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太行山上

[复制链接] 查看:11967 | 回复:100
    初听太行,是因其在各种革命电影书籍中被屡屡提起。总觉得太行山上肯定活跃着一股中国顽强的精神力量。太行山的美景,有一大半都被南太行收去。如果把太行山比作一首交响曲的话,南太行应该是太行山这曲乐章的华彩段落,今春正好有时间有心情,在朋友的建议下,约好去南太行转转,体会这段华彩乐章。

南太行起伏的山峦和深切的沟谷里,到处都是成片的森林。此外,南太行还有一个在北太行和西太行永远无法看到的美景,那就是落差巨大的瀑布。在南太行腹地的云台山、郭亮、薄壁等地,常可看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瀑布高挂山前,从气势和高度上说,它们和著名的庐山瀑布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可以说,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兼备了南方水的灵秀。

由于计划用十天时间游历南太行,太原,五台山三地。河南朋友刚发煞费苦心,带我们用最少的时间体验到了南太行最经典的景致。“我们把平常五六天的线压缩成三天走,为的就是大家多看一些风景”。太行山上,我们匆匆的来过,云水梯,鸡冠梯,王莽岭,一线天….留下了感慨的记忆,奇特的地貌特征彻底颠覆了我对悬崖的认知。

本次行进路线:

第一天:清水庄-白云龛-鸡冠梯-羊圈岔路口-十字岭

第二天:十字岭-羊圈岔路口-小梯山--王莽岭垭口-锡崖沟-隧道-后金宫--西莲寺-抱犊

第三天:抱犊-老龙口-董家寨-一线天-八里沟

景点简介:
郭 亮
    绝壁上的村庄“郭亮”,中国最美的七大古村镇之一。位于河南和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之万仙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内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避暑基地、影视基地、写生基地和拓展培训基地。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分景区组成,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绝壁长廊长1200多米,完全由人工开凿,被誉为 “世界第八大奇迹”。

“太行至尊”王莽岭
   王莽岭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800米。中原大地举目可睫。境内植被茂密,覆盖率达96%,暑期气温保持在180C—200C之间,素有“清凉圣境”之美誉。山上由下气候迥异,气象变化万千,一年四季皆为旅游胜地。王莽岭是山西陵川与河南辉县的界山。山之东崖,俗称天柱关,由高低错落的56个山峰组成。大者,峰顶可跑马,小者状如笔尖耸立,有“驼鸟峰”、“一柱擎天峰”、“姊妹峰”、“天官赐福峰”、“龙泉宝剑峰”、“莲花峰”、“仙女峰”等等,巍峨峥嵘。山南部千仞峭壁,如一石削成,“千峰争攒聚,万壑绝凌历”。北部巍岩相迭,青莲秀出,群峰连绵。仰瞰之间,怪石嶙峋,浓绿浅翠,流泉飞瀑。晴日,千奇百怪的峰岩,青中带紫,近看山形勾勒分明,远眺如画中写意,朦胧如幻。

锡崖沟
   感天动地的锡崖沟在陵川县城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险峰峻岭合围的沟里,有一处神话般的地方,这里的人民被誉为“当代愚公”。这就是锡崖沟风景旅游区。县志称: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曰锡崖沟。大山阻隔,却由此造就了一片世外桃源的境地,产生了一个享誉全国的人间奇迹。锡崖沟人民,苦战30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开凿出一条7.5公里长的一条"之"字形"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用生命和鲜血铸造了一座时代丰碑,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抗争的英雄壮歌。

抱犊村
    抱犊村,是陵川县古郊乡的一个行政村,也是晋城市至今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抱犊村人居住在太行山南麓紧临河南平原的悬崖绝壁上,脚下就是河南辉县地界;进出抱犊村只能徒步,从马武寨进入就需要路过鼎鼎大名的太行八径中的白径,似乎更受驴友们青睐。该寨长3000米许,宽200米许,山高坡陡路窄难行,是陵川重要关隘之一.目前,这座只有10来户人家的小村不通机动车,出行全靠双腿。过去因为道路艰险,牛、羊等牲畜无法入内,村民只得抱着幼犊回到村中繁衍后代,村中始有牲畜,抱犊之名由此而来。村旁有一七星潭,堪称世外桃源。

闲话少叙,有图有真相  同行队友5人,河南刚发、小牛牛 上海志民 陕西2075和我

太行山上
进山伊始就是崎岖的石头疙瘩路

一路拔高,漫山的连翘一度被误认为迎春花

南太行,走你!

云水梯,成千上万的台阶都是这么凿刻堆砌出来的

云水梯

登上云水梯,我把龙达抛向空中,让清风播撒我的祝福....

山的雄伟,水的灵秀,花的浪漫....

上得高山 方见平地,谁能想到在悬崖峭壁的顶端,有这么平坦的地势.南太行人就在这沟壑纵横间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