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随州

北纬30°有利之川——城市间户外2013年国庆自驾6日游

[复制链接] 查看:19291 | 回复:56

腾龙洞《夷水丽川》歌舞表演 (部分)

点击下面播放观看

游览完腾龙洞,在出洞口时看到一块牌子——清江古河床。这里我先来介绍一下,清江在远古时候是从现在的腾龙洞中流动的,腾龙洞相当于是原来的清江的地下暗河,后来因为地质变化,后来改道了,改道后现在的腾龙洞成了一个旱洞和一个水洞,旱洞就是我们去看表演的和游览的洞穴,这个旱洞就是原来的暗河冲刷留下的,而水洞就是改道后现在的清江暗河流入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在旱洞边上一点,要去旱洞要经过一个桥,桥上可以看到一个瀑布,这个瀑布下清江水就流入了一个暗洞内,那么这个瀑布其实就是明河流入暗流洞内的落差形成的,这个瀑布也就是著名的——卧龙吞江,所以说现在的腾龙洞就是原来的清江古河床了,而我们5号准备去穿越的清江古河床跟这个是什么关系呢?其实我们5号计划走的清江古河床跟这个是连在一起的,就是相当于从腾龙洞的走穿后出洞(这个听说有几十公里,当然我们5号直接开车到腾龙洞的后面然后开始徒步),有人会问,那不是从后洞进去可以逃票腾龙洞?答案是“YES!”,不过里面分叉很多,不熟悉的在里面转悠不出来,而且时间长不划算。我们5号要走的就是从腾龙洞后洞这里一直走到黑洞这段清江古河床,因为这段古河床经过亿万年的变化,沿途就有很多原来以留下的洞穴和一些天坑地缝等奇特景观,徒步起来洞洞相连景色很美,刚刚说走到“黑洞”,黑洞就是上面说过清江从卧龙吞江处流进了暗河以后,就一直在地下暗河中流淌,直到从黑洞这里才从间天日从暗河变成了明河了。这些后面将详细图文介绍,我就先简单讲的这里了!(画外音:你这大牛,是不是地质队的啊,搞这熟悉?)呵呵!其实我觉得去一个地方不光看风景,你还要提前学习了解当地的地理、风土民情和相关特色等等,这样你去了就不光看风景对于一些你提前了解的东西可以实地进行了解、验证这样感受绝对会更多。就跟看《夷水丽川》歌舞表演一样。有位队友看完后在返回的车上说:“这有个什么看头,开始可以后来再看就感觉差不多了。” 我告诉他这些其实就是通过歌舞形式来让我们了解土家族,例如那个舞蹈 肉莲湘 舞蹈主要以手掌击额、肩、脸、臂、肘、腰、腿等部位发出有节奏的响声而得名,这人在头上、手上、脸上涂满泥巴,双手活泼地拍打身体,沿街行乞,被人们称之为“泥神道”。肉连响只是一种行乞手段,目的是为赢得主人的欢心和同情,希望得到施舍。肉连响被誉为东方的迪斯科,大地之舞,并与优秀民歌《龙船调》、民间曲艺《利川小曲》一起,被誉为利川民族文化三绝。还有其他的节目我一一讲来,队友恍然大悟!所以我建议大家出游前先了解一下你要去的地方的一些资料,带着这些你再踏足上去欣赏肯定别有一番风味。话说多了,言归正传!

水洞口的卧龙吞江瀑布落差20余米,吼声如雷,气势磅礴。

这就是——卧龙吞江

从腾龙洞出来然后坐上景区免费大巴车返回了景区外大门口停车场,在停车场边的一个饭店吃了一顿中午饭,大家感慨一大桌都是荤菜啊,很实惠?你开玩笑,这是700块一顿的呢,能不丰盛吗!

午饭过后,前往鱼木寨,在前往鱼木寨的途中美景不断环绕一座大山不断的盘旋向上直至山顶,停车从公路边往下看万丈深渊远处的村庄就跟是在飞机上看一样,看来这山高,实在是高!远处山顶一排风力发电的叶子一字排开很是漂亮,忙打开GPS一看,原来去鱼木寨路过的这里是利川一个著名景点——齐岳山。大家纷纷下车顺道游玩了一下齐岳山。

齐岳山简介
       齐岳山──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草场。本名七曜山,讹传为齐岳山。位于湖北省恩施的利川市西部,距利川市仅30公里,距万州港80km,318国道从景区穿过。齐岳山自重庆石柱进入利川境内后,由西南向东北绵延,莽莽苍苍,长达125km,总面积562km2,主峰1911.5m,平均海拔1500m以上。

走到山下,看到一群散放的马,我小声说道:“不如我们每人骑一匹爬山吧!”。不知那位队友说:“没有看到旁边有人拿着鞭子啊,不抽马,抽你一下就完了”。回头一看那确实,另外自己也不是很熟悉马性。大家也很兴奋,纷纷在这高原草甸上练起了自己的神功,不过因为练功过于投入,某些人的动作比较到位但是有**之嫌,所以照片全部PASS掉了,可怜我挨打陪练了半天,连个影都没有留下。不过后面还有,另外也不这个更精彩!

