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时间:2013年10月12日
    路线:长安区杨庄乡----十里庙----南天门----岱顶铁庙----返回至十里庙,并在七里庙附近搭车返回。
    总徒步24.1公里。从十里庙至岱顶大约5--6公里。
    海拔上升1640米。

徒步穿越太兴山,只是因为前两天看到大牛的一篇游记和几幅照片。岱顶的铁庙,强烈吸引着我打起背包,即刻就走。
        早晨七点,从家里开始坐公交,三小时后到达长安区杨庄乡。此时距离太兴山风景区入口还有大约9到10公里的路程。花了两个小时,在12点左右买票入山。
        太兴山,为道教名山,素有“南有武当,北有太兴”之称。我虽然学佛,但“一切圣贤皆以无法而有差别”。因此,我依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踏上登顶之路,拜谒得道的圣人。
        从入口到三圣宫,全程是水泥公路,虽然海拔不断上升,但还是比较缓的。落叶随风飞舞,落入路边的溪水中,而今日太阳很毒,俨然不像是秋天。在心脏紧张快速的跳动中,依次走过磨针观、太兴宫、观音洞。观音洞的门洞里写:观音洞里坐一坐,再行五里天上天。看来路途不远了。沿公路继续向上,抵达三圣宫。
        沿三圣宫继续往上,有导游牌,往右是百神洞,往左则是岱顶。接着往上是一处牌坊,路分两条,有一条小路沿山而上。此处没有指示标志,一时顿感茫然。最后还是一锤定音,且望神灵佑护,择这条小路背包而上。事后证明此乃正确之选。
    从此,去往岱顶的路便成一条窄小的山路,隐匿在丛林中曲折而上。随着海拔的持续升高,居高望远,足可抒情宣志。途中路过白衣仙洞,洞内供奉大悲观音菩萨。我壮胆进洞参拜,希望观音菩萨保佑一路平安。后,抵达南天门。
        过南天门,视野开阔,有一小商店坐落在这个谷地中。略微补水后,再行1小时,抵达天梯。天梯共594节,从八仙楼开始,直上五龙宫。过五龙宫,可见一岩壁上书:“终南第一峰”几个大字。继续努力,登上峰顶。
        峰顶有五个庙,最远处的即为铁庙。去往铁庙的路,需要万分小心,有能把人吹到山崖下的大风,有难以逾越的巨石,一根铁链即是道路。华山的路,既有铁链也有石梯,而此处则是只有铁链没有石梯,需要人借助铁链垂直地从巨石上爬上爬下,惊险程度可想而知。如若没有攀岩技巧,或是胆小之人,断然无法在其中行走。使出浑身解数,既大胆又小心,终于抵达铁庙。站在铁庙旁,大风吹起“秀发”,一不小心即可跌入山崖。
        这里真的是修道的好去处,风景优美,仙气萦绕,仙家众多。当然要除去某些游客乱扔的垃圾和无节制的喧哗豪吼。
        路过许多道观,三圣宫以前的大凡都在翻修新建中,可见景区在开发,信众在增多。一些藏匿在深山中的道观,我去的时候都上了锁,有了想在这些道观院子里搭帐篷的想法,下次实施吧。
        总结教训:
        如果坐公交,需要提前一天启程,并在景区附近住下。这次从山上下来已经六点半,天已经很黑了。
        带上足够的水。视天气而定,太阳顶头的时候还是需要多带水。这次只带了1L的水,随着爬山气喘吁吁,总想喝水。不过,如果毅力够的话,这些水也够了。
        游人乱丢垃圾,境况堪忧。一路随处可见各种饮料瓶,食品袋。有些人在水流边随处大小便,他们不知这些水都是当地修行人的饮用水源。

。。。。。。。。

入口:
磨针观
路上风景:

路上风景
太兴宫
观音洞

路上风景
徒步穿越道教名山——太兴山,登上终南主峰岱顶铁庙
路上风景:徒步穿越道教名山——太兴山,登上终南主峰岱顶铁庙

南天门

天梯徒步穿越道教名山——太兴山,登上终南主峰岱顶铁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