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一只新驴子的五个关键词 迭山措美谷地大穿越记行

一只新驴子的五个关键词(上)

——迭山措美谷地大穿越记行

作者  江城子     图片提供:泉水

回来好几天了,重新被挟卷入城市的匆匆节奏里四处奔忙,迭山一路穿越记忆随着浑身酸痛的渐渐缓解而淡化,心里不禁些许惘然,这几天每天抽空坐在桌前零星提笔记录,怕时间再久真的淡忘了一路难得的经历。

多年的生活习惯与性格原因,自己与穿越和登山等等户外活动基本绝缘,偶然的机会踏入圈子地,开始了登山,居然也开始憧憬户外生活,终于——非同寻常的机会来了,整整六天的行程,而且去的是传说中的措美谷地,于是我无知无畏地决定参加这次的户外活动。据说措美峰是迭山主峰,是当地藏民心中最美的峰。位于甘南迭部县北部,海拔4920米,为秦岭山脉最高峰,占地数十平方公里,像是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阻隔南北,成为黄河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措美峰山体重叠连绵,山岩巍峨耸立,壁垒森森,终年积雪,为甘南州第一大山。迭山一带远古冰川运动遗迹众多,山林纵向百余里,植被欣荣,溪涧河流,水源丰沛,地形复杂多变,犹如一处世外桃源。

[attach]25288987[/attach]

[attach]25288991[/attach]

• 放马南山 好山好驴好风光 楼主的同一主题的两个帖子合成一个就好了 没必要分开发。 2013-10-15 15:09

10月1日关键词——兴奋

101日清晨,怀着忐忑与兴奋,随百五带队的户外时光网的十六位驴友出发。好不容易出了城,进入甘南地界,视眼顿时开阔无比,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天气,天空蓝得如此澈彻,阳光如此透亮,空气变得纯净而清冷。眼前万里晴空中白云变幻,山坡草甸上牛羊散落。放眼四周,草原和蓝天相接,白云与山峦相绕。打开车窗深呼吸,瞬间被一股带着青草气味的冷风裹住了口鼻,这种感觉提醒了我,我们终于远离了满是空气雾霾的城市,可以放心地深呼吸了;我们远离了满是忙碌功利的城市了,可以暂时放下全身心地回归自然了。一过土门关,峰回路转,但见山谷看满山秋树,红黄相间,色彩绚丽,溪流淙淙,清澈见底,穿行中峡谷中,一路看见多处藏寨,原始的小楼、围栅的田庄与晾晒青稞的木架在下午的暖暖的阳光下显得恬静与温暖,隔着溪流望去,选取任何一处定格,都是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格的明信片。到达迭部县城已是晚饭时分,安顿下来吃过晚饭便早早休息。

10月2日关键词——后悔

102日晨光初露我们就出发了,待到卡坝时已经快十点钟了,一切就绪,准备进山了。第一次背起大包,觉得走路沙滩裤格外地不适应,身体笨拙脚步沉重,我的心一下子就悬起来了,只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走吧。才上下几道坡,我就觉得额头出汗喘息不匀了,这才是艰辛行程的开始,我知道头顶天空很蓝云朵奇幻;我也知道四周山色空蒙草木丰茂,可是我根本顾不上抬头观赏风景,我眼里只有脚下的路,偶尔抬头也只是看看被前方的人落下了多远。我听不到山间的风声,我也听不到潺潺水声,我只能听到自己大口大口的喘气声,脚步由沉重变得机械,脑子也变得迟钝起来。不知道走了多远,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一路有几处危险的悬崖与断桥,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过来的,搁在以前自己是断不会有勇气走过去的。等走到那片被大家称为“绝望坡”的碎石坡前时,我已经绝望无比,整个人精疲力竭,腿像是灌铅一样抬不起来了,坐在石头上久久不愿起身。周围的风景与我毫无相干,我心里恨恨地想,这哪里是来悠闲欣赏风景的,分明就是来玩命赶路的!这就是我憧憬许久的户外时光?我心里不禁追悔莫及,休息宅在家里舒舒服服干什么不好,偏要找这么一个自虐方式和自己过不去?我终于知道 “驴” 这个词的含义了,原来“驴子”出行不是游山玩水看风景的,而是埋头负重行走找罪受的。可是那会想什么都没有用了,看着第一梯队的驴友们已经爬完这一段石坡,即将胜利到达营地。我也只能无可奈何地挣扎起来,咬着牙三五步一歇地继续前进,第一步都那么疲惫,站着休息地时候望着那个坡顶,觉得它就像是天边。等到历尽千辛万苦,挪到营地时,还没有走到帐篷边上就边包带人跌到在地半天起不来。营地正好位于两山中开的之后的一片平地,左右两山有如拉开的帷幕,视线前方重峦叠嶂,傍晚时分看过去,其轮廓写意,像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当天晚上水足饭饱之后已经夜幕四垂了。黑暗中周围山形冷峻,博大深邃,一会乌云散尽天空繁星点点,似乎就在头顶闪耀,带状的银河也开始清晰可见,大家在夜空里兴奋地分辨着各种星座。高原的夜晚更深露重寒气袭人,包裹在睡袋里一夜难以入眠,闭上眼睛,攀登行走的种种场景在眼前拂之不去。我以为第一天的行程已经把艰辛尝尽,没想到那只是热了热身而已,接下来的第二天将是绝望的开始。

