笑,7号一早太阳露出笑脸,现在想来是一种天意和考验,当我们雇佣11名背夫,把大量物资运输到4300米建立大本营后,傍晚稀稀拉拉下起雨,风雨愈演愈烈大有淹没帐篷的声势,次日醒来,阿牛的防潮垫和睡袋全部湿了,由于高反他照样睡的昏天黑地,不知难受,可怜的猛男被缺氧打败了。记者于哥坚持常年长跑,体能那是业界小有名气的,足可以胜任战地记者等高强度工作,可是恶劣天气导致气压和含氧量更低,上到大本营后连续3天难受的几乎不出帐篷,胃黏膜轻微出血,但坚持不下火线,令人佩服。

我们攀登组紧急开了一个小会,由于天气不好,能见度极低,单程的侦察攀登似乎效果不大,我和默竽建议携带露营用具上攀,寻找更高处建立C1,更有利于观察线路提高登顶率,而思婷和戴维作为策应,留守BC等待下一步指令。

• cc688

经过3小时跋涉,我们在深雪覆盖乱石巨阵终端,岩槽左侧斜坡挖出一小块平地,这里海拔4890,,期间发现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阿牛,默竽,金属和我四个人只有我携带了一个120厘米短版充气防潮垫,二个人带了睡袋,原因是各自期待队友携带,为减轻负重准备2人公用一副卧具,真是惊人相同的偷懒理念呀。结果1米宽的小帐篷里挤下四个壮男,防潮垫+四个背包小心翼翼按最牛X模式塞下来,反正不是你压我,就是我压你,睡是睡不好了,半夜起个家伙去小解,全部人都要折腾一遍,最遗憾是没有给这样场面拍一张留念。

99日是纠结的一天,约定思婷凌晨三点半起床,赶到C1和我们一起侦察攀登,介于半夜通话时还在下雪,我让思婷和戴维留大本营附近机动侦察并待命。6点默竽,阿牛和我接组向预定线路进发,那是一段倾斜向上的横切,大约7-8个长绳距,岩石表面厚厚的积雪让人恼火,我们可是爬大岩壁线路的,都没带高山靴,雪套,冰爪等器材,好在默竽带了一只带锤头冰镐,他这一段保持领攀探索,深一脚浅一脚的积雪灌进鞋口打湿袜子痛苦不堪,这段横切如果放在好天气,根本就不算难度,现在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花了2-3小时走完,一遍寻找理想冲顶线路,一遍还要小心小型流雪,凭着经验躲过几次流雪,绝对不敢在危险地带多停留。终于前方默竽传来不好讯息,“不能再切了,已是绝壁”,薄薄挂着雪的峭壁那只有岩羊可以自由踏足。

我们锁定一段看似简单的山脊岩槽继续攻顶,阿牛先领攀刚起步十来米,高兴对我们说:“嘿,兄弟们,台阶一样简单,5.7嘛”不到30秒就听他高喊“收紧,太难”,连试几把过不去,换我去尝试,到了难点一看,岩壁上结着冰壳洒满雪花呢,找不到支撑脚点,手点又太远,于是建议默竽用冰镐攀,好家伙他单手钩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愣是凭蛮劲上了,当我们崇拜的眼神看着他时,默竽煞风景的说“累死个球,要命呀”。阿牛继续往上攀了20米,觉得非常危险退了回来。我们用步话机跟大本营汇报第一次尝试失败,虽然这样天气是预料之中的,但心情依然难免沮丧。

• 海朕

天气预报未来三四天将继续降水,我们商议分析各种可行性方案,觉得用器械攀登方式再试一次,尽量上高一些看看线路。冒着风雪再上一次,这个痛苦的决定由我这个队长来做恶人,思婷和戴维天黑前先上到C1。明天参与攀登。在登顶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们要做的只是为未来收集更多靠谱线路资料。阿牛高反较明显,同意其撤回休息,金属也一同下撤。次日我们四人6点起8点出发,昨天走了2小时的斜上横切线路,因为踩出脚印了,1小时就搞定了。我先上到昨天难点位置,戴维接着跟上来,并采用器械攀登往上爬了5米,感觉裂缝结冰现象太严重,机械塞等保护装置很不可靠,器械攀登也不安全。于是我们只好郁闷的下撤,戈尔联络官发来安慰信息,鼓励我们一定要安全,山还可以再来,体贴的话语更加激发我们斗志。决定下山休整几天,等到好天气再上。

我的好兄弟默竽因为15号要带一个15人商业团攀登雀儿山,在双桥沟苦苦守候三天终于含恨启程。默竽语录一:只要我们锁定的目标是不轻言放弃的,再苦再累只要不超越自己能力,一定要拿下。我们攀登理念如此吻合才会走到一起,辛苦疲累饥寒冷病都是攀登常态了,经历多了忍耐力也急剧提升。阿牛因为要去西班牙,美国训练也不得不离开,这样一来我只能和替补队员徐老幺搭档了,老幺的大岩壁经验和我曾一起于婆缪峰搜救李红学,七年多搭档攀登雪山达十几座。

