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故地重游周至老县城

再去老县城一次的想法已蛰伏了四年有余,大学期间听闻过关于此地的只言片语,便在毕业最后一年初春和好友骑车去了这个秦岭腹地小村落,单程骑车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往返四天。

只是时间限制,一路仓促,意犹未尽。一直以为若不曾在一个地方的黄昏及早晨散步过,便无法体会一个地方的韵味,若是向人提及自己曾去过都不免有些心虚。

走马观花的人多仗着一次途经的过往便草率的给一个地方下出结论,我终于在这个秋日,得以再次去体会老县城的物语

老县城即西安市周至县厚畛子镇老县城村,地处秦岭腹地,太白主峰拔仙台东南侧一山谷平地,登顶太白的驴友多由老县城西四公里处的都督门开始。

蜀道倜骆道由陕西周至县骆峪进入秦岭经此处通往洋县直抵汉中,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设佛坪县。

民国14年,新旧县令政务交接之夜,两任县长同时为太白山悍匪突袭杀害,新任县令携流亡政府于佛坪县现在的地址办公,老县城从此颓废,建国后划归周至县管辖,成为现在的老县城村,一个彰显着其繁华过往却又稍别扭的村名。

去往老县城经由周至县马召乡沿108国道至黑河森林公园后进入景区内道路至厚畛子镇,距离90余公里,路况较好。周至汽车站每天只有一趟前往厚畛子镇的班车,车费26元,进入黑河森林公园外来人员强制缴纳55元购买门票进入。

由厚畛子镇前行翻越秦岭大梁至老县城村约22公里,不通班车,只能步行或者包车,当年去的时候还是山间土路,现在已铺设好水泥路,不过翻越秦岭大梁后的路段公路极窄,行车及会车需极为小心。

102日下午奔赴周至,计划第二天早上乘坐班车至厚畛子镇,用然后徒步至老县城。

大学期间因为支教来过几次周至,这次找不到一丝熟悉的痕迹,这个世界的变化节奏越来越快。或许正因为此,秦岭腹地那除了岁月之外,保留了更多古朴生活节奏的村落及其凝固的故事才给我难以抵制的诱惑。

夜宿周至汽车站附近一家庭旅馆,20元一晚且干净整洁,相对于兰州当前6元/碗的牛肉拉面以及起步价10元的出租车消费,这个性价比实在令人感动。
经老板娘推荐,去一家叫“二擀子拉面”的小饭馆进晚餐,二擀子乃关中方言,其意思和“陕西愣娃”接近又包含一些冒失和不顾后果的勇敢的味道。于是乎,端一碗Ran面喜气洋洋,没搁辣子嘟嘟囔囔。

毕业以来,因工作关系觥筹交错间辗转小城各大饭庄,却终不敌一碗“biangbiang面”带给我最多的满足和留恋。

晨起赴汽车站落实班车发车时间,此类城乡班车多没有具体的发车时间,人坐满了即出发,司机根据经验告知出发时间大约在10点左右,并善意提醒当天不能返回。
考虑到若按此时间,一点半左右到达厚畛子镇,22公里山路徒步5-6小时,恰好可以赶在天黑之前抵达老县城。遂出门早餐方才发现门口已有不少面包车在揽客,讨价还价之间,觉一司机有匆匆返回厚畛子之嫌,便迅速成交,以300元包黑河公园景区门票的价格包车前往厚畛子镇。

途中与司机聊天方知,其之所以着急返回是因为近两年各方面对老县城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增大,去老县城游客逐渐增多,值此国庆假期更甚,由于厚畛子至老县城道路狭窄且一处被大水冲毁,目前就地取材用木头铺设,大车至厚畛子镇便无法通行。其将游客由厚畛子前行22公里带至老县城收费200,每日往返数趟,实在不必在县城汽车站过久的与人多费口舌。

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上旅行,却想轻而易举便能欣赏到美妙的风景,恰如越来越多的人总想通过最少的努力来获得最多的回报一样。一个人若不曾体会路途的艰辛,即便抵达目的也不够刻骨铭心,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那起初满心期待的目的地最终只是一个方向标和一次旅途结束的终止符。

一路与司机闲聊,谈及这几年老县城的变化,谈及90年代秦岭中盛行的盗伐林木等。
旅途中我更多的喜欢和偶遇的司机聊天,司机大多若非走过万里路,便阅过无数人,或二者兼有,因着见多识广,故而他们的话语里总是多些对人对事情鞭辟入里的见解,少些坐井观天的一家之言。

相对而言,我不大乐于同旅途中遇到的游客或者驴友交谈,在这着装斑斓色彩的群体中满是对自我的标榜,标榜其旅行经历的,标榜其因着旅行而发光的生活态度的,以及在看似不经意间经意显露其生活品质的。
这个在骨子里渗透着自卑情结的民族总不遗余力的想把自己的名牌内衣露出来给人看。而路上相遇的少有那些性情相投之人,不必赘言,数问数答间便可挚交,来日方长。

一路畅谈,路过黑河森林公园拦路收费处小停后直至厚畛子镇。等待午饭期间遇到一大撮来自西安的登顶太白拔仙台的驴友,统一带有印着什么狼字迹的袖章,证明着文革后遗症的顽强生命力。
     一个群体,若打上一个标签,便也带上了某些难以摆脱的局限性。

想起这么一句话,穿着打扮越像干什么的,干什么就越不好,深以为然。

午餐后整装出发,资料显示此段路程为17.5公里,后来由于我对自己徒步时间相对路程而言过长的质疑,利用网络地图工具勘察后,确认该路段实际距离为22公里。
一路沿河道前行,色彩斑斓,间断回想四年前骑车前来时点滴残存的记忆。55块钱在拦路收费处换来的一张景区地图显示顺路前行4公里后右拐一岔道内2公里深处有一高差十余米瀑布,名巨潭瀑布,由于时间尚早,便决定前往。

后经验证该两处公里数皆与实际有百分之五十的偏差,山里居民对路程对距离说辞的失实是有足够的经历来说明的。由瀑布返回主干道途中,不断有人气喘吁吁的询问还要多久到瀑布,时间等于路程除以速度,我也没法测算你的平均速度,话说基础教育失败隐患无穷。