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穿越九岭尖

九岭尖,位于靖安、修水、武宁三县交界处,海拔1794米,是赣北最高山峰江西第九高峰。在其海拔1500米以上,拥有美丽、广阔的高山草甸,有“小武功山”之称,为众多户外驴行者所追捧。

关于九岭尖穿越,网上较具参考价值的攻略不多,所幸在“六只脚”找到了“田自横”发布的由“南昌巅峰户外南德”提供的九岭尖穿越全程轨迹,为我们这次顺利完成穿越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此感谢南德和田自横的慷慨奉献。

借助南德的穿越轨迹,加上在Google地图上的反复观察、标点、描线,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一个基本周全的穿越计划在国庆节前最终确定。
穿越九岭尖

2013年10月4日下午14:00,抚州方圆户外山歌军团一行9人2车从抚州出发,向九岭尖挺进。经福银高速、沪昆高速、昌铜高速到上富镇出高速公路,再沿S223省道,经澡溪乡、中源乡,直达计划中的宿营地——白沙坪度假村,全程行车230公里,历时3.5个小时。
穿越九岭尖

我们在度假村的院中广场扎起帐篷,然后在度假村的餐厅里AA晚餐,并向餐厅预定第二天的早餐。度假村的用餐,与第三天下山后在中源乡的午餐相比,着实有点价不符实,所有青菜一律15元一个,类似质量的一桌饭菜,比中源乡的餐馆要贵1/3左右,早餐就只供应一锅稀饭(其实是昨晚剩饭的泡饭)二个咸菜,居然收费80元,好不容易央求服务员再煮2斤面条,还被要求再加20元。实在是考虑到一是借用了这方地盘扎营,二是去中源乡吃饭还要开车25公里山路往返,只得将就一下了。

建议:打算在白沙坪宿营第二天早起上山的驴友,可以先在中源乡找家餐馆吃好晚饭,然后再驱车到白沙坪,在白沙坪度假村再往前走几百米,路边上有一个篮球场,对面新建了几栋像是宾馆似的建筑,是个非常不错的宿营地。

我们的穿越计划是从白沙坪上山,毛公洞钨矿下山。考虑到毛公洞钨矿到中源乡有8公里简易公路,中源乡到白沙坪还有12公里盘山公路,下山到钨矿后,要返回白沙坪存在很大的交通问题,于是,第二天早起后,我和黑马开着两辆车去到毛公洞钨矿,放下一辆车后再开回一辆车,以便下山后用留在矿上的车运送司机和三位美驴以及所有装备到白沙坪取车,众男驴则轻装徒步到中源乡汇合。原以为从白沙坪开车到毛公洞,区区20公里,用不了多长时间,没承想由于中源乡到毛公洞钨矿的路况很差,20公里一趟往返,居然用了将近2个小时。
    上午9:10,我们从白沙坪整装出发,25分钟后到达“寒婆坟”,一番瞻仰之后,沿着寒婆坟对面山上茶园中的一条小山路,开始了向九岭尖的攀登。

上山的小路比较清晰易循,只是拔高比较快,几乎是沿着一个山脊直行向上,不像有的山路有很多回形转弯。出了茶园,山路便在松树林里穿行,巨大的树荫遮蔽了炎炎烈日,给人带来一丝清凉。

中午12:00左右,我们走出树林,踏上了青黄交杂的高山草甸。整个九岭尖穿越行程中,有三个重要的标志点,它们是分别设置在三个山头上的风力测试塔,穿越途中会先后从它们身旁经过。走出树林、踏上草甸后,我们见到了第一个风力测试塔。此时,向山下望去,散落在山谷里金色稻田中的村庄、农舍一览无遗,而放眼北望,九岭尖已然遥遥在望。我们在山脊草甸中继续前行了大约半个小时,在路旁的一片小松树林里吃过午餐后,估计时间比较充裕,便就着小树林的树荫,奢侈地午歇了45分钟之后才继续前进。

九岭尖穿越,最大的困难是途中没有补水点。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每个人的背包里都背了4~5瓶矿泉水,小马、沧海、黑马、猎人几位强驴的背包里还各自背了一个装有2~3升水的水袋。就在我们午歇后出发几分钟,从一个小山岭下到一个满地是牛粪的山坳平地时,居然发现在路的右侧1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根从山坡沟坳里土石下面引出的黑色橡胶管,正在汩汩地往外流水,估计这是上山放牛的农民怕牛弄脏了水源而采取的保护措施。大伙纷纷把自己背包里的空水瓶灌满,再就着这清洌的山泉,爽爽地洗了一把脸。

建议:如果能在早上8:00左右从白沙坪出发,则可以很从容地在中午12:00左右走到这个点午歇。

继续拾路前行,几分钟后便登上了迎面的山坡,这里有一片较为平坦、宽阔的草甸,左前方及右手边分别有一条小路去往左右二个山头(右边的山头上有第二个风力测试塔),习惯意识很容易地就把我们引向了左前方的道路,而右手边的小路才是去往九岭尖的。不过正是由于这小小的错误,让我们得以从侧面欣赏到九岭尖的美丽英姿,得以看到九岭尖颇为炫美的风景,虽然我们因此而付出了往返30分钟的时间和辛苦。

建议:如果在中午13:30左右到达这里,不妨沿着左前方的小路往前走一段,然后再回头去九岭尖,这段路程中所看到的风景或许会让你觉得累有所值。

沿着右边的小路,经过第二个风力测试塔,便登上了右侧的山头。此时,站在山顶向东望,山下中源乡及其附近的村庄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