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与我驴行的日子---纪念我的好驴友星河大哥系列之一:江西武功山

星河原名姓李,当年57岁,是我的资深驴友,身体状况良好,有责任心,富有冒险精神,曾有过野外攀崖、崖边过夜的探险纪录。

认识星河:我们是在2010年登梧桐山时认识的,后经常和我一起户外。和我一起走过三水线、梅林后山、塘朗山、梧桐山、江西武功山等。我对星河大哥比较了解,他身体素质好,就是喜欢冒险,没有户外安全意识,我经常提醒他注意安全。他总是对我说:没事、没事,比较麻痹大意。

2011年5月28日,在他和别的群里的另外3人相约去大鹿港穿越时,我还提醒他注意安全。我在他出事的前3天还打过电话给他,那时我队伍还有一个车位,约他来参加我的影古线徒步活动,无赖他答应了别人在先,星河为了不放别人的飞机,拒绝了我的邀请。假如我早点约星河大哥,他不至于发生坠落事故。

这位就是星河大哥在江西武功山的英姿

驴友星河大鹿港黑岩角事故回放:

2011528,星河与另外3名户外爱好者通过一QQ群相约528走黑岩角。

28日上午四人从大鹿港沿海岸线向黑岩角方向穿越,在过第三条海沟时,三人游水过去了,剩一人(网名:星河,57岁)因带相机没有做防水准备工作,害怕相机被海水浸泡,决定向山上岩壁攀爬,计划翻过海沟后下来会合。但三人与星河分开后就再也没有见到星河,电话也联系不上,寻找无果。三人以为星河已自行下山回家,所以未再深究,各自回家。

当天晚上星河女儿发现父亲还没有回家,就在网上寻找到星河与一个QQ群的人相约去了大鹿港,并找到了那群里的人。29号早晨星河女儿与另外两名队员取得了联系,才得知星河昨夜未归,报警。30日警务人员和深圳山地救援队员开始实施搜索,30号晚上我从影古线带队回来听说星河出事了,31号我组织了群里骨干人员一起参与山地救援队的搜索,我是最后一批在3115时左右在上快艇参加救援搜索的,结果我们在海上看见了"星河"静静地扒在黑岩角一块悬崖峭壁下面....

综合上述事故的描述,总结如下问题:

第一、此次事故主要是原因是相约者,既活动发起人对这条线路的风险评估不足,过于草率约人穿越。

第二、活动发起人没有责任心和风险控制能力,没有团队意识,失踪了一个队员还自行回家,太让人伤痛了。

第三、以为人少,就这么4个人,认为个个都是强驴,不会出问题。出现问题少了一个人没有回头去寻找。失踪一人更没有及时报警,可以说,这群人没有一点户外的安全知识,户外知识严重的不足,只是体力比较好,就称强驴,这也是现在户外爱好者普遍存在的问题。

第四、出事驴友,虽说体力是强了点,但对自己太过于自信及喜欢冒险,像这种驴友,就是5.28不出事,以后也会出事的,出事只是迟早的问题。

第五、装备问题,人不多,像这样的出行应该都具备对讲机,及人人都准备求生口哨一个。

以上问题总结:

此次事故是由于约伴驴友对出行路线选择不适合,驴友对于自己过于自信,喜欢冒险,并不听队友的话,单独行动,并且约伴队友之间没有任何责任感,户外知识也懂得很少,思想大意、麻痹,认为体力好,就一切都没有问题,都是一些认为自己是强驴思想浮燥的驴友。

他喜欢这个姿势,没想到他在2011年的5月28日坠落了....永远离开了我们....我恨那个活动的召集者,太无安全意识、太无责任意识、太无户外安全知识。他把我的兄弟带走了,永远在"徒步"的路上了...

2011年5月1日,我们还在一起驴行。当时是我组织的武功山之行。星河还是我的副领队,他尽心尽责。没想到分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特发此贴对星河表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