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

忆于田阿羌乡普鲁村徒步

在众多的徒步活动中,于田县阿羌(维吾尔语姐妹)乡普鲁(钱)村,是一个有着特殊历史的村落。QQ空间一直保存着照片,可就是懒得写记录,觉得是一段不完整的徒步。

普鲁村深藏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昆仑山前山之中,源于昆仑山的克里雅河谷蕴藏沙黄金,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人主要以淘金和放牧为生,因而得名于普鲁维吾尔语意为

普鲁村在历史上也是进入西藏的门户,从这里到西藏有一条高原秘道,几个世纪以来这条秘道曾在军事、商务和民间交往等方面发挥过独特的作用,在离普鲁村8公里处至今还保留着一处20世纪40年代的军事要塞。19505月为了进军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独立骑兵师和于田的数万民工开始在这条高原秘道上筑路,到195111月铺设了伸向新藏高原野马滩的169公里路基。西藏和平解放后筑路也就停止了,当年在阿拉叫依要塞附近架设的惟一的一座木桥也已坍塌,据普鲁村的老人讲,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汽车从这里通过。

普鲁村南行6公里,到达阿拉叫依的山口,这里河谷纵深,地势险要,是通往青藏高原的必经之路。在山口的高台处有一个干打垒残墙围成的大院,院内一有十几间土房,是南疆边陲的一处军事要塞,自清代起这里就有驻军,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

200951日,我们从和田市出发至于田县城,好像在先拜巴扎有过停留,吃过饭。

当天直奔阿羌乡普鲁村

驴友给拍的本人,嘿嘿!

传说中的塔克拉玛干中的生命之河-克里雅河谷

其实景色很美,普鲁村外的美景,站到山上拍的累的要死,美的要活,传说中的5公里,我们走了8公里山路。

传说中的要塞

录个脸。纪念一下!

我掉队了,其实没有,分了好几组人,夏天去又是一番景色,想想那个眼睛绿呀!

遇到淘金的驮队

不知是上山还是下山时有奇遇,我在山上遇见淘金的驼队,问他们,驴友问说是从于田县城过来到下游河谷去淘金的驼队。牛呀
,这才是真正的驴友,牵着毛驴,走了近200公里去山里淘沙金。我们算个毛。大神呀!
这个上面就是解放军准备解放西藏时修的桥,可惜,塌了。

晚上的帐篷好像我没拍,晚上在这个桥附近河边宿营,半夜冷醒来。

下山时,由于女队员实在无法背动背包,就本着有劳力不用是傻瓜的思想,找维吾尔族老乡用毛驴驮着包袱下山(他刚好看见我们,主动要帮忙叫驴驮),好像下去时还搞段了背带,因为小驴儿承受不了3个包的压力,另加维族老乡的健硕体格,我看着驴都累。

简要游记吧

ATIE(阿铁) 发表于 2013-10-12 23:14 在众多的徒步活动中,于田县阿羌(维吾尔语姐妹)乡普鲁(钱)村,是一个有着特殊历史的村落。QQ空间一 ... ...

不错呀,阿铁!猛犸来支持好友阿铁。

抽时间把以前徒步的经历都写写。
ATIE(阿铁) 发表于 2013-10-12 23:27 简要游记吧

这是要把这小驴压垮吗?阿门!
  • ATIE(阿铁) 把小毛驴压惊了,本以为毛驴驮包,老乡牵毛驴,谁知道,绑完包,老乡坐上去了,毛驴直接跳起,老乡掉下来,包背带也搞断了。 2013-10-13 21:49

这里相当不错呀,阿铁有机会咱们再去一趟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