914号我们再次上山,经过3天暴晒,虽然平面地带积雪还在,但峭壁线路上肯定化的差不多了。只花6小时从3600上到4800米,心情好感觉特别轻松飞奔而上,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呀。当晚选了低一点安全的新C1,思婷二人找了一处绝佳的山洞,帐篷都不用搭,直接睡里面。约好6点天亮出发,,分二个绳组高速突进,大约半小时到达老C1,再花半小时到达岩壁起攀位置,期间都采用行进保护。

• 海朕

由于线路上绝大部分冰雪如期融化,前几天看到的不可能攀岩的西南面貌似可行,我们商量为了避免二组人拥挤堵塞,思婷和戴维从西南面直上,我和老幺就走东南山脊,分开行动二组相距直线距离约100米。

二组各自开工,我换上大岩壁攀登鞋领攀,原来那段阿牛都素手无策的难点,这次顺利的一攀而过,天气因素绝对很重要。可怜老幺穿着徒步鞋根本没法攀岩(他估计有冰雪,带了冰爪),虽然第一段是5.7-5.9的难度,我连拖带拽拉他上来。第二段貌似只有50度的山脊不难,但是一半是暴露感很强平衡动作,一部分路段骑在3指宽的脊上,挺刺激的。保护站我用二个绳套栓在高高翘起的岩石头部,继续骑着给老幺做保护,脚下就是万丈深渊。第三段起步就是一个3米小仰角,尖锐难点至少5.10C,我不放心连续放了2枚机械塞,翻过去后又是连续平衡动作,还好很快就回到稍缓的山脊上,暴露感减轻不少。

由于老幺鞋子问题,我只好一路领攀,好几次老幺都说“这个太吓人,到顶时间来不及,我们撤吧”,我劝慰他只要做好保护就没事,至少我们栓在一起,难道我会不要命吗?好说歹说爬了8个绳距,看到越来越险峻,死活不肯再上了。这个时候思婷和戴维从西南面切回东南山脊上,而东南山脊直上遇到一段A3,戴维爬了很长一段没有保护退回来,切到东面来了,我这时已经从东南山脊切到东面3段了,恰好就从我头上2米过去,我喊住他们经过商量,老幺带着70米绳子加50米辅绳以及部分岩钉,绳套先下撤,我们三人合并一组。这时不得不佩服戴维心理素质,他们横切过来一段60米,是光光的光板,没有办法做保护,在50米位置还有一个小难点,戴维竟然全程无保护过去了,这算不算A3???,反正思婷和我都感慨他的心理素质真棒,我们是不敢这么拼的,一失手肯定非死即伤。

下午14点我们三人合并一队,还剩下3个绳距(当时不知道以为最多1个多绳距),轮到思婷领攀第一段,起步后3米有个难点,大约5.10B以上,由于保护点不理想,思婷也纠结半天过了,后面路段基本都是5.8-5.9左右,当戴维领攀第二段时,峭壁边缘露出三只毛茸茸的岩羊,它们不解的盯了我们几秒钟,这是一家三口家族,我惊呼起来“快掏相机”,让戴维停止攀登,我和思婷迅速从怀里拿相机,意想不到事发生了,三只羊如同黑色闪电般从垂直悬崖拉着斜线飞驰而下,戴维感慨的说,“我瞬间觉得自己攀岩水平太烂了。”我们还没拿出相机只能看到岩羊绝尘而去。

思婷和戴维非常客气,把最后一段绳距冲顶留给我领攀,虽然对团队意义都是同时登顶不分先后,但这种友善必须感恩,当我们站在最高顶时,怀念因故先行离队的战友李渊,覃巍巍,金属等,没有你们风雨交加时一起探路,今天不会爬得这么顺畅,这次胜利是属于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就是战斗力,我们不崇拜个人英雄主义。每一个人都发挥了自己价值,1+1大于2。一座未登峰同时成功开辟二条新路线值得庆贺,思婷和我建议为了纪念途中偶遇三只岩羊的惊喜,也是图个吉祥,我们就把其中一条命名为“三羊开泰”(蓝色线路,西南壁直上转东南山脊再转东壁直上),顶峰海拔5220米,难度5.10C11个绳距,500多米线路,思婷说难度超出原来想象。另外一条线路我为纪念队员们为自由攀登的梦想,也期待我们有一天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取名“梦想之巅”,难度5.10C12个绳距,500多米线路。后来求证攀登圈几位消息灵通人士,貌似一不小心创造小小记录,国人首次登顶大岩壁类型未登峰。

总结一下:

本次攀登团队较强大,每个人都可以独挡一面,但我们更注重团结,在遭遇恶劣天气影响时,不气馁不放弃勇于拼搏,挑战未登峰更重要是挑战自己,忍无可忍再忍一忍。感谢搭档们的付出,我们期待下一次更快乐的攀登。

感谢戈尔特斯的持续性梦想计划活动推动着国内户外运动发展,感谢科隆公司提供高科技装备,以至于我们在如此恶劣的高海拔攀登游刃有余,有你们大力支持,相信中国户外人梦想不断实现。

花絮片段,本次攀登充满艰辛。

晕晕狼 发表于 2013-10-12 22:43 (全文照片由晕晕狼、思婷小PO、戴维安德森、默竽等提供)   在此特别感谢戈尔特斯,科隆等对本活动的赞助 ... ...

支持晕晕狼~~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