10月3日关键词——绝望

10月3日,天气阴沉,时而雪霰时而雨丝,朔风阵阵,潮湿而阴冷,第三天的行程开始了,原本我在大家正在整装待发的时候笨鸟先飞,以便让自己和大家差距别太大。可是睡眠不好再加上高原反应,我浑身酸软四肢无力,前一天耗费的体力似乎一点也没有恢复,看似容易的缓坡草甸走起来却步履蹒跚,很快我被队伍落在最后,而且越落越远。每个超越我的队友都对我这头新驴抱以鼓励的微笑,让我不要着急,慢慢走。是的,我不着急,我早已没有力气着急了。途中,看我一幅走得跌跌撞撞随时倒下的疲惫样子,烈马和火线分别装走了包里的重物,我只背着自己的睡袋和衣服启程。可是这丝毫也减轻不了我内心的恐惧和担忧。旷野中,我就像是个孤独而狼狈的行者,一脚深一脚浅地彳亍在无边无尽的山谷中。抬眼看过去,前方第一梯队的驴友们已经看不见踪迹了,周围阴云低沉,山色灰暗,正如我绝望的心情。雨雪交加,风也显得格外地阴冷,挟着山谷潮意的风一阵阵刮来,寒不可挡,那种渗入骨髓阴冷使身体的暖意一寸寸地降至零点。无数次我望着垭口,我知道越过垭口就以到了今晚的宿营地,可是永远一直和我保持着遥远的距离,它对此时的我而言,就像是遥不可及的天涯。

走在最前方又折回来的玻璃杯背走了我的包,我感激之余不禁歉疚不已,每个人都重装在身,我卸下来的包将是他们多大的负担。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走了多远,极度疲惫之中,大脑是迟钝的,我知道自己有着随时倒下来的可能,心里绝望又悲凉。队里负责收尾的野山看我三步一歇,而且不顾野外的潮湿就坐在石头上,他把自己的防潮垫递给我,说热量流失也会耗费体力的,然后让我再放慢步伐,放松溜达着走,然后他也放慢脚步走在我前面。那段最后的行程,无论是挣扎在路上,还是坐在石头上歇息,只要一抬眼,我就能看到野山背着黄色防雨罩的包的背影,那移动中的黄色在阴暗的山众中显得格外醒目,看着那团温暖的黄色,我心里也安定了许多。我不知道最后那段垭口坡自己是怎么上去的,只记得当看到宿营地时,我已经眼前发黑,身体摇摇晃晃行将倒下。及时迎过来的烈马扶着我走向帐篷,一路领先的火线依旧以惯有的轻松开玩笑说:“那个压秤的来了!”。谢天谢地,烈马和火线已经帮苦水玫瑰已经支好了帐篷,我倒在帐篷里一直没有出来,直至第二天早上。当晚,大家可能都累了,吃完饭之后营地一片安静,想必都早早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