插播一下广告:昨天在清江画廊就与城市间去西藏自驾的队友联系上准备2号一起在鱼木寨回合,然后接下来一起游玩恩施和利川的,所以今天晚上我们城市间恩施利川活动的队友和从西藏自驾返回的队友将在鱼木寨胜利会师!想想都高兴的不得了。胜利会师,还有昨天答应我带几斤牦牛肉和几斤青稞酒送我的,呵呵!今晚可以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了!想想都高兴!

从齐岳山山坡下来,继续前行发现齐岳山路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餐馆,而且都有一个特色菜——烤全羊。立马上网一搜才知道吃烤羊是齐岳山的一大特色,无论是野营村、烧烤园还是宾馆,总会看见小 dao在烤羊人手中翻飞,你一块,我一块,举手的,拿碗的,个个像哄抢新到的抢手货。一块羊肉往嘴里一放,软绵绵的,味美醇香,沁人心脾,回味悠长。想想口水都出来了,还好没有烤羊今晚有牦牛肉和青稞酒!

从齐岳山下来后到达谋道镇,这里再到鱼木寨是25公里左右,就是这短短的25公里我们开车走了2个多小时,道路都是小石子路,弯道特别的多,而且路边都是悬崖峭壁,我们的车子都是地盘不高非越野车所以平均速度10公里/小时左右。虽然路况不好,但是沿途景色绝对漂亮,我们走走停停、停停拍拍的估计也是耽误到2个多小时的原因吧,因为正常是接近2个小时就能到。

山路崎岖

景色美丽,走走停停,驻足欣赏和拍照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晚上快到8点我们到达了 鱼木寨 停车场,鱼木寨里面是不通车的,我们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寨门口,我先电话联系西藏返回的队友,他们的车已经进入了25公里的烂路,导航显示还剩下10多公里就到了,10多公里我想要1个多小时吧。我让大家原地休息一下,我和删除先去寨门看看情况,到了门口看到门票是每人15元,我们跟售票的商量了一下,我们一共17个人然后加上后面西藏回来与我们汇合的4位队友,一共21人给了200块钱进去。在返回停车场的路上我看到一辆三轮车,因为考虑天黑车辆不方便另外进村后到住宿的地方还有30分钟的路程,于是喊住了这个三轮车司机,商量好了20元钱送我们所有的装备到鱼木寨,然后带着三轮车来到停车场,大家卸下东西放入三轮车里面,然后上了几个押运的队友启动三轮车直奔鱼木寨大门,其他队友开始徒步进入,我联系西藏队友看来越野车确实好,他们速度比我们快多了现在已经快到了,所以我就跟删除在停车场这里等待他们一起,个把月没有看到了甚是想念准备来个拥抱!但是不一会对讲机里面传出前方在门口遇到三轮司机要加钱的问题,当初说是20送到门口,现在要送到住宿的地方最少要60,另外买票的也要现钱给他让我去处理一下,所以我安排删除继续在这里等,我赶忙跑到鱼木寨门口给了门票钱,商量三轮给了50元。正在这个时候西藏回来的队友也到了,他们直接把车开到了鱼木寨的寨门口,我滴的狠人啊,直接把门给堵了!售票的出来了,让一让退一下哈,我们里面虽然没有汽车,但是摩托车还是要走的哈!往后挪了挪下车,见到远行归来的朋友当然高兴,直奔上去一次握手、拥抱,大呼:“俺们终于回到了组织了!”,至此城市间两队在鱼木寨胜利会师了。大家纷纷相互拥抱,拿的拿东西,握着手往有说有笑的往营地走。

鱼木寨 - 简介

鱼木寨位于恩施 利川西部,地处318国道线利(川)万(县)公路途中,明属龙阳峒土司地,历为土司盘踞和少数民族 起义军征战的据点。相传古代马、谭两大土司边年征战,马土司困守山寨,谭土司久攻不下,一日马土司从内寨抛出活鱼无数,落于谭土司帐前树上,谭土司见鱼兴叹:“吾克以寨,如缘木求鱼也。”鱼木寨故而得名。鱼木寨风景(二)鱼木寨风景(二)(15张)此四面悬崖如削,铁壁三层,螺峰四座,仅有一条2米宽的石板古道直通寨门。寨楼突兀于崇山峻岭中,两面悬崖万丈,中间门仅容一人通过。山东西和北面的悬崖绝壁上,凿有古栈道3段。寨上现存古人居住、织布、榨油、铸币崖穴近100处,文化层深厚;还有清代碑墓10座。寨内鸡头沟瀑布高达100余米,飞珠溅玉,气势磅礴。村民生产生活用具古朴传统,民族风俗别有风味,素有"世外桃源"之美称。

进入鱼木寨寨门后,约半个小时后才到达住宿的地方,

老板在安排晚餐,我们就坐在院子里面散夸天,

夸西藏的天,九寨沟的水,腾龙洞的表演,鱼木寨的景!

不一会,饭熟了两桌坐下,满桌的地道土家菜,然后上一盘牦牛肉,斟上青稞酒。

似乎忘记了旅途的劳累,用这热情、快乐将其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