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一只新驴子的五个关键词(下))——迭山措美谷地大穿越记行

一只新驴子的五个关键词(下)

——迭山措美谷地大穿越记行

作者 江城子      图片提供:泉水

10月4日关键词——噩梦

10月4日一早,隔着帐篷,我就感觉到了太阳已经升起,苦水玫瑰起来要和烈马、百五、野山、雪线、玻璃杯和宽哥去爬传说中的措美峰。反正我是既没那实力也没那想法,就躺在帐篷里无比敬佩地目送他们登山的背影。此时霞光从山边翻起,金色的阳光披洒在山峰上,天湛蓝湛蓝宛若蓝宝石,与纯净如玉的山峰相映衬,和谐而纯净,活脱一个世外桃源,这才是最纯粹最美丽的自然。沐浴着这最澄澈阳光,欣赏着这峭丽的山峰,眼前的大美让我暂时忘却了昨日经历的绝望。快到中午,第三天的行程又开始了。

如果说第一天的行程充满着后悔,第二天充满着绝望,那第三天的行程可以说是噩梦一场了。出山的路大家都没有走过,我们找寻着行走的印记或牛群的足迹,走着走着就看不到印记了,前面探路的人也不时地发现前方的绝壁又阻碍着我们的前行,于是再爬坡上山找新的路线。天空先是飘起雪花,弥漫的雪雾从山顶压下来。然后雪渐渐变成了雨,弯来拐去的上坡下坡,泥泞湿滑。迎着瀑布过河的场景险象环生,如果一不小心滑落河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前方先遣的强悍的驴子们沿路观察着道路,对讲机里不时地听到一个又一个或让人陡生希望或让人沮丧不已的消息,道路的艰难让大家拉近了彼此行走的间距,我们刚先后拉着绳子小心翼翼地爬上一段陡坡,翻过几株被伐的巨大树干,走到山坡上喘息还没有匀定,发现又得下坡迂回至山谷,悲催啊!这么在泥泞中筋疲力尽地摸爬滚打,而且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里,还要走多久,就算是噩梦也不过如此了。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周折折磨着每个人的意志与体力。几次地遭遇那阻断路程的岩壁,我几近崩溃。不知正确的路在何方,大家只有用体力来探索山谷的出口,时间在幽深的山谷中如同漫漫前路一样被拉得格外漫长。天色渐渐地暗下来,找路变得更加困难,行路也会格外危险。黄昏时分即将降临的夜幕,除了带来无边无际的黑暗,也传达着一种出于前路未知的恐惧,这种恐惧像是激活了我身体残余的能量,终于我丢掉了平时的矜持与顾虑,已经全然不顾周围的泥泞,也忘却了几天以来的疲劳,下坡时手杖放在一边,一手抓着草丛,顺着坡度以半坐半蹲的姿势下滑,哪怕浑身沾满污渍,只要能够节省体力缩短路线就好。

好不容易找到了隐藏在山间的一间夏季牧房,大家满心欢喜地认为绕过木屋就是前往卡坝沟的道路,结果仔细巡视后还是找不到出沟的路,于是大家戴起头灯继续前行。一路上我气喘吁吁,忍不住老要喝水,不但喝完自己的水,还无比愧疚地把烈马的茶也喝完了,可是还是觉得口渴难耐,当走到溪流边前队人马点起的篝火旁时,身体的极度缺水已经让我无力再前行。当大家商量决定继续前行时,我都不知道该此后的路自己该如何坚持走下去。我悄声问谁还有水时,践行者神奇地从包里拿出了一瓶没有打开的脉动,我想我当时的眼睛肯定都发光了,迫不及待地打开瓶盖,我一口气喝下去了大半瓶,那可真算是一瓶救命水,那一瓶脉动支撑着我完了当晚剩下的路。四周漆黑一片,只能凭借着头灯的光线往前走,头灯只能有限地照亮脚下的事,周围的危险也好美景也罢,反正是看不到的,这样也好,就算走的是到悬崖边侧,心里也是无知无畏的。大约十点半,我们走到了河谷,终于明确地知道出去的沟口就在不远的前方时,深夜过河多有不便,多数人决定再次扎营,火线玫瑰等人急于出山,于是他们继续前行。反正我已经累得无法描述了,扎营就扎营吧,我只想找个地方躺下休息。

我觉得那一天的行路难堪称修行,在不可能的状况下跋山涉水忽上忽下,我想自己走的已经不仅仅是路程,耗费的也已经不只是体力,我是在用信念和毅力与自己做着决斗。我终究超越了自己,虽然以全队最弱者的姿态。

10月5日关键词——享受

10月5日清晨,帐篷外一点点地亮了起来,清脆的鸟声叽叽喳喳唱醒了我们。打开帐篷,阳光从树丛间洒下来,又是一个明媚的天气。知道今天将是一段最短而且最容易的行程时,大家都放松下来,极尽享受这最后一段户外时光。

一早起来,有煮奶茶的,有煮咖啡的,有煮挂面的,更佩服的是宽哥居然在旷郊野外和起面来,和泉水又做拉条又揪面片。每个人都拿出珍藏在最后的好东西来分享,于是这顿早午餐吃了一顿又顿,我把前三天累得没有胃口吃的东西在这天的一个上午都补回来了,尤其是那锅精心烩制的面片配上宽哥的老陈醋和践行者的黄辣酱,美味让人无法抵挡。在我的味蕾记忆中,那是我吃过的最可口的面片。吃饱喝足,大家都不急于启程,三天不堪回首的艰难险阻,我们都愿意在这最后的一天里放慢脚步,放松心情,从容地享受这里的美景。

一旦轻松起来,以闲适的心情去观赏四周的美景时,风景立刻映入眼帘——这个地处迭山腹地的谷地,四周沟壑纵横,晴空里显得静谧而安详,寂静的山谷空辽悠远,河谷里溪流潺潺,太阳升起来,天空云蒸霞蔚,近午时分,又可以坐看云卷云舒变幻无穷。最后一段路走得极其惬意,我经常会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来驻足观望一路的风景,秋天山谷树林斑斓绚丽有如浓墨重彩油画般的繁华绚烂,远处措美山峰耸立在白云之间,出奇的凝重博大,山顶的白雪更赋予了山峰更多了神圣与庄严。

我频频回身四望,让我再多看一眼已经接近尾声的美景,让最后这一段风景和阳光来抚慰一下我这几天疲于奔命的身体和紧张的神经。感谢这最后一段的美好时光,让我初次的驴行经历没有完全地沦为噩梦一场。在即将结束行程的时候,措美谷地以它绝美的风光和灿烂的阳光为我的记忆留下了一抹色彩斑斓的印象。

当车辆转过最后一道弯时,我打开车窗再三回望,对着这山山水水挥挥衣袖,惜别了这重山叠嶂的措美谷地。回想一路的艰难险阻,我不禁留恋起这一路的酸甜苦辣来。

走出沟口,重返人间,心里却怅然若失。快乐的日子总是如此短暂,假期行将结束,不日,我们又将重返兰州,会被再次挟卷入滚滚红尘沉浮,好在那一处寂廖而美丽的世外桃源在提醒我——天堂并不遥远。

后记:新驴初行,弱不可及。一路落后,而且一落再落,格外拉长了队伍,也使肩负收尾任务的老驴创造了慢行的纪录。几天里背包的重物曾累及多人,然而全程却倍受大家的照顾、关爱与鼓励,让我坚持走完了全程。这里,感谢此次同行的全体驴友们,是你们让我在后悔、绝望、噩梦之外还感受到了一份浓浓的温暖和深深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